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西田敏行詮釋經典的雜貨店老闆一角。

西田敏行詮釋經典的雜貨店老闆一角。 (照片來源/華映娛樂粉絲團)

「到底要留在台北追逐夢想,還是回到家鄉找份安穩的工作、陪伴爸媽呢?」
「我該答應男友的求婚嗎?準備好走入婚姻了嗎?」
「如果有人可以告訴我如何解決事情的方法就好了……」

一生中,我們不斷解決生活上的大小問題,有些題目有「正確解答」,有的則未必,甚至是「無解」。許多人在「做決定」的過程中痛苦地掙扎著,深怕一個不小心,未來又要面臨更多無法掌握的狀況……

誰能給我們一個答案,解決我們心中的憂慮呢?給出這個答案的你,會為我們的人生負責嗎?

問與答的交錯 穿越時空的祝福

電影《解憂雜貨店》改編自日本推理大師東野圭吾的同名小說,13日將在台上映。電影描述3位少年誤打誤撞闖入一間空屋,發現那裡是30年前專門為人解惑的「浪矢雜貨店」,當時,只要將寫著問題的信件在晚上投入鐵捲門中,隔天就可在店旁的牛奶箱裡得到老闆浪矢先生的回信。

在這個神奇的夜晚,一封來自32年前的信從鐵捲門掉下,少年們意外展開一場穿越時空的信件回覆。寄件者當中,有想以音樂才華闖出一片天的魚店老闆的之子、為了孝敬養父養母,掙扎要不要去當有錢人情婦的小姐等,透過一封封信件,除了表達出內心的猶豫,也展現內心深處不放棄夢想的那一份堅定。

如此「過去」與「現在」的交錯之中,雖然兩邊回覆的風格有很大不同,回信的出發點卻有著意外的交集──希望那些收到信的人,可以因著建議得到「幸福」。

我們可以為他人的人生負責嗎?

不管是過去或現在,解答的「人」所給出的答案,沒有辦法對任何人負責。山田涼介(左)飾敦也(三位少年之一)。

不管是過去或現在,解答的「人」所給出的答案,沒有辦法對任何人負責。山田涼介(左)飾敦也(三位少年之一)。 (照片來源/華映娛樂粉絲團)

電影中,每一段故事的主角,如同現實中的你和我,每一天努力的活著、追夢,與現實拔河、衝撞,時而充滿無奈但不至絕望,眼看就要放棄、轉角處卻總是充滿驚喜;一個看似悲劇的結局,接著又帶出另一段充滿盼望及溫度的生命故事,祝福與愛,永不止息。

如果真的有「解憂雜貨店」,我們是否也會想要請浪矢先生幫忙解答我們生命中的問題呢?

收到回信的人們,他們的故事又會是什麼樣的結局呢?

浪矢先生在回信的時候,雖期許自己能解除他人的憂慮,但,他也曾擔心自己所給的建議是錯的;少年們也在過程中也驚覺,這封回信可能就此改變別人的人生,或許會因此領人走向不好的結局。不管是過去或現在,解答的「人」所給出的答案,沒有辦法對任何人負責。

寫封信給耶穌吧!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立比書4:6

禱告,是神給我們每一個人的禮物,也是祂賞賜給我們的一種權柄。沒有時空限制,我們可以隨時隨地來到神施恩的寶座前,將我們的憂慮及重擔卸給祂,祂必引領、為我們開道路,而且,統管萬有的神為我們的人生負責,愛我們到底。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

有耶穌在我們的生命中,總會在充滿荊棘、危機四伏的光景中,發現角落中那道溫暖的光;又或是在那最危急的「最後一刻」,恰巧多了一筆經費,彌補了那不可少的空缺。只要我們願意禱告,就如同寫一封信給耶穌,祂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在人生的道路上,領我們勇敢向前行。

人生課題若有解答,耶穌就是那唯一的答案

我們需要的一切,神都知道,這是在聖經中,神對我們的應許。所以,無論生活所需、柴米油鹽醬醋茶都由祂親自供應,只要我們願意跟隨祂,禱告尋求祂的心意、與祂親近,知道祂掌管明天,所有的難題,也就有了答案。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31-34
 

▌HOT!!! 本周超熱門 ▌

你願意為「受洗」付上多大代價? 可能被關或被殺 伊朗基督徒的秘密受洗計畫:這是我死前的願望

「國家和.萬事興」眾牧者為總統蔡英文向神求屬天智慧

劉曉亭從上帝造男造女如此不同 帶你一窺兩性相處箇中奧妙

擁有禱告習慣的10個實用方法

認罪能獲得神的原諒,卻不會改變我們的生命 真正合神心意的悔改是這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