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福光博士台上演講,有見記者兩旁的參加肢體皆非常專心、勤力地將黃博士的重點寫滿了大會提供的筆記紙。

黃福光博士台上演講,有見記者兩旁的參加肢體皆非常專心、勤力地將黃博士的重點寫滿了大會提供的筆記紙。 (攝影/記者洪敬義)

3月底,環球聖經公會舉辦「生命時節-從智慧文學看靈性追求」講座,邀請在香港浸信會神學院聖經擔任研究科舊約的黃福光博士主講,吸引約2百人到場參加。

講座開始時,已座無虛席。

講座開始時,已座無虛席。 (攝影/記者洪敬義)

苦難與靈性追求

黃福光博士先指出,舊約中的苦難,包含失去(產業、生命、尊嚴等)、疾病、暴力、懼怕(魔鬼、罪疚、神等)及對於個人或群體的失敗。面對苦難的態度,有分有時限性與無止境受難的條件下,態度上已見不同;當中有人會比較困惑與懷疑,有人會殷切期待。

前者的感受較為普遍。黃博士舉例,一名18個月大的嬰孩被垃圾車撞,其基督徒父母問:主祢在哪裡?或者2011年日本福島大地震,造成許多人傷亡,有人會問,為何他們會受難?坊間除以二次大戰時中日歷史關係作解釋,也有只以「因為地震」作理由,更確切了解住福島人為何受難,還是無人知道。

後者的殷切期待,以一名修女作例,在晚上無燈時祈禱,無意間咳出液體,到天亮確認咳血,有機會患上肺癆時,她反而感謝神,讓她可早一步去見祂。或另外的例子,見於〈詩篇〉多段經文,如10:12、69:29及22:24,求主垂聽受苦的人的呼求。

約伯的經歷,是一個典型考驗人的敬虔,而人亦不可能完全明瞭神的作為。黃博士說,人其實不一定從神身上想知答案或原因,或只因受難而心有不甘向神求問。

若約伯在開頭已得知神與撒旦的約定,以他對神的敬虔,或者會反以享受的心態去承受苦難。

美國哈佛神學院神學黃福光博士將講座分為兩部分,以苦難與中年為題來講述如何追求靈性。

美國哈佛神學院神學黃福光博士將講座分為兩部分,以苦難與中年為題來講述如何追求靈性。 (攝影/記者洪敬義)

中年與靈性追求

對於從20歲起到50多歲的黃金歲月,一直都被定義為最重要、最具生產力的歲月。黃博士引用一個比喻:白天就如一個人的年輕時期,綻放著青春,卻看不見天上的星星;相反,人到老年,就如踏進黃昏,活力消逝,但見黑夜中的星星。他想表達的意思,是人生均是由所有歲月所構成,從出生到死亡的一切時間,都很重要。

故此,我們的人生並非以在世的最後時光所衡量,神是看我們整個生命。他亦指,對神的敬虔並不代表成熟;踏入老年身體轉差,但人生經驗是不斷增多。詩篇23章多為牧者所引用,除章節包含了「生養死葬」的意義,更是詩人經歷過年日的見證。

從詩篇92章12至15節也有說明,年老的時候仍能多結果子:

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利巴嫩的香柏樹。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裡。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好顯明耶和華是正直的。他是我的磐石,在他毫無不義。

長者既能以幾十年的人生經驗,冷靜、清晰、有智慧地向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傳承,同樣亦為神的話語授傳下一代。

或者,實現年輕時未能完成的夢想、心願,例如年輕較貧困、未能玩樂器。既可辭職去做,或帶職去實現。我們需要成長,學像主基督,到年老時就算身體機能轉弱,反而更能親近主。

還有少說話,多為人禱告。黃博士最後以自身經歷說道,兒女先後到外地讀書,在家空閒的時間變多,在思考該做些什麼事,第一件事,便是先禱告。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潮水般的禱告熱火直達沸點 烈火特會3800人 楊永民:從哈拿的禱告學5件事 

面對猛烈爭戰,關鍵不在對方 周神助:沒有神的同在,我們禱告沒有什麼用 

基督徒不祭拜=不要祖先?誤會大了! 

「讓兒童相信改變性別是正常」的教育政策,等同於「虐待兒童(child abuse)」 

「只要妳抓住我的手,我必使妳起死回生!」 耶穌使躺在太平間2天的中亞穆斯林婦人復活 今全家族歸信、見證基督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