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身為基督徒的你,正困擾如何在職場中傳福音、作見證嗎?快聽聽專家怎麼說!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跟同事一起用餐時,謝飯禱告好尷尬!」 「我不知道該不該在公司公開我是基督徒……」 「我的同事都知道我是基督徒,但我還是不知道怎麼跟他們聊信仰。」 身為基督徒的你,還在困擾如何在職場中傳福音、作見證嗎?快聽聽專家怎麼說!

台北信友堂鍾興政牧師長期研究「職場與工作神學」,並在中華福音神學院開設相關課程。鍾興政牧師特別接受本報專訪,與弟兄姊妹分享如何在職場中成為基督的見證人。

「我不喜歡用『職場宣教』,因為從名詞來看,職場宣教是很難做的。」鍾興政表示,一般企業、公司或機構是不允許宣教的,也禁止員工從事各種政治、宗教等相關活動。

所以,與其說職場宣教,不如說「職場見證行動」。他提到,基督徒應從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出發,不管在任何地方都盡力去實踐,其中當然包括一周待了逾40小時的職場。

 

台北信友堂鍾興政牧師長期研究「職場與工作神學」,並在中華福音神學院開設相關課程。 (照片來源/中華福音神學院)

 

「在職場中透過各種好行為做見證,這是不會有人禁止的。」鍾興政指出,公司不會說:「你怎麼可以說誠實話?你怎麼可以對新進員工這麼好?」來禁止你把神在你身上的真善美表達出來。因此,要讓人透過我們看到基督的美好樣式。

其中,他特別提到幾項實踐的困難點,包括:

 

1.身分表達

「在職場中,我們可能會認為要表達出基督徒身分,會有諸多不便。」鍾興政表示,根據耶穌的教導,「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而這就從與同事吃飯時的謝飯禱告開始。

鍾興政以岳母家的印籍看護為例,信奉伊斯蘭教的她,知道雇主家信仰基督教,初來到岳母家的第一句話,就是詢問可否rakat(每日5次朝麥加祈禱),其毫不畏懼。鍾興政以此勉勵基督徒,也當勇敢在眾人面前表達自己的信仰身分。

 

2.職場倫理

當老闆、主管交辦給你的事與聖經真理原則相違背時,職場基督徒就會面臨進退兩難,「我們應當順服老闆,又當敬畏神。」鍾興政提到,基督徒常是「雙CPU(中央處理器)」,周日在教會使用一種CPU,周間則自動切換成另一個CPU,轉換自如。

然而,當我們面臨這類職場倫理的困境時,必須像但以理和其3位朋友一樣,縱使面臨烈火的窰或獅子坑,仍依然堅持做神眼中看為正確的事,相信神必救我們脫離各樣患難,即或不然,我們也要靠著聖靈、堅定順服祂。

這並不是鼓勵我們挑起紛爭、誓不兩立,乃是藉著智慧的言語,與上司或同事盡力溝通。

 

3.生活見證

當我們隱藏了基督徒身分,在職場中行事為人又與其他同事無異,我們即很難在職場中實際活出基督的樣式、成為美好見證。鍾興政舉例,過去愛開快車的他,曾不敢貼上「耶穌愛你」或「魚」的汽車貼紙,怕開在路上被認出自己是基督徒。

因此,他鼓勵弟兄姊妹,當我們有好行為,在職場中殷勤陪伴有需要的同事、正直的處事待人,與公司中的眾人建立美好關係時,別人自然會認出我們。

此外,神學院、教會、牧者也應提供弟兄姊妹相關教導及資源,如此,當在職場中面臨做見證或傳福音等困境時,弟兄姊妹不致孤立無援,而能及時獲得協助或建議。同時,教會有責任關懷受會友邀請參與聚會的同事與職場夥伴,給予適切的真理教導,並藉愛心建立真實的關係。

再者,基督徒更要清楚自身身分和使命,理解上帝如何看待「工作」?上帝造我的目的是什麼?其心意為何?

上帝呼召我們進入職場,就如同祂如何呼召亞伯拉罕、摩西、約瑟;我們要把將信仰充分實踐、連結於工作。

「我們要將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恩賜實踐出來。」鍾興政引用Faith at Work Movement(在工作中活出信仰運動)中的4面向:
(1)    Ethics(倫理、個人敬虔)
(2)    Experience(經歷:呼召、工作之意義、職業召命、領袖)
(3)    Enrichment(禱告、屬靈生命改變)
(4)    Evangelism(傳福音:信仰之表達)

其鼓勵弟兄姊妹透過這些方式,真實在工作、職場中活出美好樣式。

談到跨文化宣教,鍾興政給了以下教導:從「理解和愛」開始。不論是面對外配、外籍移工,甚至是青少年族群、同志族群等次文化,我們都該踏出第一步來「理解」不同的文化,並用愛真切的關懷每位福音未得之民,如此才能真正把好消息分享給他們。

最後,鍾興政再次提醒弟兄姊妹,當在職場中面對各種利益、人際或處事的衝突時,我們都要馴良像鴿、靈巧像蛇,並透過更多的禱告時間、背後的支持團隊,在其中靠主得勝,學習更像基督的美好樣式。

 

精選要聞》

改善人際關係的10種方法

小心!避開撒但的錯謬系統 我們需要屬靈的「健康注射」!

「爸媽給我最好的禮物,就是這個信仰!」 她把福音「畫」出來,見證永不改變的愛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