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日報圖庫,編輯中心製圖)

艾立耶牧師是一位彌賽亞信徒,曾在大陸西安住過一段時間,也曾在香港、台灣等地的教會中傳講「一個新人」的信息。按著大會所指定的主題「接回希伯來的根源」,艾立耶牧師來到我們當中,一本他對華人基督徒的愛心,充滿熱情地分享了羅馬書9-11章的奧秘。

羅8:37-39,然而,靠着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相信大家已經知道,聖經原來是不分章節的,所以羅馬書其實就是使徒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一封長篇公開信」,艾牧師接著說道:「當我們不能明白羅馬書9-11章的奧秘,覺得神的道實在過於沈重而且難以理解的時候,別忘了我們可以回到羅馬書第8章,求滿有愛的大能之聖靈再來充滿我們」。這也是艾牧師在研讀聖經時經常用到,使他重新得力的秘訣。

羅9:1-3,我在基督裏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 

當我們考察初代教會的歷史,就能夠明白保羅之所以如此「發咒起誓」地對羅馬的教會陳明,乃是因為當時這個首都的教會充斥著對保羅的抵擋:「初代教會主要組成的成員是猶太人,但羅馬教會並不是保羅建立的,而且當時歐洲各地的猶太人社群中流傳著各種不利於保羅的謠言,聽說保羅到處勸人不要守摩西的律法,聽說保羅是猶太人的叛徒,聽說他根本是個瘋子⋯」,所以保羅在正式陳述關乎新人的真理之前,必須在此先對羅馬教會強烈表明自己對以色列、對猶太社群的認同,並且保羅還進一步地肯定以色列人在上帝救贖計畫中的獨特地位:

羅9:4-5,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列祖就是他們的祖宗;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他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神。阿們! 

然而,接下來的論述,才真正開始透露保羅的心聲:
羅9:6,這不是說神的話落了空。因為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 

就當時的狀況看起來,神的話就像是落了空。因為完全不符猶太人根據先知預言所期待的,他們仍舊活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之下。「保羅並不是講將來要成就的事,而是直接指出當時的情況」。艾牧師接著將時空拉回到我們現今基督徒與以色列的關係:「身為基督徒,我們不當只是盼望以色列未來的救贖,卻因為不想得罪猶太人,而只是『討人的喜歡』,只是對現今的以色列表達友善,卻不敢直接服事上帝的心意,面對以色列當前的福音挑戰」。

「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這句話直接挑動了猶太民族的敏感神經!然而保羅實際要表達的是,神在歷世歷代以來都在揀選:選以撒而非以實瑪利,選雅各而非以掃。而這個論述持續延伸到羅馬書第11章,保羅提到的「奧秘」經過艾牧師的解說,漸漸開展在我們眼前: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羅11:25-26

原來這奧祕是在乎新人的信息,而非數目的問題。上帝的揀選在基督耶穌裡擴張:除了亞伯拉罕血緣的兒女(猶太人)被揀選,外邦人當中,凡效法亞伯拉罕信心的,也都蒙了揀選,成為亞伯拉罕信心的兒女。因此,當猶太與外邦基督徒的夥伴、同工關係到達「臨界質量」滿足的時候,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文/2018年禱告網絡以色列新人之旅報導)

 

▌HOT!!! 本周超熱門 ▌ 

【蔡頌輝專欄】禱告的真正含義

以色列建國七十年報導系列(二)爭戰、得勝,是以色列的使命、任務,也是命定

從傳統新聞戰場邁進新媒福音禾場 唐德蓉接任基督教今日報執行長

【王翠如專欄】一場錯誤,還是一個決定

從核武研究員成為神學院院長 一生不斷見證基督所言:「叩門就開門、尋找就尋見」的信實應許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