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聖經學院」院長卓春柏受應「亞拿國際事奉」執行長沈孝芬邀請,於3月底來台進行8場專題分享,第2場主題為「耶穌:最高機密解密中」,在中華福音神學院進行。

「以色列聖經學院」院長卓春柏受應「亞拿國際事奉」執行長沈孝芬邀請,於3月底來台進行8場專題分享,第2場主題為「耶穌:最高機密解密中」,在中華福音神學院進行。 (圖片來源/亞拿國際事奉)

「我曾經歷彌賽亞福音大能、改變生命,也是在以色列土生土長的猶太人,誠心邀請大家支持我們,同心協力『為以色列合一』(One for Israel)。」「以色列聖經學院(Israel College of the Bible)」是全球唯一以希伯來語教學的基督教聖經學院,更是中東唯一猶太人和阿拉伯人領袖可奉主耶穌名,共同學習、歡笑、培訓、團契及和平相處的神學院,其院長卓香柏(Dr. EREZ SOREF)博士3月23日應「亞拿國際事奉」執行長沈孝芬之邀,抵台分享來自以色列的寶貴信息,第2站前往「中華福音神學院」,以「耶穌:最高機密解密中」為題,解析以國當前的復興實況。

「我的屬靈經歷就是今日以色列人信主的典型。」出生傳統猶太家庭的卓香柏,只有重要節期才會走進會堂,與上帝關係非常遙遠。自1年級至12年級就學期間,他們都會讀希伯來文《聖經》,包括猶太人歷史、詩歌體等經卷在內,但猶太人卻從未將之視為「上帝話語」。

高中畢業、再服3年兵役,直到20歲才有機會離開以國,卓香柏坦承,在此之前未曾看過一位基督徒,也未曾看過、聽過、讀過《新約聖經》,更不知那位「拿撒勒人耶穌」是誰;曾去過多次加利利地區的他,卻對耶穌的事如此一無所知,「可以說:耶穌在以色列成了『被隱藏的最高機密』。」

卓香柏表示,其屬靈經歷就是今日以色列人信主的典型。其出國前未曾聽過耶穌,也未曾看過、聽過、讀過《新約聖經》,「耶穌」可說是被以國猶太人封存的最高機密。

卓香柏表示,其屬靈經歷就是今日以色列人信主的典型。其出國前未曾聽過耶穌,也未曾看過、聽過、讀過《新約聖經》,「耶穌」可說是被以國猶太人封存的最高機密。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中華福音神學院)

「耶穌是彌賽亞!」 赴美攻讀博士歸信、返國火熱傳福音

出國後的卓香柏,認識了「非猶太基督徒」,其中兩件事使他深受吸引。首先,是他們「與上帝的關係」;對猶太人而言,這是個十分怪異的概念,「沒錯!我們是被祂揀選的,但比與我們建立關係,祂似乎還有很多要事待辦。」卓香柏從這些基督徒身上看見,「與上帝的關係」在個人的生命中是何等重要!「他們像朋友一樣向耶穌禱告,這與猶太人禱告很不一樣。」

其次,那些基督徒對《舊約》中彌賽亞相關經文的熟悉度,遠比卓香柏這位猶太人更甚,「對我而言,這是一大震憾!」卓香柏告訴他們,「你們該讀《新約》,因《舊約》是我們的書。」但他們卻說,「不!舊約與新約是同一本書。」上帝使用這些非猶太人,使卓香柏心中產生嫉妒心,因而下決心好好讀《新約》,要知道這位耶穌到底是誰?卓香柏笑說,「自宣教角度來說,這可能是『外邦教會』存在最主要的功能。」

「但耶穌確實是個不一樣的人,我被他吸引了。」原本抱著自《新約》尋找「可怕經文」的念頭,但令卓香柏訝異的是,首先,《新約》故事中有很多事都發生在以色列、包含他去過很多次的各個地方,至於內容說到的法利賽人、撒都該人等現象,至今在猶太社會中依然存在。

於是,卓香柏天真認為,自己是那個2千年來、自使徒保羅後,第1個發現耶穌就是彌賽亞的猶太人,並為自己的罪悔改,接受耶穌作生命救主。之後,他便強烈渴慕上帝的道,每天花很多時間讀《聖經》,同時開始對父母、家人、朋友及以色列人產生強烈傳福音的負擔,「我認為必須去傳講主耶穌,但周圍人的反應沒有想像中那麼熱切…」當時父母甚至認為他得了失心瘋。

歸信耶穌,返國後火熱傳福音的卓香柏,多年後加入神學院,致力「為以色列合一」事工,對猶太人和阿拉伯人教導並傳講《聖經》。

歸信耶穌,返國後火熱傳福音的卓香柏,多年後加入神學院,致力「為以色列合一」事工,對猶太人和阿拉伯人教導並傳講《聖經》。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中華福音神學院)

致力「為以色列合一」 投入神學院教職15年

卓香柏不久後,即發現自己並非以色列中唯一的猶太基督徒,遂加入家鄉一間猶太基督徒教會,與領袖一對一研經;大學畢業、結婚後,赴美取得博士學位,返國後先到國立大學教書,「雖感受到來自耶穌的強烈呼召,但起初仍不知到底是什麼事工。」幾年後,他加入以色列成立的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以色列聖經學院」,教職服事迄今15年,該後來併入「為以色列合一」(One for Israel)事工,除神學事工,同時推動人道事工和宣教之旅等非傳統事工。

神學院設立的目的不僅是服事猶太基督徒,亦服事阿拉伯基督徒,「我們致力贏得靈魂,建立門徒、差派領袖到禾場,向全以色列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傳揚神的國度,並奉耶穌的名,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在教室中合而為一。」

卓香柏在播放短片中,簡明敘述過去70年來,以色列與世人面對相同困惑-在找尋自我存在價值的過程中掙扎,或在人生問題中找答案,或在物質世界中尋樂,因而墜入失望與傷痛深淵中,但有些人已在耶穌裡找到答案。

第二聖殿遭毀後,法利賽-拉比系統被建立,卻自原本「上帝揀選宗教領袖」轉變成「由人揀選」,猶太基督徒以《聖經》經文力勸,反成被咒詛對象、直到如今,卓春柏為認為,猶太世界和基督教世界因而分裂。

第二聖殿遭毀後,法利賽-拉比系統被建立,卻自原本「上帝揀選宗教領袖」轉變成「由人揀選」,猶太基督徒以《聖經》經文力勸,反成被咒詛對象、直到如今,卓春柏為認為,猶太世界和基督教世界因而分裂。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中華福音神學院)

卓香柏:猶太世界與基督教世界分裂,使「耶穌」成了最高機密

會中,卓香柏提問,「既然耶穌和門徒都是猶太人,卻為何對猶太人而言,在此2千年中,『耶穌』反而成為最隱密的事呢?」又,「到底猶太世界和基督教世界是如何分裂成兩個不同的世界?」

他認為,這是受到兩個世界的影響。人們可能會納悶,「為何正統猶太教信徒每天讀《舊約聖經》,卻不知道耶穌就是先知預言中的那位彌賽亞?」答案可能讓大家非常驚訝,「因為這些正統猶太教信徒,根本不會去研讀希伯來聖經,特別對於當中有關彌賽亞的經文全然無知。」

要了解猶太世界,必須回溯至2千年前,主後70年因猶太人叛變,而遭羅馬帝國鎮壓、摧毀第二聖殿。新約中的撒都該人代表祭司階層,他們非常富有、具社會地位,卻也非常腐化,至於法律賽人則屬敬虔、對上帝大有熱心的律法師,當時另有一群不算少數的猶太基督徒,以及愛色尼派和奮銳黨。

遭羅馬鎮壓後,撒都該人全被除滅,只剩兩群人存活下來,其中一群為猶太基督徒,因主曾吩咐,當軍隊來時,你們要趕快逃到山上;另一群是法律利賽人。自那時起,法律賽人就完全掌控猶太世界,自主後70至135年間,發展出「法利賽-拉比」猶太教信仰系統,直到今日,仍是主流勢力。而其中,「宗教及屬靈領袖不再是祭司們、而是拉比,這是一個無法描述的極重大改變。」

卓香柏解釋,若依《舊約聖經》西乃之約,揀選宗教人士的是上帝,並規定只有亞倫的後裔及利未人,才能扮演宗教角色與職權;但如今的拉比系統,任何支派的任何一人,只要有10位拉比按立,他即可成為一名拉比,因此,「揀選宗教領袖不再是上帝的事,而變成『人』的事。」

這過程包括〈馬索拉抄本〉正典形成的過程,因拉比系統拒絕《七十士譯本》中有關彌賽亞的,以及既有的、主要詮釋方法,「最大改變是與獻祭及赦罪的概念有關。」卓香柏詳細解說,在日常用語中,通常西乃之約、或獻祭觀念,常是使用負面方式來描述;獻祭是律法觀念,其與恩典是相對概念,但西乃之約卻是史上首次由上帝建立一個制度,它使赦罪成了全國一起領受的事,然而,第二聖殿被毀後,再也沒有獻祭、也沒祭壇了。

第一聖殿被毀時,神早已透過耶利米等先知告知此事,但第二聖殿被毀、卻似乎成了永遠,而法利賽人竟找到解決之道;卓香柏引〈何西阿書〉14章2節為本,「當歸向耶和華,用言語禱告他說,求你潔淨罪孽、悅納善行,這樣,我們就把嘴唇的祭代替牛犢獻上。」他們最終以禱告取代獻祭,直到如今。然而,其詮釋方法並非聖經真正的意思。

初代基督徒曾告訴這些法利賽拉比說,「不!確實另有一個新約,是有一個新的獻祭。」此惹惱他們,而將這些猶太基督徒逐出會堂,此後猶太世界與基督教世界分裂。令人訝異的是,在這65年所建立的傳統,竟包括每週一次、甚至每天在會堂裡針對猶太基督徒發出咒詛言語,「直到今日全世界猶太會堂的猶太教信徒都會如此做,這是其禱告內容之一。18項祝福的第12項,是針對耶穌信徒的異端咒詛,基督徒因此成了被咒詛的,早被排除在猶太群體之外。」

沈孝芬(右圖)表示,盼自己成為華人基督教會與以色列彌賽亞教會的橋樑,「把老師帶到台灣來,把基督肢體帶到以色列。」並勉眾教會,先祝福以色列,神就必福賜。

沈孝芬(右圖)表示,盼自己成為華人基督教會與以色列彌賽亞教會的橋樑,「把老師帶到台灣來,把基督肢體帶到以色列。」並勉眾教會,先祝福以色列,神就必福賜。 (圖片來源/以色列聯合呼籲組織台灣總會;為以色列合一)

福音要傳回耶路撒冷 沈孝芬:先服事猶太人、神必祝福

「使徒保羅曾說,要先向猶太人,再向外邦人傳福音,自過去3、4百年來,我們看到上帝正加快腳步向猶太人傳福音的現象。」卓香柏將焦點轉向如何向猶太人揭開聖經的真實、宣講耶穌。過去這25年來,以國政策使許多外國宣教士必須離境,這卻有上帝的美意,因這使當地彌賽亞信徒必須承擔傳福音事工,「即使現在只有一小群人,但成長卻很大,向猶太人作見證的案例也不斷增長擴大。」

「把老師帶到台灣來,把基督肢體帶到以色列。」盼成為華人基督教會與以色列彌賽亞教會的橋樑,沈孝芬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亞拿國際事奉機構」是因〈路加福音〉第2章中、提及亞拿的服事而成立,使命為「守望、培訓教師,以及宣教」,除提供平台使教會得與以國有更多連結,進而「深盼為華人守望代禱者、牧長們在以色列預備落腳處。」

此次邀請在以國土生土長的卓香柏在台北、新竹、高雄各教會及機構,共進行8場專題演講,盼華人基督徒更了解以國基督教事工,並分享以國文化和聖經關聯性,「尤其是『猶太教為何不信耶穌』,給我們帶來更大的啟示。」

最後,沈孝芬舉內地會創辦人戴德生,每年都將第一筆奉獻給猶太人為例,以此鼓勵華人教會及基督徒進行宣教事工時,先將資源及奉獻帶到以色列,「先服事、祝福猶太人事工,神必將祝福賜給我們。」

▌HOT!!! 本周超熱門 ▌

以斯帖皇后及末底改陵墓在伊朗境內 2500年屹立不搖!

過去幾乎沒有看過這樣的聚集 319為國禱告 12行政區眾教會都沒缺席!

屈中恆妻Vicky參加以色列聖地之旅 分享婚姻見證 從觸礁到找回起初的愛

真人版「美女與野獸」不適兒少  美同性戀律師譴責迪士尼偏離起初異象

基督徒如何面對工作無力感及倦怠? 學習以利亞 不斷然停止工作,神必引領我們走出低潮!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