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來西亞砂拉越蒙福教會主任牧師林義忠。

馬來西亞砂拉越蒙福教會主任牧師林義忠。 (照片來源/林義忠)

全世界最貴重的就是「人」,但未必人人都能活出自我價值,因為我們常「不使用說明書」。其實,過一個蒙福的人生,很簡單。

身兼馬來西亞砂拉越蒙福教會主任牧師與福音歌手的林義忠,不僅發行過21張華語、閩南語與英語專輯,還創作無數首膾炙人口的歌曲,近年,其〈牽我的手〉更被台灣三立電視台連續劇《珍珠人生》選作片頭曲,更在2011年榮獲馬來西亞福音音樂「最佳中文男歌手獎」與「終身成就獎」。

上週末,他來台舉辦巡迴音樂佈道會,首場於iM行動教會進行。

林義忠上週末在iM行動教會舉行巡迴音樂佈道會。

林義忠上週末在iM行動教會舉行巡迴音樂佈道會。 (照片來源/林義忠)

林義忠1990年初留學歸國後,放棄律師高薪工作,並在1995年完成神學教育後,接手東馬古晉的砂拉越蒙福教會,帶領教會從70人成長至近3千人。他在佈道會上,不僅以音樂分享他憑信心跟隨上帝的旅程,也對在座職場人士分享「人生蒙福」的信息。

全世界最貴重的產品是人類 卻不常使用說明書

「全世界最貴的產品是什麼呢?」他表示,世上有許多吸引人們注意的貴重物品,但有些人買來卻不見得會看「說明書」,以致物品雖貴重,卻很快就故障或損壞。

其實,越貴重的東西越會有說明書,因為製造者注重品質,必提供詳細的使用說明;而全世界價值最高的產品,其實是「人類」,但我們卻未必活出其價值,甚至連基督徒都可能如此,問題就出在「不常使用說明書」。

有人可能問,人都有說明書嗎?「上帝創造的,怎麼會沒有呢?這說明書就是『神的話』。」林義忠說,人都有種特性,希望「按照自己的方式活」,但當世界越混亂,就越證明神的話是真的。

蒙福的方法是什麼? 一位音樂人的小故事

21年前,他完成神學教育後,開始在砂拉越蒙福教會牧會,帶領教會從70人成長至近3千人,許多人都好奇其中秘訣,他只說:「大家都想了解這本說明書。」

林義忠說,許多人常抱著不同期待進入教會,但教會面對各種人群,最重要的仍是「讓人感受到神的愛與同在」,更使他們從此進入「蒙福」道路。

某次,教會一位信主不到兩個月的姊妹到大排檔(一種街頭露天食肆)買麵,結果看見店內有人鬥毆,旁邊有位婦人也在觀看,她便問:「裡面的人在打架,你怎麼不走開?」那婦人回答:「那是我的丈夫在打我的兒子。」因為兒子長期逃學,父親一氣之下,追到此地教訓兒子。

沒想到這位姊妹鼓起勇氣勸架,還對那位父親說:「你這樣教孩子不對,孩子你打到手腳斷了,有用嗎?你要把孩子帶去教會。」於是向他們傳福音。沒想到,這名父親進了教會,不久後,還把兩個孩子都帶進教會,但孩子信了主仍未改變,依舊逃學。

又一次,父親受不了,將兒子逮個正著,帶到牧師面前,心想牧師可以救這名孩子,但牧師只開玩笑對孩子說:「你再這樣下去,我就叫你爸爸多打一點。」

奇妙的是,上帝開始在孩子身上作工,使男孩想到「教會愛他,爸爸也愛他」,性格大為轉變;原本對音樂一竅不通的他,也對此產生興趣、進入音樂學院,甚至在一次巧合下,成了知名流行音樂製作人Kenn.C的徒弟。5年後,他不但擔任教會的音樂總監,更在當地開了一間音樂學院,開始為港台歌手的專輯編曲,就連林義忠的專輯也由他操刀。

「為什麼一個在大排檔賣麵的門口,被爸爸教訓的男孩,然後對音樂一竅不通,怎麼到最後能成為一位優秀的音樂人?這是因為,他給自己機會。」林義忠說。

一個回轉禱告 讓他不斷經歷神蹟

他回想,自己小時候家裡貧窮,上有7個姊姊2個哥哥的他,是家中最小的。也因家中經濟不佳,從國中起,他都是由姊姊撫養長大。由於姐姐先信了主,他被逼著進入教會,但當時只覺得教會無聊,勉強接受這份信仰。

高中畢業時,他雖知道自己可能沒有出國深造的機會,仍懷抱夢想,因此帶著1千元與行李,就獨自飛往紐西蘭,原以為能半工半讀,沒想到打工是件違法的事,不到兩三個月就身無分文。

「為什麼我家是貧窮的,為什麼其他同學書沒讀得我好,但卻能安心讀書?」當時,林義忠時常抱怨,又不敢回家要錢。

某天,他遇到經濟難題,就在走投無路之際,選擇跪下禱告:「祢如果真的是我的天父,祢一定要給我錢。」他表示自己沒有為上帝做任何事,直到大學畢業的年半期間,卻經歷無數次神蹟,往往就在他有經濟需要時,就有恩典臨到,就連大學畢業時,回國的機票也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有人為他奉獻。

「原來我的生命是有計畫的,原來我不懂為什麼我家貧窮,因為上帝要讓我知道祂是真的爸爸。」他明白,原來自己的父母再怎麼愛自己,都很有限,但天父上帝卻是無限。於是,畢業歸國後他選擇不當律師,而是領受呼召,成為一個傳道人。

「因為我覺得還有很人需要認識天父,很多人需要回家,很多人需要讀說明書。」

1995年,他領受呼召,進入砂拉越蒙福教會,但教會的特色與其過去的訓練完全脫節,不但是講國、台語的教會,其會友還是老人家;而他是位歌手,但教會沒音樂,他得學習創作台語詩歌。

「相信神、順服神。」他回想,牧會是他學習放下自我、謙卑委身的旅程。

其在1996年創作的〈牽我的手〉台語歌曲,怎料2014年會再次吸引台灣三立電視台連續劇《珍珠人生》製作人的注意,成為該劇的片頭曲。因此,他更相信,這一切都是神奇妙的安排。

▌HOT!!! 本周超熱門 ▌

最後一個在月球留下腳印的人逝世 太空人尤金:宇宙中有一位創造主!

「學生禁交男女朋友!」遵行聖潔呼召、成為光 台南活水教會培育新品種青年十年 年輕會友將突破400

「阿們,手術開始了。」禱告的醫師回應神呼召 在手術房為病患禱告 連和尚都會請求代禱!

7祕訣帶你一年讀完聖經

「罷免王定宇!」 台南點燃「偉大城市公民運動」 机嘉勝:公民出來捍衞家庭、婚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