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針對24日下午的同婚釋憲結果,各界反對聲浪皆有,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右)與廖國棟(左)也表明各自意見。

針對24日下午的同婚釋憲結果,各界反對聲浪皆有,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右)與廖國棟(左)也表明各自意見。 (照片來源/賴士葆、廖國棟)

「這次大法官的決定道道地地是政治性的釋憲,我們不能接受這種『被政治污染』的解釋結果。」針對24日下午的大法官同性婚姻釋憲結果,各界反對聲浪皆有,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與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也於釋憲隔天(25日)召開記者會,表達立場。

賴士葆質疑,在審查過程中,絕大多數大法官都已表明支持同婚合法化的立場,並提出,部份大法官想藉此討好蔡英文。因此,此次釋憲政治性意味濃厚。

此外,去年大法官在立法院被資格審查時,其中有不少公開表示「中華民國是不正常國家,不認同這部憲法。」當時有主流媒體批評,不認同憲法的大法官,何以解釋憲法?若照此邏輯來看,賴士葆認為,「他們的解釋文當然是無效的」

「大法官再大也大不過人民的意志,絕大多數反對修民法者並不反對修專法來保障同志婚姻的相關權益,而非徹底破壞現有的家庭制度,此時唯有透過『全民公投』才能解決這個爭議。」賴士葆說。

這次748號釋憲案猶如將對台灣社會投入超級核彈,除破壞千年以來的家庭價值,他不解的還有,大法官理應尊重憲法的權力分立原則,但為何在解釋文中要介入立法院的立法、修法工作,更何況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許文彬曾指出,民法是民國18年就有,而憲法在民國36年才有,何來違憲之說?

「號稱亞洲第一的『同婚合法化』,日後如在立法院通過後,可以預期的是也會強行通過社會強力反對的『廢死』及『通姦除罪化』等案。」賴士葆推測,這三項議題未來若在台灣同時引爆,等同於「文化大革命」般。為此他呼籲,總統蔡英文若要改變家庭價值,就應盡速提出行政院版本,同時須尊重「全民公投」的檢驗。

「我個人尊重,但唯一缺憾的是,這次釋憲沒有解決對立的現狀。」廖國棟表示,針對司法院釋字第748號同性婚姻釋憲案,他尊重大法官的解釋。自始以來,他同情少數一方的要求,但站在守護傳統價值的觀點,仍不支持修改民法,而是傾向以立專法處理。至於黨團接下來對於同志伴侶權益保障的立法或修法,仍需進一步討論。

「總統身為最高領袖,應該說清楚自己的主張。」廖國棟說,婚姻平權是蔡英文對同婚者的承諾,更應向國人表明修民法或另立專法的立場,接下來如何落實婚姻平權的修法或立法,民進黨政府應負起完全責任,相關意見仍需參考法務部見解,最好盡速提出相關版本送到立法院,不應只有現行立委的提案版本。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 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 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大法官釋憲結果出爐:民法違憲、立法機關應在2年內完成相關法律訂定

反同婚男「絕食請願」逾130小時,身體狀況處危險邊緣 盼蔡英文接受「同婚危害」陳情,傾聽庶民心聲

前跨性別者現身說法》變性手術沒辦法解決心中痛苦 要改變的不是性別,而是化解過往傷害

為什麼神沒有回應我的禱告? 可能因為這10個原因

林慶忠:若要建堂,「錢不是問題」;但若沒先建立「祭壇」,就只會是個「空的建築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