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首屆培靈會於1927年7月在廣州舉行,翌年8月伸延至香港。自1972年至今,培靈會每年借用九龍城浸信會作為主聚會場地。採訪當晚,由曾金發牧師(左)主講,並由姚鳴德先生(右)即場粵語傳譯。

首屆培靈會於1927年7月在廣州舉行,翌年8月伸延至香港。自1972年至今,培靈會每年借用九龍城浸信會作為主聚會場地。採訪當晚,由曾金發牧師(左)主講,並由姚鳴德先生(右)即場粵語傳譯。 (攝影/記者洪敬義)

8月1日開始,為期十日的「港九培靈研經會」在香港九龍城浸信會舉行。這舉辦多年的培靈會,至今吸引數以千計的會眾到該會參與。本報於5晚採訪培靈會的晚場奮興會部份,由新加坡聖約播道會曾金發牧師主講,來分享美滿人生的四大障礙。

從2003年起,透過轉播技術,在香港不同地區設立多個轉播點,亦連同東南亞、北美、歐洲和澳紐等地,總共有超過80多處轉播點同步直播或轉播。讓更多信徒可在主場以外同步聚會。

從2003年起,透過轉播技術,在香港不同地區設立多個轉播點,亦連同東南亞、北美、歐洲和澳紐等地,總共有超過80多處轉播點同步直播或轉播。讓更多信徒可在主場以外同步聚會。 (攝影/記者洪敬義)

沒有過活在當下的人生

曾金發表示,時間管理是個很重要的課題。作為基督徒,既要關心時間也要關心永恆,藉由聖經價值觀,來幫助我們知道如何運用、管理時間,而時間就是生命,沒有東西比生命更重要。

當我們活在過去,為將來而活,但卻忘記我們要活在當下。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的又還未來到,我們所能有的,就是當下。在當下,我們要知道我們人生的季節,凡事都有定期。

人生當中有起有落,要認識人生的不同時期,然後好好活出每個時期。大學生、幼兒的媽媽、或是退休人士,同是門徒都有不同的事。但不論在人生的哪個階段,我們都要榮耀主,活在當下!

晚場的奮興會,先以唱詩歌作開場。

晚場的奮興會,先以唱詩歌作開場。 (攝影/記者洪敬義)

沒有過展望永恆的人生

上帝既將沒有時間性的永生安置(真理)裝上我們心裡,我們便一定要為永恆而活,為重要的事而活,追求在神裏面過真正成功的人生。我們可以活在永恆,經得起時間考驗。

曾金發又以基督徒作生意作比喻,有四個不同看法:

第一,我們的生意是我們的生計。通常都會這樣禱告:「這是我們的生意,求祢賜福。」

第二,視生意是我們的呼召。當明白自己作生意都是被呼召時,就會禱告:「主啊,我將我的生意交給祢」。

第三,當生意不單是為生計、呼召,更成為對社會帶來改變的平臺。這時候思想上的轉變,禱告會轉為:「我將我的生意奉獻給你,並要成為帶來社會轉變的平臺,為神的國度彰顯。」這三種都是較常見的對生意的看法。

第四個看法,則很少被提及:將生意視作實驗室。這就如在實驗室,化學品加另一個化學品的實驗會是如何。而這些都是要讓學生知道,那結果和原理是不會變的。同樣,神呼召我們將我們的生命、生意都作實驗室,不論我們在生命的哪個季節,每次運用神的話時,都會發現「神是信實的」。

等候對於基督徒來說是最難的,但神要我們在等候中使我們的信心得以建立,因祂都很信實地帶我們經過高山低谷。

(攝影/記者洪敬義)

沒有過從內而外的人生

「喜樂」是裡面的狀態,「行善」則是外在的行為。基督徒與其他人不同的是:裡頭的喜樂以及向神的感恩。但,曾金發觀察今天有很多基督徒不開心,整天都在抱怨。到底,我們的喜樂在哪裡?

基督徒的思想家柴斯特頓(G. K. Chesterton):對基督徒來說,喜樂是他們的中心點,沮喪和失落只是在外圍。基督徒在生命中也會經歷不同時段,有時也可能遇到困難與沮喪,但這些負面情緒都是短暫。

曾金發指出,憂慮和焦慮可以奪去我們的喜樂,但聖經有說「要把憂慮卸給神」;當我們裡面有苦毒、恨怨,不能寬恕人,唯一的方法就是要尋找到寬恕之道──寬恕對方。他強調,寬恕不是放走對方,而是放過自己,使自己得自由。

《腓利比書》與《詩篇》皆有指喜樂最重要的秘訣──要有真智慧、並有正確的思維。曾金發提醒:上帝關心你、上帝在寶座並掌管一切、上帝最終成就祂的救贖的計劃,這些都是如何有喜樂的前提。將需要交給神並喜樂地過生活,然後行善。

(攝影/記者洪敬義)

沒有預備過交帳的人生

面對世界上有信耶穌與不信耶穌這兩種人,這既是警告,同時也是最大的好消息:前者邀請耶穌進入人生,後者是向未信的世界來宣告「耶穌來救世人」的信息。上帝雖將這個特權與任務交給教會─「可是教會睡著了。」

喪失了道德的戰場,因我們失去了屬靈上方向感,以致不知如何行善;我們在屬靈上喪失了戰場,因為對神的事我們已經沒有熱情,我們既愛神,同時也愛世界。

如果同時有著兩份愛,心裡面就會不冷不熱,這是對神的一種冒犯。更糟糕的是:當我們這一代這樣生活時,下一代也會跟隨,這樣便遠遠地離開神外,也令他們認為,這是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人生有不同季節,當困難來到時,他們就不能面對了。

培靈會的場地同時亦提供耳機,另以普通話即時傳譯給有需要的會眾。

培靈會的場地同時亦提供耳機,另以普通話即時傳譯給有需要的會眾。 (攝影/記者洪敬義)

結語

「你們的心用來作什麼?」

「我的心是用來愛上帝的!」這是曾金發的女兒3歲時,一次教她認識人體內臟時的回答。當下他流淚禱告並有深夜反省:

「主啊,連這麼小的孩子都知道我們的心是用來愛神的,但我們成年人卻常常忘記,甚至作為一位牧師,我們都忘記我們的心是用來愛上帝的。」

曾牧師當晚給大家的呼召:全心地歸向神!求神抓住我們的心,使我們回轉歸向祂。不可愛神又愛世界,這是行不通的。

好好地活,有智慧地活!他強調我們只有一個很短的人生,故要為上帝的榮耀而活!如果希望在神面前有智慧地生活,需要回答一個問題:你的心用來作什麼?我們的心是用來愛神!

▌HOT!!! 本周超熱門 ▌

結帳人潮大排長龍,客人的卡遲遲刷不過 神學生做了這件事,溫暖許多人的心

開創先河!美國白宮設立聖經研讀班 正興起屬靈覺醒運動

現在我有一個習慣,給歌迷簽名都會寫上「主佑」-浪子回頭張衛健

【有片】專訪/如何為基督贏得國家、使國家進入命定?慕約翰:我們需要處理「不同層面的黑暗權勢」

訪韓29專訪》宋逸民每次都禱告到流汗濕透 「我聽到一個話語:爆炸性的突破」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