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卓健誠牧師提供)

亞伯拉罕在多年的苦等之後,以屬血氣的方式得著以實瑪利這個孩子,在撫養了十四年之後,終於在一百歲時從撒拉獲得應許的後裔。這對老夫妻在以撒斷奶之時興高采烈地「設擺豐盛的筵席」,但神也在此時開起他們屬靈的眼目,因夏甲戲笑以撒而被逐出。上帝也給亞伯拉罕一記強心劑的理由,創21:12b神對亞伯拉罕說:「…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但接著又有些突兀的劇情發生,「這些事以後」,親自呼召亞伯拉罕。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22:1-2 

 

「獻以撒」這齣戲是這麼的曲折離奇,以實瑪利因著母親的緣故而遭驅逐,難道亞伯拉罕心中沒有任何的難處嗎?不要說是自己親生的兒子,任何一個與自己生活14年的朋友要分離時,也是會有極其不捨的心境。這是亞伯拉罕的內心戰場,是信任與順服的爭戰。此時,神給亞伯拉罕「瑞瑪」的話語,要他順服撒拉的意思,神所選召的後裔是從以撒開始,而神並沒有虧付以實瑪利,也給亞伯拉罕的使女夏甲的後裔成立另外一個國家。

 

神是公平的神,當夏甲在曠野無水之處,與兒子距離「一箭之遙相對而坐等死」,這樣的心情也加諸於亞伯拉罕的身上。這是一場信心的戲碼,亞伯拉罕已經失去一個親身兒子,另一個兒子也即將瀕臨死亡的經歷,亞伯拉罕開始要親自遭受到了。他一天的路程卻走了三天,可以想像他的腳步是何其的沉重。亞伯拉罕要以撒背著木材看來,他已經是成年人了,在獻為燔祭以撒並沒有反抗或逃跑,更加顯示了以撒的順服。這個悲哀沉重的戲曲,正式的開始。

 

在摩利亞山上的祭壇築好了,以撒所背的獻燔祭的柴也擺上了,他也順服的被綑綁在祭壇上了,亞伯拉罕也要拿起刀子要下手了,此刻轟天雷響般的天使聲音傳來:「一點不可害他」。原來 神已經預備一隻公羊,要做為獻燔祭的祭物,也因此亞伯拉罕把這獻祭之處取名為『耶和華以勒』。

 

在民廿九1提到「七月初一日,你們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是你們當守為吹角的日子。」猶太人都會在這一天以吹角做為提醒要來敬拜神,因此,這角聲他們會視為如同天使對亞伯拉罕的瑞瑪聲音,是即時的、是有意義的『以撒角聲』〜Teruah九聲的高亢、急促的短音。這一個神所定規的『吹角節』,猶太人也把它視之為「猶太新年」,在這節期中所吹響的『以撒角聲』,帶來了更新的祝福,帶來了復活的大能。

 

以撒願意自己做為祭物付上生命的代價,今天我們基督徒,不也應該在這耶和華的節期當中,『以撒角聲』響起之時也要來思想主耶穌基督在十架上為你我的過犯,付上救贖的代價嗎?主耶穌就是那代罪的羔羊,約1: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背負)世人罪孽的!」

 

你認識耶穌是神的兒子嗎?你認識祂的名嗎?你知道祂是完美的贖罪祭嗎?你知道祂在十架上說的最後一句話是甚麼嗎?主耶穌已經為你付上代價,用祂的生命所付的重價,你願意接受祂作為你個人的救主來更新你的生命嗎?祂是彌賽亞,是神和人中間的中保。當以撒角的角聲吹響起時,我邀請你一起來跟隨祂,阿們!

 

P.S. 以撒在5歲左右斷奶(創21:2-8),大約25歲時差點被獻做祭牲(創22:2),40歲成婚(創25:20),60歲時妻子為他生下一對孿生子(創25:26),180歲去世。(創35:28

 

(文章授權/卓健誠牧師)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