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宣道會沙田堂羅偉昌傳道去年完成教牧輔導課程,在輔導牧養、個人成長、祈禱安靜等都有學習,不但有助服務弟兄姊妹,自己也獲益良多。

宣道會沙田堂羅偉昌傳道去年完成教牧輔導課程,在輔導牧養、個人成長、祈禱安靜等都有學習,不但有助服務弟兄姊妹,自己也獲益良多。 (攝影/記者王志宏)

「雖然醫生說媽媽應該快要捱不過去,但多活了兩年,更決志信主並受洗!」

香港宣道會沙田堂羅偉昌傳道分享對媽媽的懷念時如此說,他在2005年面對媽媽離世,到了2015年年底則面對小舅子離世,如何面對這類悲傷?他有幾點過來人的分享。

難忘母親從小不辭艱辛的看顧

「媽媽愛我,我愛媽媽!」雖然聽起來土氣和肉麻,卻是他與母親間的真摯情感。

因他小時候體弱多病,媽媽需艱辛地帶他看病。「媽媽會揹著我由家裡步行至醫院,每程逾30分鐘,途中多斜路,媽媽本身也瘦弱,更顯得艱辛。」如此被媽媽揹著的有數次,兩人手牽手的則不計其數。

事實上,那時母親的身體也不大好,還曾罹患鼻咽癌,但仍堅強面對。「她看完醫生、或者做完電療後,會直接上班,當時是從事清潔等體力勞動工作,一整天沒有休息,頗為辛勞。」

及後,羅媽媽的鼻咽癌是康復了,但到了2003年,卻在1個月內出現2次嚴重的心臟問題,「第2次入院時,醫生說媽媽應該捱不過去…」

在2次入院期間,羅偉昌與哥哥一起向母親傳福音,只是,當時羅媽媽的聽覺已不大好,又是文盲,接收訊息較不容易,加上在醫院又不能太大聲。「還擔心到底媽媽有沒有聽到我們的說話,還好是聽到了,而且願意決志信主,以及在該次住院期間受洗。」

生日翌日,驚聞母親離世

羅偉昌為媽媽受洗而感恩,並在2004年前往澳洲修讀神學課程,到了2005年10月,還計劃在聖誕回港探親,卻在生日翌日收到哥哥來電──媽媽離世了。

「我當時感到甚為哀傷,不在媽媽身邊,無法多點服事她,而且只是差一個多月就回香港,但已無法跟她見面,頗為遺憾。」

在這段憂傷的日子,他常在孩子睡了後,與太太也一起多聽詩歌,如《一生最美的祝福》,以及禱告和查經,如:「我的心哪!你要仍歸安樂,因為耶和華用厚恩待你。」(詩116:7),「在耶和華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詩116:15)使他得安慰,也感謝上帝賜給母親的許多恩典。

「雖然她是突然離開世界,但已活多2年,而且已信主及受洗。」

走過母親離世的傷痛 十年後成為妻子的幫助

處理完後事,羅偉昌又接著處理其他事情,暫時因忙碌,放下思念母親的心。但到了2006年9月,他發現自己還是會因為媽媽的事而不愉快,剛好那時他在神學院修讀「處理哀傷」一科,便申請以此事為作業。

「為了寫這作業,要看很多相關的文章,禱告等等,神透過這些來處理我與媽媽的關係。」雖思念母親的心仍不變,但已不會影響服事和生活。

2015年,其小舅子突然離世,讓羅偉昌的太太甚為哀傷。「小舅子本身熱愛打球,包括籃球和網球等等,完全沒有想過會在四十多歲離世。他是在內地工作期間昏迷,送回香港入院也沒有醒過來,數天後正式離世。」

要同時處理「後事」以及「心情」並不容易,他剛好可以幫上一把。「當時我是安息年,正在進修,而且已完成了該學期的大部份作業,更能投入時間和精神協助處理這白事。」

同行者的重要

羅傳道指出若信徒遇上家人離世的哀傷,可盡量把心裡的感受向上帝訴說,但不要離開神。「上帝明白我們的哀傷,會為我們處理。」

他也建議可向信任和熟識的人分享。

「我為媽媽的事哀傷時,有太太的陪伴分享心事,一起聽查經禱告;當太太遇上哀傷時,我做著同樣的事。」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