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

 

人是何等有趣的生物,自己會憑空製造許多憂慮的念頭經常給自己帶來憂愁、長吁短嘆、抱怨連連、沒安全感。例如看到一片落葉就以為天要塌下來了,感到一些疼痛就想像某種腫瘤在那裡蔓延,聽到某地發生搶案就以為路上都是搶匪,在路上絆了一下就認為今天不宜出門,股票跌了一些就有未來生活費不保的恐懼,某官員表現不佳就產生國家將亡的驚慌,孩子一、兩次考得不理想就幻想他們將在工地挑磚頭……如果野地裡的麻雀像人這麼容易憂慮,早就通通掉到地上,不再會吱吱叫了。

 

中文裡的「憂」是心的上面掛著愁容的頭,「慮」則是心的頂上承受過多彎彎曲曲的想法。與「憂」有關的詞都令人快樂不起,如憂愁、憂傷、憂心、憂病,與「慮」相接的詞總是人下沉,如掛慮、憂慮、顧慮、思慮。

 

英文的憂慮是「anxiety」,其字源「anx-」是「窄」(narrow)的意思,表示總由很窄的縫去看外面,人若將自己侷限在窄小的地方,就會憂慮。

 

如何走出憂慮的那狹窄的世界?彼得在大逼迫的時代,聖靈感動他寫下如此的句子:「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因為上帝「顧念」,我們要將自己重擔卸給祂。

 

兩千年來,這一句上帝的應許如同一把強力的吹風機,吹去多少人厚重的愁雲憂霧;如同一把斧,砍除多少人滿布掛慮的蔓藤。

 

同學,我們的心會製造出大小不一的憂慮包裹,但上帝願意給每個人一條屬祂的輸送帶,將這些憂慮的產品送走。「憂慮」存在的好處是提醒人們,當憂慮的時候,不要將憂慮放在心坎上太久,要即時將憂慮交給上帝。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