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更生團契的陳慧珠(上)與陳健榮牧師夫婦(右下)日前從總統蔡英文手中接獲反毒有功人士獎項。(照片來源/蔡英文 Tsai Ing-wen、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原水文化出版Youtube))

福音戒毒已是見證,但戒毒後,何以踏上「反毒」之路?甚至以身作則,成為榜樣與祝福,更踏上國家舞台榮耀神。


 

6月26日法務部為今年反毒有功的團體舉辦頒獎典禮,總統蔡英文親臨現場頒獎,並透過臉書貼文再度表揚兩位反毒人士。其中一位是台中更生團契的志工陳慧珠,另一位獲獎者是更生團契桃園區會日光之家的陳健榮牧師,兩人都有相當「精彩」的故事。

 

福音戒毒已是見證,但戒毒後,什麼原因讓他們踏上「反毒」之路?他們不只以身作則,更成為有影響力的榜樣,站上國家舞台榮耀神。

 

吸毒11年戒毒11年 從夜生活開始步入深淵

 

陳慧珠吸毒的時間有多久,戒毒的時間也多久。長達11年,她是眾人眼中前科累累的毒蟲,福音戒毒成功後,她在毒品防制的工作上接連獲得兩任總統表揚。曾著有《重生》人生啟示錄,娓娓道出從一個煙毒犯到王牌保險經理人的故事,並到全台各監所見證福音的大能。因著其親身經歷,讓許多和她有同樣遭遇的人有勇氣開始新的人生。

 

從小在暴力和貧窮家庭中長大的陳慧珠,15歲就開始在髮廊上班,在脂粉味甚重的髮廊裡,自然羨慕起奢華的生活,更在金錢誘惑下,進到酒店上班。這樣的夜生活一過就是10多年,並步步陷入菸酒毒的深淵。

 

婚姻失敗陷毒癮 母親自殺威脅也無法讓她清醒

在五光十射的夜生活裡,陳慧珠年紀輕輕就結識很多異性,最後她自以為選了一個比較「乖」的男人結婚,婚後也一起經營電玩店。但當孩子出生,先生開始徹夜不歸,婚姻宣告失敗。

 

鬱鬱寡歡的陳慧珠回到酒店上班,染上安非他命和海洛因。因為毒癮需求太大,她鋌而走險,搶劫、恐嚇來買毒,也曾為了買毒,像乞丐一樣求人。

 

其母甚至嘗試以自殺威脅,也沒辦法讓她清醒。陳慧珠結了第二婚,還是繼續吸毒,並且劑量一次次增加,最終淪為階下囚。

 

二次入獄時,陳慧珠終於有機會聽見福音。她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聽見台中更生團契董月春牧師的信息,眼淚總不聽使喚,她在一次呼召中信主;出獄後也靠著教會肢體無私的愛和總總恩典,融化她剛硬的心,越來越合神心意的生活、照顧她與第二任丈夫生的孩子。

 

生命轉變成為她為主見證的動力

 

陳慧珠以實際行動證明她戒毒的決心,努力在行銷公司升到中階主管,爾後進入保險業一做就是10年。沒有人脈的她,靠的不是自己的能力,而是她的生命見證。所有看見她生命改變的人,都以行動支持她,教會的牧師、曾經抓過她的警察、審過她的法官、治療她的醫師都成為其客戶。

 

入行4年後,其業績表現足以升到襄理,她卻花更多時間投入教會和監獄服事。從2001年開始,她進到各地監獄,以過來人分享經歷。

 

於是,她在2013年自前總統馬英九手中獲頒金舵獎(編按:選拔全國默默從事兒童青少年輔導、社區處遇及犯罪矯正工作人員,表彰犧牲奉獻精神),持續做「反毒」工作,成為獄友的榜樣,喚回許多生命不再走回頭路。

 

「回籠率太高,坐牢起不了作用。」陳慧珠受訪時這麼說。監獄關得了犯罪,卻無法囚禁犯罪的衝動。她長年在監獄服事,每次分享見證,感覺出男受刑人內心的剛硬,很難一次就看見福音的果效。

 

但是,她仍然可以用過來人的身分,軟化許多女受刑人防衛的心。陳慧珠不都用講道理的方式,而是問受刑人:「你希不希望你的孩子也吸毒?你希不希望拿著飯菜去看守所看你的孩子?」沒有人願意。她認為,除了陪伴,反毒與勸戒也必須從「改善環境」做起──關懷處在社會邊緣的家庭、經濟弱勢的家庭。

 

曾管理13家酒店的黑道大哥 是什麼讓他找到生命之光

 

陳健榮牧師在青少年更生人面前做見證。(照片來源/陳健榮)

 

同樣以過來人角色,反毒並幫助毒癮更生人重返社會的陳健榮牧師,也榮獲反毒有功人士的獎項。5年前,他和師母王慕婉在桃園成立「日光之家」,以愛及聖經真理協助安置15至40歲的毒、酒、藥癮更生人,並成立「日光書房」,幫助更生人做職前訓練以重返社會。

 

陳健榮也在獄中擔任教誨師傳道,其生命見證和反毒事蹟同樣深植人心。

 

過去的他,曾是管理台北13家酒店的黑道大哥。「重義氣」的陳健榮,竟是為幫助兄弟戒毒、「義氣相挺」吸食毒品,沒想到這一吸就讓他深陷毒癮10多年,其兄弟戒毒不成,吸毒過量死亡。

 

他想戒毒,卻怎樣都戒不了,傷透父母的心,也曾想飲彈自盡。因著福音,找到翻轉生命的希望。

 

逞凶鬥狠、扭曲價值只為證明自己

 

其實,他出生在還算富裕的家庭。身為家中么子,從小就喜歡透過表現以證明自己的價值。長大後逞兇鬥狠,惹出許多事端,當兵後沒有回到正常生活,反投入八大行業,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

 

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與權力,陳健榮經營起13家酒店和5家賭博電玩,收入高達百萬,「暴力」也從此與他為伍。

 

只是靠拳腳打拼的生活沒有讓他更好過,反而讓許多拜把兄弟命喪街頭,本像作伴幫兄弟戒毒,卻因此染上毒癮。

 

成為牧者看見更生人的需要 陪伴與接納最重要

 

當所有戒毒方法都試遍,他被警方逮捕成為階下囚。在入獄服刑中信耶穌,出獄後旋即報考美國禾場神學院台北分校就讀,成了一名牧師。

 

因此,陳健榮非常了解更生人的需要,不只安置,跟進和栽培也很重要。除成立成癮者中途之家,也參與更生團契的教化工作,安慰、勸勉受刑人。

 

近年,陳健榮的反毒工作不只在監獄,也深入醫院、校園和社區,日光之家的人也親自參與反毒宣導工作,讓其生命故事成為最真實的見證。特別是吸毒年齡層不斷下降,校園的反毒演講更顯重要。

 

「並不是我在這群弟兄身上做了什麼,我做的一件事情就是『陪伴』與『接納』。」

 

陳健榮獲獎後表示,自己只是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做主的工作,儘管這些年來教誨工作越來越不容易,但日光之家與神同行,仍得見福音的果效。

 

▍HOT!!! 本周超熱門 ▌

電影《沉默》時代日本基督徒遭迫害的隱藏教會 正式列為世界文化遺址

從韓國來的復興烈火 趙鏞基妻金聖惠帶60年事奉祝福來台

負面消息影響身心健康 克服負面情緒靠這個

【聖經與傳經之旅】不要威脅孩子

「說古話今之嗎哪風雲」(第三十四章回)~領袖,請檢視你的內心和行為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