news-details
復活節過後,我們仍可以繼續傳講「耶穌死裡復活」這無比的故事。(圖/shutterstock)

腓立比書3章11節,寫明了保羅的心志:「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復活節,是記念耶穌受死和復活的日子。

 

基督徒父母也習慣和孩子講述這兩千多年前的故事,盼望他們記得,這不只是尋找彩蛋、復活節遊行、巧克力兔子等流於表面的歡樂節日;而在復活節過後,我們也仍然可以繼續傳講這無比的故事。

給學齡前孩童的八個復活節重點

Crosswalk專欄作家貝瑟妮·拜爾(Bethany Pyle)表示,基督徒必須承認,耶穌的受難與死亡是一個悲傷、殘酷、很難與孩子說明白的故事。

 

固然,復活的事實讓人充滿盼望,但回到兩千多年前,那耶穌流淚禱告的夜晚,接續發生的事情卻是何等痛苦;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讓孩子知道「耶穌曾為我們受苦、為我們走進讓人絕望的死亡」。

 

面對「學齡前孩童」的長輩,貝瑟妮·拜爾建議,可以帶著耐心和禱告的心,把握必要重點來陪伴孩子慢慢認識耶穌的犧牲和祂的拯救。以下,為她所整理出的八個必要重點:

 

1. 每個人都會犯罪,罪讓我們與上帝隔絕,耶穌是唯一沒有犯罪的人。

2. 耶穌被釘上十字架,並不是因為祂犯罪或觸犯任何法律,但祂仍被抓起來並判處死刑。

3. 部分羅馬人和猶太領袖認為他們秘密想出了釘死耶穌的計畫,但這其實是上帝為了拯救祂的子民而策劃的。

4. 耶穌被毆打、忍受人們的嘲笑,祂被逼著揹起十字架到山頂,祂的心裡非常悲傷。

5. 祂被釘在十字架上並且死去,後被埋在墳墓裡。

6. 三天後,有婦女到墳墓前哀悼,卻看見天使在那裡告訴她們:「耶穌還活著」。

7. 耶穌復活後去看祂的朋友,甚至和其中的一些人吃飯,祂是真的活過來了!

8. 耶穌為我們的罪付了代價,這是我們沒有辦法承受的代價。而耶穌這麼做是因為祂愛我們,這是唯一的原因。

  • news-details
  • 面對學齡前孩童,貝瑟妮·拜爾建議,長輩把握「必要重點」帶著耐心和禱告的心,陪伴孩子慢慢認識耶穌的犧牲和祂的拯救;因為讓孩子知道「耶穌曾為我們受苦、為我們死亡」是一件重要的事。(圖/shutterstock)

講復活節故事的四「要和不要」

1.要以適合年齡的方式講故事,卻不要刪減內容

貝瑟妮·拜爾曾上過與兒童繪本相關的課程,試著去了解「孩子希望從故事中得到什麼」。

 

她發現,即使是年紀很小的孩子,也希望讀到的故事能在某種程度上反映現實,而不是全然無暇、輕鬆舒服的童話故事。

 

因此,你我不用害怕孩子無法接受,而刪減復活節的故事;對於感到擔心的情節(例如:耶穌受死),可以用適合孩子年齡的方式分享,無需過於細節來描述,但不要說成:「耶穌睡著了」、「祂走進一個山洞,三天後出來」,因為這並不符合事實。

 

可以試著把故事內容與「孩子的生活經歷」連結起來;也許家裡後院有荊棘欉,就可以和孩子談論荊棘扎到身上有多麼痛,而當時被戴上荊棘頭冠的耶穌,身上一定也很疼痛…等。

 

最重要的是,確定孩子們知道耶穌所做的事情,是出自於「祂的選擇而祂為什麼做了這決定?因為祂非常愛我們每一個人,祂不願意讓我們受傷,不願意讓我們在罪惡的世界裡痛苦,所以為我們承擔了傷害。

 

2.要談論耶穌受難的悲傷,卻不要只停留在那裡

我們要讓孩子知道耶穌的受苦,但卻不要只停留在那裡;因為耶穌的受難不是最後的結局。

 

找一個「很酷的方式」和孩子一起探索復活節的意義,像是:製作裝著不同東西的塑膠復活蛋,或是尋找能代表故事重點的小物品。

 

例如:一朵花可以代表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中的禱告,一枚硬幣代表猶大的背叛,一顆釘子代表十字架,一個空蛋代表空墳墓。哪個孩子不喜歡一邊吃著棉花糖,一邊歡樂尋找花朵和復活蛋,同時談論耶穌的復活呢?

 

3.要讓孩子有共鳴,卻不要當成童話故事來分享

講述復活節故事,最重要的是讓孩子知道:這是真實發生過的事

 

在生活中,父母們有許多機會,可以來和孩子們談談:「耶穌復活的故事」和「虛構的童話故事」有哪些差別?為什麼爸爸媽媽相信這是真的?三歲的孩子即有區分現實和幻想的能力,父母可以多和孩子討論。

 

4.要找孩子可用的資源,不要直接說大人的故事

市面上,有很多很棒的兒童聖經和繪本,能一定程度幫助孩子維持注意力,並真正去了解耶穌受死的意義;因此,若父母希望孩子能更多認識耶穌的拯救,可以多花心思尋找合適的教材,而非直接給他們一本大人的書、期待他們自己明白。

  • news-details
  • 即使是年紀很小的孩子,也希望讀到的故事能在某種程度上反映現實,而不是全然無暇、輕鬆舒服的童話故事。對於耶穌受死等情節,可以用適合孩子年齡的方式分享,但不要用不符合事實的方式來描述。(圖/shutterstock)

預備一棵「復活樹」

用「禱告」與神同工

另一位專欄作家克里斯蒂娜·福克斯(Christina Fox)則分享,每年復活節,她都會在家裡預備一棵「復活樹」,並在復活節前一個月就開始讀耶穌的故事。

 

福克斯會從上帝的創造開始講起,並談到人類的墮落、先知以賽亞的預言,並花時間和孩子研究耶穌的誕生、受洗和事奉;每當完成一個段落時,她就在復活樹上加一個裝飾;運用資源的同時,也認真預備講解聖經,孩子會看見長輩的用心。

 

過程中,也當好好為孩子來禱告!並像平時一樣與孩子交談、誠實分享自己的想法。求上帝在其中動工,帶領親子一同來經歷主耶穌復活的美好,歡慶祂的拯救帶來新生命的盼望!

 

(資料來源:CrosswalkDesiring God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