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影星成龍為茶水阿姐頒發「專業精神獎」。 (照片來源/香港電影金像獎 Hong Kong Film Awards臉書)

當她在4月15日晚間走上頒獎台的瞬間,於香港文化中心出席第37屆香港金像獎所有的來賓及影星們都起立為她喝彩,同時也表達了心中對她真誠的感謝。

楊容蓮女士(Pauline,眾影星尊稱她為-蓮姐),她已經在拍攝片場為影星預備茶水近30年,影星們又稱呼她為「茶水阿姐」。80年代末期,她先任職於戲服管理工作,一年餘後轉任負責茶水工作至今...

 

在眾多影星來來往往的片場裡,她成功扮演了自己的角色。蓮姐是一個謙沖為懷的人,在得獎後她表示:「我什麼都不懂,難得有這份工,已經很開心,打算一直做下去,做到沒人要為止。」其實,管理茶水相當不易,要提前到達片場預備,當別人離開後又得善後,一場戲下來常常超過十幾個小時,蓮姐心中從來沒有任何怨尤。

 

蓮姐是一個「用心」的人,她懂得尊重所有人,她表示:「做好份內的事情,不要見是大明星就照顧、不紅就不照顧,一視同仁。不要鬧人(攀附人)、欺壓人,大家都是來工作的,互相尊重。」正是因為這樣的工作心態,片場的人十分敬重她。

 

茶水阿姐的「用心」也在處事細心方面表露無遺,她指出:「預備茶水的工作要細心,要觀察瞭解人家有什麼樣的需要,比如人家不睏的時候不用給咖啡。遞茶遞水也要看時間,大家在極度緊張或思考時遞過去,就死定了,要等人家有空才遞過去。天氣熱要給冰茶、冰水、遞毛巾,這些都要看環境。小人物的工作其實相當不簡單」。

 

「倒茶水」也可以獲得專業精神獎,這是香港金像獎主辦單位對於平凡工作者的肯定。

 

每個人不管現在從事的什麼樣性質的工作或崗位,忠心盡力的完成所託付的,就是被神所稱許的獲獎者,因為主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25:21)

 

茶水阿姐在致詞最後說道:「出來做事是要交心做事的,你對別人好,別人也會對你好,多謝這麼多位。我要將榮耀歸於主。」

眾人起身為茶水阿姐鼓掌。

眾人起身為茶水阿姐鼓掌。 (影像來源/畫面擷取自HK Apple Daily)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