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的意思再清楚不過,那就是對於以色列人,祂從未放棄他們。(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歷代志下13~16章)

 

國家分裂,昔日的兄弟反目成仇,時常爭戰。

 

這一次,亞比雅率四十萬大軍北伐,耶羅波安以八十萬大軍應戰。我們不禁想,若是兄弟聯手,周圍列強豈不個個俯首稱臣。然而,分裂總是簡單,合一太難。儘管很難,亞比雅還想努力嘗試。他登上洗瑪臉山,宣講合一之道。他痛斥北國百姓拜偶像,忘記了與神的約,祭司更是隨便找人充數,而他們南國則不同,有聖殿,有祭司,維持了敬拜的傳統。

 

就在亞比雅演講之時,耶羅波安已在猶大人身後悄悄設置了伏兵。在他看來,亞比雅還是太嫩了。兵力本就出於劣勢,卻不重謀略,只是站在那裡誇誇其談,必敗無疑。幾百年後,我的一位老鄉若知此事,定會給耶羅波安點贊,說:兵者,詭道也!

 

實力佔優,且出其不意攻其不備,難怪耶羅波安會認為自己贏定了。不僅他這麼認為,猶大人也是這麼想的,可是,結果竟全然相反,猶大人不僅贏了,且是大勝。

 

耶羅波安雖然機關算盡,可他不懂神比謀略更重要。倘若有一天他遇上我的另一位老鄉,此人定會告訴他:大王,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啊!

 

相較於父親,亞撒更知依靠神的重要性。在他的帶領下,南國百姓棄絕偶像,敬拜真神。因此,在長達三十五年的時間裡,敵人受制,四境太平。

 

北國的境況則是截然不同。雖然君王換了一個又一個,但對神的悖逆卻是初心不改,甚至越來越偏。政局動盪,百姓遭殃,眼見南北國一個凡事興盛,一個水深火熱,人們想當然的認為耶和華只與南國同在,北國早已被祂放棄。

 

就在這時,神藉先知宣講他的旨意。亞撒利雅提醒順境中的猶大與便雅憫人,千萬不要得意忘形。同時,先知還告訴他們,北國雖然不信神,沒有律法已很久了,但他們若在急難中尋求耶和華,仍會尋見。神的意思再清楚不過,那就是對於以色列人,祂從未放棄他們。

 

聽了先知的話,亞撒便不再只掃自家的「門前雪」,乃是開始幫助北國的同胞。一時間,許多以色列人歸降南國。由此我們至少可以得知,將來北國滅亡時,十個支派並未丟失殆盡。

 

以色列人歸降南國,亞撒很高興,但北國的君王卻很惱火。因此,巴沙來攻打猶大,為百姓出入南國設置障礙。任何時代,人歸向神的道路總有攔阻,就看你是否心意決絕,誓死相隨。

 

隨著巴沙的入侵,南國的太平生活暫告一段落。面對敵軍,亞撒沒有像父親那樣發表演講,乃是私下派人去與亞蘭王立約,如此便瓦解了他們之間的同盟。很顯然,亞撒的謀略遠超父親,只是,他忘記了當年他的父親是如何戰勝耶羅波安的,也忘記了自己是如何戰勝古實人的。跟許多人一樣,亞撒年齡增長,見識增長,唯獨信心不長。

 

先知再次出現,提醒亞撒不仰賴耶和華,犯了大錯。亞撒惱羞成怒,將先知囚入監中。就算是得了重病時,他也不求耶和華,只求醫生。幾十年來,神從未離棄他,而他卻轉眼就離棄了神。唉!豈只是他,你我何嘗不是如此!

 

切記,神從未想過要主動放棄我們,你我又怎能輕易言棄!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