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蘇聯解體後的中亞存在許多穆斯林統治的國家,基督徒幾乎無法公開傳耶穌,但藉著職場人際互動,反成為有效的福音分享途徑。

蘇聯解體後的中亞存在許多穆斯林統治的國家,基督徒幾乎無法公開傳耶穌,但藉著職場人際互動,反成為有效的福音分享途徑。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我領了呼召要為基督作見證,然而,這卻是一項危險的呼召。」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阿爾特(Artur,化名)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事實上,因傳福音而面臨此危險的,不僅是他一人而已。

倘若你是來自中亞前蘇維埃共和國的烏茲別克斯坦(Uzbekistan)、哈薩克斯坦(Kazakhstan)、塔吉克斯坦(Tajikistan)、吉爾吉斯斯坦(Kyrgyzstan)或土庫曼斯坦(Turkmenistan)等5個國家,向其他人分享基督信仰必定遭到政府恐嚇、騷擾,甚至入獄的命運。

居住在塔吉克斯坦的馬克辛(Maksim)表示,一旦政府發現有人歸信了基督,他們就會把其所有親友、家族成員找來,並將其帶到伊斯蘭長老會議中進行控告。「於是,這位歸信者就只能站在團體面前,被逼著在信仰和家族兩者之間作抉擇。」

蘇聯解體至今已25年,其掌控下的中亞地區的共和國一一獨立,但上述的這5國卻成為鎮壓、敵對基督信仰的國家。 事實上,為了對付激進伊斯蘭份子,這5國都已頒布限制穆斯林活動的法律,只不過執行上卻出了問題,基督徒反而因此身受其害。

「這些法令迫使基督徒必須研發、採用更有創意的傳福音途徑。」前蘇聯宗教自由議題專家邁可.契倫科夫(Michael Cherenkov)表示,其相信教會或基督教組織會受到政府懷疑、監控,但人際間互動關係卻反而不會被盯上,「在工作禾場上為基督作見證,可能是在中亞國家唯一安全、且有效的傳福音方式。」

基督徒青年專家接受裝備,盼成為職場光和鹽,為基督作見證,領人歸信。

基督徒青年專家接受裝備,盼成為職場光和鹽,為基督作見證,領人歸信。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Mission Eurasia)

裝備職場青年基督徒成為福音的出口

近日某週六上午,即有來自中亞前蘇聯曾掌控的13國、逾5百位基督徒青年領袖參加「下一代專業領袖計畫」(The Next Generation Professional Leaders Initiative),接受「歐亞大陸宣教組織」(Mission Eurasia)職場傳福音的裝備課程。

「這個世代並非在世俗化、壓制的體制中長大的,因此其擁有獨特觀點、恩賜和能力,可望轉化這個社會。」曾因基督信仰而無法就讀大學的該組織領袖剌庫巴(Rakhuba)說,自己年輕時一直在尋找生命的目的,因此熱切盼望青年們不僅得著生命,更可分享所得著的豐盛生命。

當年在蘇聯境內找不到一位基督徒教授、醫師或律師,連「企業」都是外來語,剌庫巴看到了中亞穆斯林的需要,以及傳耶穌的新途徑,其找來企業家、醫生、教育學家、律師及大眾傳播專家,共同教導這些基督徒青年領袖,幫助其得以在職場有效為基督作見證。

31歲、吉爾吉斯斯坦的資訊科技專家厄馬特(Urmat)表示,要公開談論信仰不總是那麼容易,因此自己「正在學習如何以行為來見證基督,而非用口中所出的言語,因為建立長久關係很重要。」

17歲的米利暗(Miriam)在哈薩克斯坦教英語,但家人及親戚都反對她成為基督徒,「能踫到這麼多因信仰而忍耐、仍願被上帝使用的夥伴,給了我很大的激勵。」並且,其認為該特會可以教他們如何安全將專業與基督熱情結合運用。

「看到這麼多真正願被上帝使用的青年,大大激勵了我!」艾芙惹妮(Evgeniy)是大眾媒體的專家,這也是與其他肢體互動的大好機會。

剌庫巴盼望這些青年專家及領袖可以將聖經話語帶入社會,「唯有如此才可看到這地區持續得著轉化,」即使這裡大多是穆斯林,伊斯蘭激進份子也日益具影響力,其仍欣見中亞青年基督徒的勇氣和信心,「即使將面臨挑戰,他們令人折服的誠實、正直和信實,必使其成為職場上的光和鹽。」

▌HOT!!! 本周超熱門 ▌

「阿們,手術開始了。」禱告的醫師回應神呼召 在手術房為病患禱告 連和尚都會請求代禱!

以色列800萬人中,只有5萬人信耶穌-猶太人不信耶穌的4個原因

宛如福音佈道會的金鐘頒獎 基督徒演藝人囊括10項大獎 神的榮耀攻上戲劇山頭!

網路瘋傳短片》讓神介入你的黑暗 塑造你成為「祂的傑作」!

「只要妳抓住我的手,我必使妳起死回生!」 耶穌使躺在太平間2天的中亞穆斯林婦人復活 今全家族歸信、見證基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