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前淡水長老教會張思聰牧師的妻子劉淑華師母,從相戀到步入婚姻,共走了43年的日子。(照片提供/張思聰)

一段真摯的婚姻有多珍貴?婚姻是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即便生命只剩半年,仍為家庭捨己。

上個月,前淡水長老教會張思聰牧師的妻子劉淑華師母因肝癌病逝,結束他們交往到步入婚姻的43年珍貴日子。張牧師為思念妻子,有感而發地開始在臉書上寫下思念師母短文,並將一系列名為《43年珍貴的日子》,扣人心弦,也開啟不一樣的婚姻與死亡觀。

 

巧的是,師母入殮火化的那一天,正是他們結婚39年的紀念日,但「刻意選,也不會選到這一天。」張思聰不捨地說,入殮禮拜在唱詩時,他忽然發現,就算是才德的婦人躺在殯儀館裡,他仍可看到她,但唱完詩歌,身體火化了,就再也無法看到她,那時他多麼希望繼續唱下去,不要停止…

 

然而,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當師母歸於塵土,張思聰想起不久前在他書房窗前築巢的那對斑鳩。

 

那對斑鳩飛來築巢的啟示

張思聰牧師回憶起那對斑鳩在他書房窗前築巢的點點滴滴。(攝影/記者杜胤廣)

這對斑鳩早從今年4月開始築巢,這個時間點正是師母肝癌治療的最後階段。由於當時家中燈光昏黃,張思聰也看不出師母臉色有何異狀,師母也不願向他透露太多病情,只希望讓丈夫專心事奉,即便丈夫明年即將退休,她仍相信神會醫治自己,無論如何,也始終掌管她的生命。

 

巧合的是,從病發到逝世,不到4個月,這對斑鳩也停留了同樣的時間。牠們飛來築巢、下蛋、孵育,直到幼鳥(斑斑鳩鳩)長大成熟,學會飛,他們才飛離住處,宛如基督信仰的家庭婚姻觀念,在許多事上都是「一起」,直到孩子長大,便放手飛翔。

 

因為師母離開之時,女兒也將赴美學習專業釘蹄師的技能,希望未來能應用於「動物輔助治療」。他相信神正藉著這對斑鳩對他說:「斑斑鳩鳩雖然離開我家,但是牠們並沒有消失,牠們在天空的另一端飛翔著。同樣的,淑華雖然離開了,但是她並沒有消失,她也在天空的另一端,與我們的信仰創始成終的主耶穌同在。」

 

原來,神預備了一對斑鳩來窗台築巢,生下斑斑與鳩鳩,牠們離開後,師母的病情便急轉直下。

 

2007年罹患乳癌後

那對斑鳩所生下的幼鳥(照片提供/張思聰)

明年即將從台灣教會更新協會退休的張思聰牧師,細數他與師母認識的過往,從他們在台灣神學院相識相戀到畢業後,一起在雙連長老教會服事,2年後師母一路陪著他到德國念神學碩士,6年後畢業回到台灣淡水長老教會牧會3年,1994年又再度離開台灣,到以色列攻讀博士未完,1997年神要他回台休息2年。

 

這過程他與師母一同憑信心生活,沒有牧會,直到神藉著代禱者給他們印證,才選擇回到淡水長老教會。4年後,他們清楚神的呼召,來到台南加利利宣教中心,最後與 50多位曾經歷聖靈的長老教會牧師與70多位的平信徒,一起創立台灣教會更新協會,推動長老教會的聖靈更新運動。

 

然而,他們離開加利利宣教中心後,師母在一次乳房攝影的檢查下,發現乳房有顆白點,當時醫師認定為「鈣化」,師母也相信禱告會帶來醫治,只是不願告訴牧師,深怕影響他的服事。2007年,張思聰與師母前往醫院探視一位乳癌的女牧師,女牧師一聽便勸告她趕緊再做檢查,並將2年前的照片帶往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一看是惡性腫瘤,要她隔天立刻開刀。

 

「切除掉,當時她也不會難過,也不會害怕,她很喜樂。」張思聰記得,師母開完刀的心情表現異於常人,連醫院的關懷師都驚訝。結果,做完一輪的化療,但醫師開的藥方使她全身骨骼痠痛,且服藥與不服藥,癌症復發的機率各50%,她不希望生活失去品質,便決定不再用藥。

 

癌症轉移骨骼 病情低調不願告訴牧師

張思聰牧師與師母在淡水長老教會牧會期間的合影。(照片提供/張思聰)

2011年,全家搬回台北,不幸的是,師母癌症復發轉移至骨骼,她心中仍然喜樂,且願意接受治療,直至去年癌細胞轉移到肝臟與淋巴後,醫師建議她進行標靶治療,但副作用造成她味覺混亂與腹瀉,半年折磨下來,她瘦骨如柴,癌細胞沒有消失反而擴散。

 

轉作化療期間,師母必須施打營養針與白血球增生劑,以維持化療所需的身體機能。她總告訴丈夫,自己去就行了,也不讓丈夫陪同。但今年7月中旬,醫師告訴她無法再進行化療,因為肝指數高達400,遠超過一般人的40,當時已有腹水,仍沒有告訴張思聰。

 

「那時她心情很平穩,完全看不出任何恐懼,人家說她是不是壓抑?我覺得不是,因為她一直盼望神蹟,做她該做的治療。」張思聰坦言,聽完醫師解釋的電腦斷層影像後,他雙腳已軟,開車回家路上,他對主說:「主啊,讓我哭好嗎!」接著就在車上嚎啕大哭。

 

回到家,把師母要洗的衣服放進洗衣機時,又忍不住,更在預備第二天要帶去醫院的師母的襯衫時,想到她都要先燙過才穿,但平常都是她為牧師燙衣服,如今卻變了,又忍不住大哭一場。

 

由於,無法再做化療,隔天他們從醫院返家後,師母才告訴全盤告訴牧師,且說出自己的遺囑。

 

「追思禮拜的主題:主使我成為幸福的人,我的一生非常有意義。」張思聰指著師母的遺囑提到,我們全家三人,從醫院回家晚餐時,流著熱淚(不是憂傷痛苦)談她身後的事,也希望房子裡不要放遺照,而是擺出過去生活美好的回憶,甚至希望樹葬...

 

原來,師母早在今年2月已肝硬化,且自知生命僅剩半年,4月13日便寫好遺囑,也期待醫治神蹟的出現,並告誡朋友不要告訴張思聰,因為她知道丈夫一旦知情,便會停止所有服事,專心照顧她。

 

才德的婦人 婚後的日子

張思聰牧師與師母相識相戀到結婚。(照片提供/張思聰)

張思聰開始寫下《43年珍貴的日子》,回想妻子的好,且稱她為「才德的婦人」。

 

張思聰說,他們結婚39年,交往4年,他之所以會寫下這些,是因他自從開始教導「靈命更新課程」後,才發覺原來自己對妻子有著很深的依靠,如同箴言31章10至11節所言:「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他丈夫心裡倚靠他,必不缺少利益。」許多事情都不需要他擔心。

 

例如師母還在世時,以前不燙衣服的她,連牧師的手帕都會整燙,而且選擇不工作,全心在家帶孩子,所以每次回到家,他都會很安心。當初在神學院求學時,班上有很多美女,他選擇師母,也因她每天清晨都參加晨禱,更因他每逢在圖書館讀書時,都會看到她也在那裡讀書,就深深被她吸引,兩人便開始在求學過程中,一邊在新店龜山長老教會配搭服事,一邊交往。

 

交往4年後,他們在讀神學院五年級時步入婚姻,戀愛時師母對他說,她什麼都不會,他只告訴她說:「只要妳會禱告就好了!」甚至約法三章──一、無論吵架有多嚴重,「那兩個字」絕不出口;因為吵架是暫時的,婚姻卻是一生之久。二、無論吵架有多嚴重,絕對不動手;你怎麼忍心對心愛的人動手呢?三、無論吵架有多嚴重,絕對不分房;因為分房習慣了,就可能回不來了。

 

婚後衝突不斷 解開壓抑多年的傷害

師母喜愛刺繡,為家庭增添許多色彩。(照片提供/張思聰)

可是婚後卻衝突不斷,也不知道為什麼。

 

張思聰從小在花蓮信義長老教會長大,對於當時十八般武藝精通的牧師娘有相當敬佩的印象。因此,他打從心裡總認為牧師娘須具備相同的技藝,而他要成為一名牧師,勢必也得配上一位「完美」的牧師娘。

 

「從以色列回台後,受聘到淡水長老教會牧養教會,期間4年,是我們衝突最嚴重的時期。」張思聰記得,在德國留學的6年與在以色列研究的3年半,是他們夫妻相處最美好的時光,但從以色列回台開始牧會後,壓力越來越大,常常溝通困難引發爭吵,甚或曾冷戰長達2個月。

 

直到他前往加拿大頌泉進行內在醫治時才發覺,婚後半年,師母曾懷上一名孩子,但師母礙於他們都在讀書,無法扶養孩子,因此他們選擇拿掉孩子,但這從此在張思聰心中造成一種愧疚與「怪罪師母堅持墮胎」的破口,如此不滿一直壓抑在他內心,更使他產生「這不是我要的牧師娘」的想法。

 

最後,他們在學會饒恕之下,才醫治了他們婚姻中的傷害。日後許多衝突便再也不會擴大,兩人的關係也更加恩愛。

 

然而,這段美好的婚姻,除了有「約法三章」與經營,有些事也讓張思聰無法忘記師母的好。

 

師母的好 生命只剩半年仍為家人與基督捨己

母罹患乳癌後,對孩子的愛不因病痛而消失。(照片提供/張思聰)

張思聰也記得,從神學院畢業後,因為他的道學碩士課程還沒結束,她更犧牲自己,應聘到長老教會總會教材小組,編輯兒童主日學教材,賺錢貼補家用,使他能安心讀書。完成學業後,師母便辭了工作,全心做家庭主婦,協助他牧會,預備一個完整的家。

 

此外,師母不喜歡「制式化的講道」,更不喜歡「用教條壓迫人的講道」,所以每當張思聰寫好講稿後,都會先拿給師母過目,讓她幫忙修改用詞、口氣或內容,甚或記性很好的師母,她都會將許多生活中的小事與讀物,讓牧師的講道題材更加豐富與生活化。

 

不但如此,師母生命即將終了、進入安寧病房後,某次她對來訪的朋友說:「在服用標靶藥時,我最痛苦的不是自己的身體狀況與味覺錯亂,而是必須為牧師和適鴒(女兒)準備三餐。每次都要努力想那些菜的原來味道,煮菜時飄出來的味道也完全不是她想的味道,這才是使她最難熬的事。」

 

她也曾對一位親近的好友說:「知道自己只剩下半年的日子時,沒有告訴牧師和適鴒,因為牧師會非常擔憂,而且會停止所有服事來陪我;我不希望這樣,我希望更多教會能學習到《拉法靈命更新課程》,我也不希望牧師和適鴒擔心太久!」

 

如此,師母罹癌治療過程中,不是顧著自己的病痛,反而捨下自己,想著所愛之人的需要,更希望家人在喜樂盼望中過好日子。即便在安寧病房,仍成全自己的女兒前往澳洲雪梨,參加《澳洲釘蹄研習會》,且等到女兒回國,才在呼吸越慢,間隔越長之下,安息回到天家,得著永恆的喜樂和與一生的祝福。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勝過珍珠。他丈夫心裡倚靠他,必不缺少利益。─箴言 31:10

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示錄 14:1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