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施以諾)

A君因為子女的就業問題,而私下向我們幾個人談論他心中的擔憂,這時,在場的一位先進馬上搶著發言,說現在就該去念某種研究所,對未來最好,並一再斬釘截鐵、滔滔不絕的建議他的孩子應該立馬去報考該類研究所。

 

但其實那位先進對A君的孩子是連見都沒見過!遑論曾靜下心先去瞭解那年輕人的性格是否適合該類碩士班;再者,那位先進對於該類碩士班的資訊,其實也都是聽說、拼湊而來,所述內容多有錯誤,不禁令人捏一把冷汗。

 

事後,A君主動向我提及當天那位先進搶著給意見的互動方式,他話都還沒講完,就被對方急著給結論,雖知對方應是好意,但卻也讓他頗不舒服。

 

也許上述類似的例子在您的生活圈中也不陌生?您有注意到嗎?當別人面臨重大人生難題的衝擊或抉擇時,無論是感情、工作、職涯、家庭上的訴苦,當下最想聽到的是「你的安慰」而非「你認為對的答案」,是以無需急著在別人的人生重大議題上「搶答」!更別說有時您所急著給答案的議題,其實也未必是您所擅長的領域,畢竟每個人的閱歷都有局限。

 

經》上說:「你見言語急躁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箴29:20)這段名言把「言語急躁」的行徑給影射成「愚昧」,或許講得生活化些,此處提醒著我們,當一個人過於自負與急躁,總是急著要給人建議,急著武斷的去分析當事人的困境原由時,有時不但無法彰顯自己高人一等,反而容易彰顯出自己的不足與膚淺。

 

別急於在別人的人生難題上「搶答」!每個人的人生重大難題,背後都有許多特殊之處值得聆聽、瞭解,是以不必急於搶著回答;搶著回答,所彰顯的往往不會是您的智慧,反而是您的愚昧。

 

【上帝的小叮嚀】

你見言語急躁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箴29:20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