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對已婚的人來說,在「童話故事」中,公主與王子婚後過著快快樂樂的日子,這種幸福結局根本就不存在!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家家有本經難念……

《婚姻保鮮膜:滋養婚姻中的愛情》一書由「天恩出版社」出版,作者胡慧玲分析婚姻中最常見的4個問題是「溝通不良」、「缺乏或過度交集」、「角色混淆、個性差異」、「性關係不協調及價值觀不同」。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根據現代心理社會學家研究歸納,找出婚姻中最常見的4個問題如下:

 

(1)溝通不良

專家發現85%的夫妻有溝通不良的問題,而已經需要特別婚姻輔導的夫妻則100%溝通有問題

 

・自我為中心

人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當我們溝通時,經常以「自己的理由」為出發點,而無法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甚至會將「自己的想法」投影反射在別人身上,以致造成溝通誤差。

 

・不知道溝通方法

溝通方式」是學來的,特別是從父母那裡耳濡目染學來的。可惜的是,因大部分婚姻都溝通不良,所以兒女所學到的,都不是良好的溝通方式。但好消息是,既然溝通是學習來的,就可以「再學習新的方式」以「取代舊方式」。

 

(2)缺乏或過度交集

・缺乏交集——漸行漸遠

有一些家庭以為只要兩情相悅,就不必朝朝暮暮,其實這樣是將婚姻置於極大試探中。甚至,有些婦女已經習慣先生出差不在家、無拘無束的日子,反而嫌老公在家添麻煩。試想,這樣的婚姻,關係如何能理想?

 

・過度交集——彼此牽制

若是夫妻倆24小時都在一起,根據專家們的觀察,這樣也不是很好。當夫妻倆都同進同出時,會缺乏「自我反省的空間」,也無法退一步考慮到「對方的需要」,造成彈性疲乏,最後互相埋怨。

 

當然,也有夫妻倆整天在一起卻還是鶼鰈情深,他們的努力是更加值得我們學習的。

 

(3)角色混淆、性格差異

@角色混淆問題:

在家中誰應該做什麼?當先生與太太對彼此的角色期待各不相同時,就會造成緊張關係。

 

快樂夫妻」角色分配特色:

願意變通彼此的角色,當對方忙時,主動將家務接手過來。

對分工十分滿意,不覺得不公平。

關係平等,彼此尊重。

以興趣分工,不死板。不認為男主外、女主內是唯一分配原則。

兩人一起討論,作決定。

 

@個性差異的問題:

・固執不願改變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以及自己獨特的需要。但若有一方或雙方固執己見,不願改變時,婚姻就要出問題。

 

・優點成為缺點

人們多會設想:假設一方天生較有支配慾,而另一方則不介意被控制,兩人則配合很好,但真實狀況並非如此。故此有「因誤會而結合;因暸解而分開」的人生戲碼。致使,本來彼此欣賞的「優點」,到頭來變成徹徹底底的「缺點」。

 

・健全人格

心理學家將「人與人的依附型態」分成四種:

1)安全型:容易原諒得罪自己的人,也很會安撫自己的情緒,並且覺得世界是美好的。

2)逃避型:認為人都不可靠,只能靠自己。自我中心,很難與人有親密感。常怕被人佔便宜,經常拒人於千里之外。

3)焦慮型:喜愛討好別人,很怕被遺棄。對世界的看法是負面的。

4)混亂型:通常會拒絕別人很久,但若接受某人,就有極強的佔有慾。

 

婚姻專家認為,結婚前若能睜大眼睛找到「安全型」的人結婚,則可免去70-80%離婚危險。

 

一個情緒健康的人,有慷慨、誠實、親切的特質。但這些特質不是我們想要就會有的,只有接受「從神而來的真正的饒恕」,才有勇氣,能誠實地面對自己。只有經驗過「神體恤我們的需要」,才能真有安全感,進而能發自內心地對人親切。

 

故此,每個人都需要「重新認識自己」,並且「重新與神建立依附的關係」,努力使自己成為安全型的人。

 

(4)性關係不協調及價值觀不同

・性關係不協調

一般來說,「性關係不協調」是由於缺乏正確知識,所產生的不切實際的期待。

 

因著媒體雜誌經常將性愛過度渲染,使得許多人信以為真,認為自己就應該像媒體所呈現出來的那樣。

 

實際上,心理上的障礙」,如曾被性侵,以至於對性愛產生恐懼、害怕,無法坦然面對配偶,建立親密關係。另外,已有外遇對象,也有可能造成與配偶之間的性關係不協調。

 

還有生理上的障礙」,如藥物副作用,或過量使用抑制劑的酒精或菸草,也會使人無法盡性。

 

・價值觀不同

人生最重要、值得追求的事物,會引導我們作每天的決定。而夫妻若「價值觀不同」,則在時間金錢的分配就會起無數的衝突。

 

此外,信仰」也是一個重要的層面。聖經說:「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這其實是一個保護,使我們免去許多價值觀上相異的煩惱。

 

在婚姻中,需要尊重及接納「彼此的差異」

「天生我材必有用」,神讓每個人都不相同,因為在不同當中,我們才能更多地擴充「生命的寬度」。心理學家也發現,一個有欣賞不同之美能力的人,才能更多享受人生。

 

胡慧玲提到,許多人花很長的時間準備一天的婚禮,但卻沒花時間為一輩子的婚姻好好經營,難怪婚禮之後就問題叢生。

 

成功婚姻中一個最重要的課題就是「知道如何溝通」,在與配偶溝通時,切記需尊重及接納彼此的差異,不必爭到你死我活,你錯我對;找出兩全其美的方法雙贏的政策,或是同意可以有不同的看法,都是達到共識的策略。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