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4月3日花蓮發生芮氏規模7.2大地震,使許多人受到驚嚇,餘悸猶存,餘震不斷也使部分人感到頭暈,或覺得仍在搖晃。(圖/消防署)

日前(3日)花蓮發生芮氏規模7.2大地震,除了造成傷亡、財物毀損,也使許多人非常驚嚇,再加上嘉義縣13日深夜連8震,民眾凌晨被明顯震動搖醒,至今仍然餘震不停。

 

根據日本的研究顯示在大地震之後,有高達四成民眾會感覺「假性地震」的發生。地震後些許後遺症...明明沒有震,仍一直覺得頭暈?即便地震停了還是覺得在搖晃?地震發生後,時時焦慮地震會再次發生,出現失眠情況呢?

 

餘震不僅加劇了民眾的不安,更讓心理壓力無法輕易釋放。該如何減緩過度憂慮並改善頭暈狀況?身心出現哪些狀況就需要就醫?有感於此,花蓮的門諾醫院於4月15日起,開設創傷壓力症中西醫合療門診,由身心科與中醫科醫療團隊提供中西醫合療服務;同時也採訪到精神科醫師陳冠宇的分享!

練習放鬆禱告交託恐懼

「FarHugs Clinic 抱抱心身醫學診所」創辦人陳冠宇醫師,重視身心之間的交互影響,有別於臺灣重視症狀處理,以藥物治療為優先,反而以心理治療為本,藥物治療為輔,將心理與環境因素也納入治療。所以,針對地震後出現頭暈,或一直懷疑有地震的症狀,比較會發現在容易焦慮、緊張的人身上,陳冠宇指出,並不是所有人都有此困擾,若發現自己比較屬於此類性格,可以透過緩慢、吸入腹腔的「腹式呼吸法」來練習放鬆,或者尋找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

 

而身為基督徒,更可透過禱告交託,向神坦承我們真實的情形,有軟弱,會恐懼、害怕,在學習倚靠神的過程中獲得平安。

 

求神給我們正向的意念!即便發生這樣的震動,卻明白這是神磨練我們信心,及平靜安穩能力的時刻。他更表示:「若嘗試過許多放鬆方法都無效,便建議尋求專業醫療或身心諮商的協助。」

 

先從自我覺察開始,到底哪些「異常」須尋求專業協助?

遭遇天災後,身心出現哪些異常需要就醫?陳冠宇指出,最簡單的就是從「飲食」和「睡眠」觀察,若和從前一樣就不需擔心,反之,若出現變化,便可視為身心健康的警訊。

 

此外,在「心情」上,也可觀察自己是否變得暴躁易怒?和親友多有衝突?是否能如常生活,正常上學、工作,並且有好的專注力?是否能夠享受生活,投入自己喜歡的休閒活動?

 

要注意!若是對以往有興趣的事物失去興趣,便要留意可能是憂鬱症或焦慮症的前兆。


  • news-details
  • 精神科醫師陳冠宇提醒,可用腹式呼吸法幫助自己放鬆,並禱告向神坦承軟弱,求神把我們藏在隱密處。(圖/陳冠宇 提供)

基督徒醫師陳冠宇分享,就醫時則會以專業來幫助需要的人。他提醒基督徒,自己可以個人禱告或者陪伴親友或未信主者時,先取用神的話。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詩篇23:4

即便有地震的發生,仍記得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雖然有驚嚇、東西掉落,但感謝神我們仍意識清楚,沒有受重傷,相信神會時時看顧,這也是操練信心的功課。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因為我遭遇患難,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裡,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祕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

—詩篇27:4-5

最後,他點出,《詩篇27章5節》這是上帝所賜的一個應許,即便我們或碰到不可預測的自然災害,我們仍要有信心,相信上帝會把我們藏在隱密處,遇到任何環境或遭遇,都有神暗暗的保守與美意!

  • news-details
  • 針對餘震不斷,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於4月15日起,開設創傷壓力症中西醫合療門診,由身心科與中醫科醫療團隊提供。(圖/花蓮門諾醫院 提供)

花蓮門諾的醫療,助民眾找回內心平靜

門諾醫院於4月15日起,開設創傷壓力症中西醫合療門診,由身心科與中醫科醫療團隊提供中西醫合療服務,為地震後的花蓮鄉親提供優質的身心醫療服務,重拾健康與活力。

  • news-details
  • 門諾特別採用,中、西醫合療治創傷壓力症,幫助病患身心平安。(圖/花蓮門諾醫院 提供)

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身心科李美瑩醫師表示,所謂急性壓力症(Acute stress reaction)與創傷後壓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簡稱PTSD)泛指人們在暴露於真正或具威脅性的創傷事件後,難以承受此壓力所導致身心狀態適應失調,並產生一系列的症狀,如不自主地重複回憶創傷事件、做相關的噩夢、持續負面情緒、長期處於恍惚狀態、逃避現實、睡眠障礙、易怒、敏感、容易受驚嚇等;而這些症狀不只會發生在受難者身上,也可能會發生在受難者親密的親友或目擊者或是長時間暴露於救災的救難工作者身上,嚴重者甚至無法正常工作、就學、維持情感連結等。

 

中醫科楊成湛主任表示中醫認為創傷症候群,是因各種壓力情志因素造成氣血不順,大多屬於肝鬱氣滯的表現;可依照患者的體力、情緒、體質、精神等情況,給予合適的治療方式,如透過「針灸」治療,頭部的百會與四神聰穴與手部的神門與內關穴可刺激大腦皮質,調節中樞神經系統及內分泌系統的功能,進而治療焦慮或抑鬱的作用。

 

「中藥」的酸棗仁可安定心神,對於因心肝血虛引起的失眠有幫助;百合可清心安神、改善神經衰弱;茯神對於改善失眠、心悸效果佳,其他如拔罐等治療方式,對於舒緩身心壓力都有很大的幫助。

 

近來,因地震「創傷後壓力症」引起失眠困擾的民眾不少,為了讓民眾達到舒緩身心,門諾醫院中醫科特別準備「寬心安神茶飲」於大廳提供民眾飲用,期盼藉此定志安神、疏肝解鬱,幫助睡眠。寬心安神茶飲:茯神、蓮子、百合、陳皮、合歡皮各20克,用3000CC開水以大火煮沸後,以小火繼續煮30分鐘,可加適量冰糖。

 

只要需要,都可前往!

  • news-details
  • 門諾醫院中醫科特別準備「寬心安神茶飲」於大廳提供民眾飲用,深獲民眾喜愛。(圖/花蓮門諾醫院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