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我們向上天祈求的同時,我們盡上我們該盡的本分了嗎?(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我父親是一位牧師,從小,我就被他期待長大後能成為一個信仰虔誠的信徒,但或許是怕我的信仰淪為迷信,是以我小學時他也常用一個故事來告誡我。

 

故事是說到有一對信仰敬虔的姊妹,在上學途中因為有點事耽擱而快要遲到了,正當姊妹倆著急時,妹妹說:「姊,讓我們一起向上帝禱告吧!求祂讓我們不要遲到。」說完,便準備跪在路旁禱告,但下跪的動作才做到一半呢,卻被姊姊給一把拉住,說:「不!我們要邊走邊禱告!」說完,姊姊便拉著妹妹,一邊在心中默禱、一邊向著學校的方向疾步走去。

 

小時候我父親對我講的這個故事,我一直放在心裡,也對我日後的人生觀產生了很大的影響與省思,我常提醒自己:上帝有能力給人神蹟,也願意給人神蹟,但人們要盡上自己該盡的那一份!

 

在人類歷史上曾有一場有知名的戰役,是西元前猶太民族的領袖基甸,當時只帶領著三百人的軍隊,就打敗了人數數倍於己、配備精良的鄰國入侵者,雙方客觀武力之懸殊,而基甸竟能還打勝仗?很多人說是上天幫了信仰虔誠的基甸與猶太人,是以他們才能獲得如此神蹟式的勝利,然而,文獻裡卻也記載基甸他們在該場戰役中,是用「雖然疲乏,還是追趕」的行動來努力驅敵。我相信上天的確幫了基甸他們,但他們也付上了努力的代價,努力到「即便疲乏、仍不鬆懈」的程度。他們盡上了自己該盡的那一份。

 

試想,如果一個學生不好好用功,只在禱告中期待上天讓自己在考場上得高分;如果一個上班族不思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精進,徒在禱告中要求上天讓他能在職場裡居上不居下;如果一個常說要去改變社會的團體,不積極做出能讓社會有感的事,只關起門來在禱告中數落這個社會的不是。以上的行為恐怕都不能說是虔誠,反倒成了迷信了!可不是嗎?上帝願意給你神蹟,但你要盡上自己該盡的那一份!

 

很多人都很期待能經歷上天的神蹟,但想想開頭那段上學快遲到的姊妹的故事,在我們向上天祈求的同時,我們盡上我們該盡的本分了嗎?我們的信仰會否無形中落入了迷信而不自知?值得您我深思自省。

 

【上帝的小叮嚀】

 基甸和跟隨他的三百人到約但河過渡,雖然疲乏,還是追趕。(士師記 第八:4)

 

【施以諾新書分享】

 《喜樂,是一帖良藥》 施以諾著/主流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