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Quaritsch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創世記39:2-39:3)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約瑟被帶下埃及去。有一個埃及人,是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從那些帶下他來的以實瑪利人手下買了他去。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

 

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裡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除了自己所吃的飯,別的事一概不知。約瑟原來秀雅俊美。(創世記39:1-39:6)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約瑟被帶到埃及賣為奴隸,他從父親的寵兒,變成異國的奴僕,身分地位一下全改了。環境、身分、地位變了,但上帝的同在卻沒有改變。聖經說,「耶和華與他同在」,雖在埃及人的家中,但上帝與他同在,由此可見:上帝的同在不是環境與地點的問題,也不受時間和地域的限制。因此我們求的不該是環境的改變,我們應求上帝的同在。

 

在約瑟身上,有一種無聲的見證,使得不認識上帝的波提乏,覺得這個青年人和其他的人不同,他必定是有「耶和華與他同在」!可能有許多事情累積起來,使波提乏斷定約瑟這個青年人有上帝在暗中扶助他,「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

 

約瑟在波提乏家中大約有十年的時間,這十年之中,約瑟不過是一個奴僕,卻能使波提乏在他身上看見了上帝。

 

弟兄姊妹們,如果我們在別人的家裡住了十年,會使人在我們身上看見上帝嗎?我們的環境能比約瑟更壞嗎?人能在我們身上看見什麼呢?

 

「上帝同在」是可以覺察的,約瑟有上帝同在,主人都看得出來,約瑟也不因上帝同在而祈求身分改變。他凡事盡心服事主人,上帝也因他而賜福給他所服事的人。真看到上帝樂意施恩給任何人,而一個有上帝同在的人,可以成為他周圍之人的祝福。

 

我們很羨慕上帝和約瑟「同在」,以及他能得到波提乏的欣賞;其實,上帝也和我們同在,只是我們有時候被太多的障礙包圍而感受不到。

 

舉例來說,我們常在聚會中感受到上帝的同在,而自己孤單無助時卻感受不到,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常聚會,要連在基督的身體(教會)裡,與眾肢體合一,學習各樣屬靈操練,這會加強我們對上帝同在的認識和覺察。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恩主,祢的名是以馬內利,祢是常與我們同在的主。聖靈啊!拆毀我老舊的生命,讓我的生命活出祢的樣式,使我周遭的人看見祢是樂意與我同在的主。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