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思怡與先生、孩子開心出遊合照。(圖/吳思怡 提供)

幻想那天披上白紗、走向紅毯另一端,待嫁的心情既期待又焦慮,然而,就在婚禮舉行前兩天,一場嚴重車禍不只撞斷吳思怡的腿,也撞碎了美好婚姻想像...

 

未婚夫因而離去,而她,成為街坊鄰居議論的女人。

 

直到,某日讀到《聖經》「行淫婦人」的故事,吳思怡淚流不止,人生靠主重新站立,並看見神美好的祝福。

當「外在的人」被神破碎,靈裡才能被祂使用,但,鮮少人喜愛被撕裂的感覺。

 

不過,如哥林多後書 1:4-5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用神眼光看所處境遇和難題,就能看見破碎背後蘊藏的美好祝福。

 

世界歡樂吸引更甚福音

2000年,社會洋溢歡樂氛圍,吳思怡路過捷運站,收到國際基督教會的福音小卡。

 

那時,人生規劃和世界價值觀對她的吸引力更甚福音,但因同時覺得教會充滿歡笑聲,所以,特將福音小卡贈送給準備博士班的哥哥,希望他能到教會抒發壓力。

 

一開始福音向吳思怡敲門,不過卻是哥哥先接受耶穌,聚會三個月後受洗;而她,直到人生某個震盪來到,才認識這位神……

  • news-details
  • 2014年受洗的下個月,她(戴帽子)參加教會柬埔寨短宣,協助當地蓋穩固的房子。(圖/吳思怡 提供)
  • news-details
  • 她與柬埔寨的孩子們遊玩、折氣球。(圖/吳思怡 提供)

這一天是婚前兩天,成為人生最大轉折日

33歲那年,預備好一切待嫁的新娘吳思怡,舉行婚禮前2天,卻遭逢突如其來的嚴重車禍,不僅撞斷她的腿、使婚禮取消,未婚夫更因此離去。

 

甚至緊急救治下,第一次手術後,醫療團隊發現腳裝錯,三個月後打斷再次進行手術,身心靈遭受一再嚴重打擊,萬念俱灰下,她深刻體悟到:人的愛是有條件的

 

這時,受洗14年的哥哥在旁安慰,妳相信有一份愛可以完全接納妳嗎?那就是耶穌!並邀請她與姊妹們一起查經。

 

吳思怡一點也不相信世上有「無條件的愛」,甚至覺得哥哥被教會洗腦了,決定到教會了解,說服哥哥不要相信耶穌

 

直到某天,查經讀到「行淫被拿的婦人」(約翰福音第八章),按照舊約律法,行淫之人要被石頭打死,於是眾人把女人帶到耶穌那裡,想試探祂怎麼處置,然而,耶穌卻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約翰福音8:7),吳思怡不禁淚如雨下。

 

原來,車禍後取消婚禮,以致所有人都在議論她,甚至,家人要她進家門時,盡量避免鄰居看到自己入內,坐輪椅、行動不方便的她更感覺非常羞恥,不敢出門,因而更能體會行淫婦人的感受,及耶穌挺身而出的公義與溫柔。

 

行淫婦人確實犯了罪,但耶穌沒有處罰她,何況我被車撞,並沒有做錯事!當下,吳思怡找到一直在尋求的愛,感覺到完全的接納,放下一切內裡的掙扎,甚至使她能反過來體諒前未婚夫

 

十堂查經課程中,姊妹帶領她認識罪與認罪悔改,使其想到:「這場車禍對前未婚夫來說,不也很不容易嗎?他也失去一場婚禮」,她相信,當時對方家人長輩應也給他很多壓力,及遭到受邀參加婚禮、從小到大的朋友們議論。

 

無論外在或內在,一場重大車禍徹底改變吳思怡的人生計畫,要辛苦復健、重新相信愛情,一路走來的辛酸與無奈,唯有她和神最明白。

 

只是從小到大的多災多難,儘管已受洗,吳思怡仍覺得不被祝福,甚至懷疑被神遺忘,但神透過一群語言不通的陌生人高舉她。

  • news-details
  • 左:先生與兒子合照,吳思怡認為自己高齡生子,無法陪伴孩子到老,但能傳承給他的是這份基督信仰。右:十年前受洗當天,她與哥哥、大嫂一家合照。(圖/吳思怡 提供)

出國短宣中,被神高舉

2014年7月受洗後,教會舉辦柬埔寨一周短宣,因當地許多小學沒有女生廁所,還有不少家庭住在四片鐵皮搭建的房屋,無法保障人們性命、財產安全,所以短宣時主要是協助當地教會蓋木屋、水泥廁所。

 

為此,教會舉辦募款義跑,吳思怡經歷三次手術行動不便,不過很想為柬埔寨的現況改變做點什麼,所以義走」70多公里

 

8月底短宣,當天主日約有100、200人聚會,英文不是很流利的她,突然聽見台上牧師呼喊自己的名字,要自己起立。

 

接著,全場一片掌聲雷動,她不曉得發生什麼事情,但大概知道是牧師介紹,台灣有個人行動不便,卻為當地義走。

 

當下,她感覺被神高舉、安慰,彷彿說著:「女兒,我以妳為榮!」自己不是被丟在小角落、自憐自艾的女孩,與過去車禍後低谷的生活有極大對比。

 

且,神透過一群語言不相通的陌生人,還給她新娘進場般眾人的笑臉與掌聲,那刻起,吳思怡的眼光有很大翻轉,視過去苦難為化妝的祝福!

  • news-details
  • 任林教育基金會傳承修女的愛,進入社區分享家庭價值與婚姻、親子教養。她為戴口罩者。(圖/吳思怡 提供)
  • news-details
  • 吳思怡與陪伴自己讀經的姊妹們合照。(圖/吳思怡 提供)

棄科技工作,為神國服事,推動神對家庭的祝福

過去,吳思怡常以個人想法、世界價值觀作為生活抉擇方向,於主裡重生後,一直想回應神的愛,並活出神創造自己最美好的樣子。

 

為此,她做了很多恩賜測驗,發現自己善於傾聽,可以服事大學生,於是利用業餘時間,花時間每周六凌晨5點搭車前往台北上課,考取「乙級就業服務技術士」、「全球職涯發展師(GCDF)」,免費輔導、提供職涯方向建議。

 

吳思怡常建議青年,要尋求神的心意,活出神對你的心意,但反觀自己,因內心的不安全感,不敢離開越做越高的科技業職位。

 

直到她懷孕,心想要給孩子順服神的榜樣,而果斷離開科技業主管職,「兒子的名字叫做牧成,指耶和華是我的『』者,能為我『』就一切,但自己都不能放下屬世職務,怎麼告訴兒子要信靠耶和華?

 

中年轉換跑道不易,且她過去20年都在科技業,「未來何去何從?主阿!我交給祢了!」她豪邁奉獻。

 

吳思怡勇敢跳下水深之處,受神帶領,擔任「任林教育基金會台中教育中心」主任,推廣家庭教育,這是她所喜歡的教育領域,也能因此走入社區提倡婚姻、親子教育和分享福音,做的事情符合神對家庭的心意。

 

事實上,過去她沒有任何社工相關背景,考取的證照和該職位無直接相關,基金會因被其見證感動而錄取了她。

 

雖然轉換領域,從「資深工程師」變成「職場小白」重新開始,服事充滿挑戰,不過她相信如羅馬書8:37-39所說,「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縱然看不見道路,但緊緊跟隨神,祂必帶領我們到寬闊之地,看見祝福,屆時我們對神的信心也會翻倍成長。

  • news-details
  • 小組感恩節活動,一同感恩生活所擁有的。(圖/吳思怡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