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豐邑機構與頌揚基督宣道會聯合主辦「京劇欣賞與福音分享」,將上帝的愛透過新穎的表演形式演繹出來。

豐邑機構與頌揚基督宣道會聯合主辦「京劇欣賞與福音分享」,將上帝的愛透過新穎的表演形式演繹出來。 (照片提供/豐邑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由豐邑機構、頌揚基督宣道會聯合主辦的「京劇欣賞與福音分享」特別選在雙十連假的第一天(10月7日)於新竹豐邑喜來登大飯店三樓宴會廳開鑼登場,吸引包括大新竹地區民眾、豐邑社區住戶、教會福音朋友近五百人進場觀賞,其中不乏三代、四代同堂的家庭,還有13位九十歲以上榮民伯伯報名參加,最年長的是98歲。

主辦單位把傳統藝文巧妙融入五星時尚飯店空間,加上頌揚教會弟兄姊妹個人逆轉勝的生命見證分享,將上帝的愛透過新穎的表演形式演繹出來,盼望與會民眾欣賞國粹戲曲之美同時,亦能認識上帝,得著福音。

精挑細選劇目、演員、文武場演奏,盡顯傳統藝術精髓

當天由「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及戲曲音樂系演出經典選段【小上墳】、【三岔口】與【大登殿】,好戲連台折折精采,都是通俗易懂耳熟能詳的故事,老少咸宜大家都愛看。將唸白台詞投射於布幕上,讓觀眾輕易融入劇情。

【小上墳】是一齣非常有意思的生活小戲,劇情簡單:離家多年的劉祿景得官返鄉祭祖,遇婦人在墳前哭夫,控訴受娘舅虐待、逼嫁未從情形,經過交談和盤問,劉祿景取出信物夫妻相認,攜手回家。花旦、丑的對兒戲十分有趣,唱柳子腔,女主角從頭到腳一身素白宛如出水芙蓉,丑角身穿大紅,吹鬍、唱跳一氣呵成,很見功力,二人互動對舞,戲短卻吸睛,博得滿堂彩。

翻打戲【三岔口】有「東方默劇」之美稱,武生與武丑在深夜闃黑的客棧裏近身搏鬥摸黑大戰,節奏緊張,空氣中的氛圍流動扣人心弦,僅運用一桌一椅發揮傳統戲曲的抽象寫意,二人之間沒有對話也沒有唱段,考驗演員默契,通過扮相、手勢、眼神將人物個性出神入化地表現出來,緊張氣氛緊緊牽動觀眾神經。

【大登殿】是傳統京劇《紅鬃烈馬》中的一折,講述家喻戶曉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故事,演繹好人個個得道,壞人個個倒霉,喜氣洋洋共慶團圓的大結局,劇情層層翻迭寓教於樂。學生演員戲服華麗眩目,唱腔嗓音皆俱韻味,出色演出令人刮目相看,台下觀眾看得專注入迷、津津有味。

醫治真理,不分年齡,信就必得著

會中穿插頌揚教會林志忠弟兄見證,林弟兄分享馬可福音16章18節「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是他認識  神之後所抓住的第一個真理、第一個應許,讓他親身經歷到  神的奇妙。

他說高中時非常喜愛打籃球,剛信主不久,某次打籃球時耍帥灌籃未果,摔下時左膝嚴重受傷,韌帶完全斷裂,痛到不能行走,開刀麻醉退後甚至痛到整夜無法睡覺,苦不堪言。那時心中一直響起這句經文,用這句經文向  神禱告後,竟然一覺到天亮,是第一個奇妙。

三天後回學校上課,因為坐著時血液集中在下半身,讓受傷的腳更顯疼痛,他又再次用這句經文向神發出信心的禱告,結果在下一節下課要站起來時,竟發現疼痛一掃而空,是第二個奇妙。原本醫生研判須拄拐杖至少一個月,結果一週後回診醫生說不需要拿拐杖了,傷勢迅速痊癒,沒有後遺症,連醫生都嘖嘖稱奇,這是第三個奇妙。

他鼓勵現場來賓不論年紀老少,聽見了,相信了,就能得著  神的祝福。

盼望不至於羞恥,是上帝給每一個人的祝福

頌揚教會吳亞茵姊妹表示,三齣戲都是大快人心、皆大歡喜的美滿大結局,但生活中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讓人歡喜快樂的事只佔一二成,這是世界的俗話,也不是光想好的就會有好事發生。吳姊妹分享聖經羅馬書5章5節「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吳姊妹談及她阿嬤信主、病得醫治見證,觸動人心。

吳姊妹的阿嬤講台語、不識字所以也不會讀聖經,七十多歲信主後,倒是學會要向她的「阿主ㄝ」主耶穌禱告。

阿嬤九十歲中風無法坐起,只能躺在床上,生活起居都需要他人幫助,阿嬤不想拖累兒孫,於是向「阿主ㄝ」呼求醫治。阿嬤夢見一隻鴿子飛進她的房間在她的身上繞了幾圈,鴿子嘴巴銜著一粒黑黑的很像藥丸,阿嬤直覺張開嘴巴,藥丸掉進她的嘴裡,一覺醒來後,阿嬤自己就坐起來,把送早餐的家人給嚇壞了,阿嬤直到九十六歲因年邁多重器官衰竭回天家。

阿嬤回天家後,吳姊妹的爸爸非常想念母親,吳姊妹也希望知道阿嬤是不是在主那裡。某天晚上,主給她一個異夢,她夢見阿嬤在鏡檯前梳著她長長的頭髮,穿著吳姊妹從來沒有看過極其漂亮的禮服,整個人好美好美,牽著吳姊妹下樓見客時,身手腳健、健步如飛。

夢中一直聽到詩歌唱著「在我父家裡,事事都滿意…」,這個夢給了她們全家人極大的安慰,知道阿嬤在天父的家,事事都滿意。

吳姊妹勉人向著主有活潑盼望,不再有羞恥。只要將心所求所想的向主盼望了,透過禱告,  神的愛就澆灌下來,把一切加給我們,叫我們滿得  神豐盛的祝福,人人都能像她阿嬤一樣「美夢成真」。活動最後,許多未信主的民眾也願意站立接受決志禱告,現場氣氛溫馨。

在活動中,安排了林志忠弟兄(圖左)與吳亞茵姊妹(圖右)上台分享自身的信仰見證。圖中,為黃淑美副總。

在活動中,安排了林志忠弟兄(圖左)與吳亞茵姊妹(圖右)上台分享自身的信仰見證。圖中,為黃淑美副總。 (照片提供/豐邑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豐邑豐生活,京劇與福音創意結合,豐富民眾生活體驗

傳統戲曲式微,連電視都顯少播出,大台北地區以外的民眾更是難得有機會臨場觀賞京劇演出。豐邑機構「豐生活」近年來致力於提供豐富全家人生活體驗的藝文活動給民眾,豐邑副總經理黃淑美受訪時表示,此次京劇活動讓民眾親身體驗「生、旦、淨、丑」四種行當及「唱、唸、做、打」四種功夫為中心的戲劇表演,近距離臨場觀賞舞台戲曲演出,拉進民眾對戲劇美學的喜好,發現看京劇的樂趣。

許多未看過京劇來賓不約而同的說:京劇還蠻好看的。當天優美的演出真是一場精彩的戲曲饗宴,結束後,仍有許多民眾戀戀不捨地圍在舞台前與演員拍照留念,不肯散去。

福音好消息,願人人都得著

黃淑美提到「京劇欣賞與福音分享」是頌揚基督宣道會廿一世紀福音運動「世界青年夢想博覽會」一環,透過活動舉辦,將不同類別的民眾帶到主面前,包括讚美祭、爵士樂與福音分享、母親節音樂演唱會,京劇欣賞也是其一。去年兩場京劇欣賞與福音分享好評不斷,今年在  神帶領下再加演一場,為的是讓更多人聽見福音。

去年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人來參加活動,包括一些很難踏進教會的年長長輩,來重溫年輕時看戲的美好回憶。今年  神也感動我們到新竹及湖口兩處榮民之家做活動宣傳,吸引了七十多位榮民榮眷報名參加。豐邑包了兩輛遊覽車免費接送長輩們來看戲,車上安排隨車人員近身照料,並於車程中播放詩歌,藉此傳福音給他們。

黃淑美表示,未來會發生何事無人能知,八十歲以上的長者比起任何人更迫切需要得著救恩。去年有位一連參加二場的88歲老榮民在參加活動後沒多久跌倒骨折,就醫開刀時在醫院又被感染,最後不得不氣切,所幸這名長輩在參加去年京劇與福音分享活動時已決志,也在病中受洗歸主,感謝主。

來參加的榮民榮眷們在受訪時也紛紛表達對主辦單位的感謝與肯定,直說要:相信上帝,好好過日子。

(照片提供/豐邑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HOT!!! 本周超熱門 ▌

歐陽靖RAP出信仰 「我唯一的使命,就是要傳福音」

林慶台背後的她:我們甚麼都不懂的人,上帝竟然這麼樂意使用我們

子彈如雨點落下,他卻撲到學生身上擋子彈:我53歲,活得很足夠了──賭城槍案悲歌的人性光輝

如何回應神的呼召? 基督徒,你要努力站到「七座山」山頂,不是站在山腳下!

我們如何再一次把「耶穌基督」、「神的國」帶到地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