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優希谷與烏干達當地居民們有著良好的關係,她不僅成為他們生活的幫助,更為他們的生命帶來希望。 (照片來源/Yoshiku Ispalidaf 臉書)

因著一個異夢、一份感動,一位24歲女孩決定隻身留在非洲烏干達,只為回應上帝放在她生命中的呼召,她是張玲,烏干達當地居民口中的Yoshiku(優希谷,她的原住民名字)。

來自台灣的優希谷,有著原住民排灣族血統,愛四處旅行的她,在24歲時踏上非洲,便從此留下;從國際志工成為當地NGO「轉變生命協會Making a Difference in Uganda Face to Face」創辦人,至今已3年。即便嘗盡酸甜苦辣,她仍持守命定,繼續在這塊土地耕耘,盼望帶給烏干達的孩子、婦女一個轉變生命的機會。

「一開始去烏干達的動機非常簡單,就是旅行!」除此之外,她還報名ICYE(台灣國際青年文化交流協會)為期一個半月的國際志工差派,到烏干達Kampala的孤兒院工作。

短短60天,她便深深喜歡上烏干達,在國際志工服務結束後,自行多留兩個半月,沒想到神卻在這段時間,讓她看盡許多的黑暗與不公義。

「感覺像是噩夢!」看見當地組織的資源濫用、被當地人視為可占便宜與利用之對象等狀況,她的心被憤怒、沮喪填滿,不斷問神:「為什麼?」而神在夢中把祂的計畫、心意清楚向她顯明。

熱情開朗的優希谷,帶著神所賜的感動與使命,陪伴這群需要教育的孩子們。 (照片提供/優希谷)

裂地的異夢,帶來啟示與使命

夢中的優希谷,位於一個非洲的觀光景點,突然間,地鳴聲響起,這是地震發生的前兆,她不斷向前跑,這時地裂開來,她掉入裂縫,在墜落中,她向神禱告四次,因掉落谷底會喚起她內心最深層的恐懼:黑暗及幽閉恐懼症。

「上帝,我真的受不了了!」當第四次優希谷跟上帝呼求時,她停下來了,因已到達裂谷的最深處。

她被極大的恐懼包圍,什麼也看不見,心中滿是絕望。直到有個微弱的光線、聲音與繩索從上面傳了下來,她開心的拉著繩索、靠著自己的力量慢慢爬上去,爬到一半時,上面的聲音突然又問:「你旁邊有沒有人?」

「我心裡只想趕快出去,我不care(在乎)有沒有人。」但優希谷還是伸手一抓,竟然握到4、5個人,他們就一起爬上去,夢就醒了。

充滿驚險、恐懼的夢,成為優希谷委身烏干達的動力。

她明白為何神帶她來到這地,且看見如此多的黑暗。這個異夢讓她了解,在烏干達有許多人活在恐懼、不安中,他們沒有希望,如同她在黑暗中那樣的無助,而她,能帶領眾人找到出口,重獲新生命、擁有上帝的愛與盼望。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 8:12

藉著光、聲音及繩索,優希谷得到神的啟示。光,代表希望、盼望,就是神的愛。聲音,代表神的指引,以及祂看重我們生命的需要。繩索則是象徵著機會。她一步步摸索,領悟出「教育」為當地所需。

「不是我們找神,是神來找到我們,而那時候爬上去,神是讓我們靠自己爬上去。」

夢境中要擁有新的人生,除了光、聲音的指引,還需要自己的努力;因此,所有的計劃都是圍繞著教育,就學教育、工作教育、健康教育,優希谷設立教育資助計畫、天愛婦女自助計畫,以及健康檢查、諮詢補助計畫,盼望提供這些「教育繩索」,使當地的孩子及婦女有能力選擇人生的下一步。

接受「轉變生命協會」教育資助計畫的孩子們目前有41位,透過計畫的幫助,他們能擁有學習知識、讀書的機會。 (照片提供/優希谷,記者製圖)

使萬事互相效力的神,不僅賜下異象,更預備「罕見」的夥伴,使協會創辦更為完整、有力。

「唯有當地人,才能真正改變當地。」當改變從內向外擴散,祝福的力量遠大過外國人所帶來的資源。與優希谷一同創立協會的兩位夥伴皆是烏干達人,神使他們有共同的看見與負擔,為當地帶來祝福。

優希谷分享,在烏干達與台商吃飯聊天時,都會被問到一個問題:「你是用哪一牌的手電筒,可以找到兩個那麼棒的烏干達人?」每每面對此問題,她的內心都充滿感謝,這些住在資源極度匱乏之地的人民,面對外國人時,往往都是期待得到好處,鮮少有人願意付出。其擁有兩位充滿愛心的當地夥伴,真的是上帝的「神蹟」。

轉變生命協會」就在優希谷及2位夥伴的努力下誕生,帶著神的心意、理念,由當地人在當地建立NGO,目前協會在烏干達辦公室有7位工作者,除了優希谷以外,其他6位皆是烏干達人,他們仍持續努力,盼望此力量如同投向水池的小石頭,能使整個村莊有了漣漪、震動,感受神的愛與祝福。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轉變生命協會由當地的人設立,居民們相當信任且依賴他們,一有狀況都往協會跑,優希谷笑談:「辦公室像是警察局或是救護站!」與居民零距離的接觸,使神的愛能更容易溫暖居民的心。圖中左一為優希谷,左二及左三為與她共同創立協會的烏干達好夥伴。 (照片提供/優希谷)

回應呼召過程 面臨人性軟弱與掙扎

在烏干達住院5次,得過2次瘧疾、3次傷寒,1次車禍,經歷1次暴動,這些皆是優希谷在當地所遇,談及不為人知的辛苦,她卻以微笑回應。種種經歷中,幾度在生死關頭徘徊,最令其印象深刻的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搶劫。

某天,優希谷與朋友一同去看電影,在回程的路上,計程車司機表示車子爆胎,兩人只好在路邊下車,走在沒有路燈的車道旁,優希谷與朋友提高警覺,拉緊手上的背包,快步向前走,不料,還是遇上搶劫。

一位尾隨於後的歹徒撞了上來,與一旁的友人開始扭打,緊張的優希谷四處求救,但沒有任何車子停下,扭打的歹徒被推到落單的優希谷旁邊,歹徒將手伸進口袋,好似要拿出武器,「他看著我,時間好像靜止一樣。」幸好歹徒口袋並無兇器,他狠狠推了優希谷一把,便逃走了。

雖兩人皆無大礙,但更沮喪的事情還在後頭。

走向不遠處的警察局,與警察轉述幾分鐘前發生的危險,沒想到警察的回應竟是:「你們兩個人,怎麼打不過一個人。」令人心寒的答覆及過度緊張的情緒,讓兩人出現嘔吐症狀,優希谷亦忍不住崩潰大哭。從警局回村莊的路途,計程車又遇上連續車禍追撞,歷經波折的回到村莊,洩氣的優希谷浮出放棄的念頭。

神看見了充滿無力、沮喪的她,用一個畫面使其重新振作。

優希谷所看到的畫面是那張歹徒的臉,她赫然發現,這個歹徒是個約莫14歲的孩子,她被這畫面震撼了,她思考著「是什麼原因讓這個孩子做出這樣的舉動?」因為,在烏干達的小偷、強盜,只要被逮到皆可以當街處死。

放棄的念頭瞬間被打消,優希谷再一次剛強起來,她決定留下,繼續為當地的教育努力。這位仍是孩子的歹徒,生活定是走投無路了,而像他一樣是大環境下受害者的人,在烏干達比比皆是;她不願看這樣的事情在此不斷上演,她要孩子的人生擁有更多的選擇、擁有愛他們的天父上帝。

一向陽光、熱情的優希谷,在服事的道路上也曾沮喪、失望,但神賜她力量,讓她重新找回熱情,繼續用微笑陪伴這些生命。 (照片來源/Yoshiku Ispalidaf 臉書)

面對烏干達的宣教與服事,優希谷還有另一個掙扎與抗拒:應酬募款。

為了協會運作的資金,優希谷必須去到大企業家聚會的場合找尋資源,應酬募款是必要的事情,她卻無法克服心中的排斥。然而神在這過程中開啟她的眼界,讓她再次明瞭神是使萬事互相效力的神。

在烏干達有一個華人公司,其老闆的形象讓優希谷相當害怕,喝酒、抽菸的場合更讓她在前一天哭著向神禱告;某次優希谷要送一份感謝狀給該老闆,在因緣際會下,對方突然邀請她分享來到烏干達的故事。

沒想到優希谷一分享完,就看見老闆拿起衛生紙擦眼睛,原來,他也是一位基督徒!

「上帝透過他,讓協會得到很多幫助,很多時候我會用自己的眼光去侷限很多事情,但神的安排是使萬事都效力的!任何地方、領域都有愛神的人!」優希谷跨出掙扎,感謝神對她生命的調整、塑造,讓其明白神的同在與美意,以及祂的權能。

在當地建立一個會堂、一個避難所、一個充滿愛的家

烏干達的基督徒比例高達70%,但多數人其實並不知道,他們擁有一位愛他們的天父。

轉變生命協會」不僅提供教育與機會,更要將神的愛、平安與喜樂一併給予當地。優希谷表示,過去不斷提供各樣教育機會,幫助當地人改變生活,卻疏忽了可以改變生命的,是信仰。「唯有神進入他們心中,生命才能Make a Difference!(產生改變)」

所以,接下來協會要做的,除了過去三項的教育計畫,優希谷盼能建立一個會堂,讓「Aitenga天愛婦女自助計畫」的單親媽媽們能有個團契,讓基督信仰不再是當地的宗教文化,而是真實的生命陪伴。

一路走來,從異夢、團隊的預備、建立協會、募款、找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等,過程雖遇到很多困難,也還是有資金、人力的缺乏,優希谷仍深感神的恩典、信實與保守,看見神的計畫漸漸的成形,真是不住的感謝!

烏干達接受「Aitenga天愛婦女自助計畫」的媽媽們,透過裁縫、手工耳環製做,為自己與家庭的生活努力學習、工作,亦在過程裡逐漸建立自信。 (照片提供/優希谷,記者製圖)

媽媽們使用當地特有的布料,製做美麗的手工耳環,協會為他們售出,讓他們能靠自己的力量賺取生活的費用。 (照片提供/優希谷,記者製圖)

當她分享這些不可思議的宣教故事時,經常受到許多稱讚,但她謙卑回應:「我並不偉大,我只是很幸運,在很年輕時就知道,上帝要我做什麼。」

她透露,自己雖從小成長在基督徒家庭,但直到22歲,才真正與神建立關係。她也不是一位模範基督徒,經常在聽講道時分心、玩手機。但有三年的時間,她常常向神禱告:若神願意的話,求祢使用我的手、口、腳,去行出祢要我所做的事情。後來,她就領受了烏干達宣教的使命。

優希谷鼓勵每個人,勇敢且持續的向神禱告,透過讀聖經、與屬靈長輩分享,慢慢尋找自己的命定與呼召。

她更分享與神禱告的三個回應,分別是Yes、No,還有Wait。相信神對我們每個人都有其心意,祂為我們預備好時間與方向,我們只要準備好、等候神的帶領,更重要的是要敞開自己的心,讓神陪伴我們,儘管會犯錯也不要害怕,因為神會陪我們成長。

願神祝福優希谷以及「轉變生命協會」的所有同工和烏干達當地的居民,求神加添更多力量,不論在資金或是人力上,使協會能有資源幫助更多人,更盼望每個人都能擁有天父的愛。也願對宣教有負擔的弟兄姐妹,能勇敢回應心中的感動。

接受教育計畫的孩子們。 (照片提供/優希谷)

協會在假日會舉辦聖經故事或詩歌教學,讓孩子們能夠認識信仰。 (照片提供/優希谷,記者製圖)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