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讀經:士師記9~16章)

權力爭鬥,歷來腥風血雨。基甸去世後,他的妾所生的兒子亞比米勒在示劍人的支持下,殺死了自己同父異母的七十位兄弟,只有約坦倖免於難。

兄弟們非死即逃,亞比米勒便成了基甸唯一的接班人。在示劍和米羅人的支持下,亞比米勒被立為王,管理以色列人三年之久。

看似志得意滿,逃脫的約坦卻諷刺他是荊棘作王,不會長久。果不其然,神使惡魔臨到他們中間,這個鐵板一塊的聯盟突然出現分裂,亞比米勒與示劍人反目成仇。在雙方的較量中,示劍人損失慘重,亞比米勒則一命嗚呼。

若論出身,相較于亞比米勒,耶弗他更加卑微。他是妓女之子,自幼受兄弟們排擠。但在國家危難之時,他挺身而出,成為新一代的士師。在與亞捫人爭戰時,他求神心切,向神許願,以至於贏得了戰爭,帶來了和平,卻毀掉了女兒的一生。

在面對以法蓮人的批評時,耶弗他亦是惱羞成怒,對以法蓮人痛下殺手,以至於讓自己的民族損失慘重。

在耶弗他之後,又有士師陸續興起,代神管理以色列人。隨著時間的推移,以色列人的老毛病又犯了。因為犯罪,他們被神交在腓利士人手中。過了四十年的痛苦日子,神答應再次出手搭救他們,參孫就是神所興起的新的士師。

從出生起,參孫就註定不一般。聖經關於他出生的記載,其內容之多,之細,只有施洗約翰和耶穌的出生記載可以跟他拼一拼。

參孫勇猛,無人能敵,在戰場上就是一個無解的存在。可在私生活中,參孫卻是十足的好色之徒。因著他能力大,能辦事,百姓對參孫的私生活並沒有太多的過問,但他卻為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被剜去雙眼,為敵人推磨。最終,他頭髮長出,能力復原,與敵人同歸於盡。

若仔細觀察,這幾位士師都是大有能力和才幹,但是,對自己內心的私慾和外在的行為卻毫不控制。也正因此,他們在為個人或民族謀福利的同時,也給他們帶來了傷害或災難。

亞比米勒的問題是心中有權力的慾望,一心想稱王,卻忽略了神才是以色列人唯一的王。無論是士師還是君王,都是神所揀選的僕人。

耶弗他則是內心過於急躁,以至於說話和行事都欠考慮。乍一看,他心裡火熱,單純可愛,實際上是生命幼稚,至少是不夠成熟。

參孫的缺點很明顯,就是情慾氾濫。作為拿細耳人,他本該過比常人更加分別為聖的生活,他卻毫不在乎,尤其是在男女關係上,簡直就是任意而行。

除了他們,還有幾位士師。有關他們的生平的記載十分有限,我們也不妄加猜測。但是,有一點至少可以確定,就是他們屬靈的影響力的確很差,尤其是對子女的應許,似乎微乎其微。

作為神所興起的士師,他們都是大有能力。但是,若不注重屬靈生命的長進,能力越大,則產生破壞的風險也越大。

因此,除了羡慕恩賜,檢視內心、反思行為,也是每個屬靈領袖的必修課。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從生不如死到「死去活來」的生命 50位受刑女孩受洗找回孩子單純的心,一生指望在於祂

經歷婚姻與事業危機 丈夫病發後柯以敏重回信仰 如今以「愛」追思

憂鬱症到底是什麼?會好嗎?

【施以諾專欄】長久懷怒的人,就像「帶原者」!

藝人小馬手術移除「法力符管」 經歷狂拜偶像 「愛」使他對未來不再恐懼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