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原藝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經甫接受本報專訪。(攝影/記者杜胤廣)

一個婦產科名醫,當了協和婦女醫院的院長後,年近70多歲的他既不認老,還跟兒子一樣當起了網紅,成了「時尚老人」,不僅跟你談老年化的醫療保健與生命教育議題,也為老年化和親子關係注入不一樣的色彩。

大家可能都認識「台客劇場」的林冠廷,殊不知其父親林經甫正是這位時尚老人。為保有台灣傳統,已收集台灣戲偶逾萬件的他,還成立「台原藝術文化基金會長期致⼒研究、教育、保存,除推廣⽂化外,也成為世界偶戲平台

 

蒐集台灣偶戲 看見信仰問題

林經甫正試圖從台灣民俗文化看見信仰價值的問題。(攝影/記者杜胤廣)

 

身為基督徒的林經甫,為何這麼熱愛戲偶?因為在基督教教義中,戲偶常與「偶像崇拜」有關,但他卻不這麼認為。

 

林經甫說,他會開始蒐集戲偶,起因於他年輕時前往日本參加一次醫學研討會後,發現他們蒐集了很多亞洲文物,不僅有台灣的棺材、偶戲,甚至還有屏東的彩樓,並驚覺「這麼精緻的東西,日本人會蒐集,但是台灣人好像還沒有」,從此他不再蒐集西洋文物,轉而回頭蒐集台灣文物。

 

某次,他從日本高價蒐購了一台王炎(與布袋戲大師李天祿同期)製作的彩樓,並帶回台灣給王炎看,當時王炎眼已瞎,但當他摸到自己打造的彩樓後,竟流下眼淚。

 

「從那刻起,我就曉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亦可以從物的角度來看事情,但當王炎哭了以後,我就開始思考人與物的關係,甚至思考我們的信仰。」林經甫直說。

 

從此,他開始明白人與偶戲的關係源自一種「心靈的安慰」,與偶像崇拜沒有直接的關聯,偶戲更是在⼈們還不認識神的時候就已存在的產物, 更應以謙卑憐憫之⼼來看待屬世的⽂化資產,因為林經甫認為此「偶」非比「偶」

 

「我們有沒有比別人做的好?我們在防老的部分有沒有比別人做的好?我們的關懷是怎麼做的?我們若比別人好,人看到才會認同你的價值觀是從基督教信仰出發。」林經甫解釋,當他從偶戲的信仰問題開始反思高齡化議題時,便自覺基督徒不能凡事從自身眼光與價值來看待屬世價值與問題,反而是「活出」基督徒的生命價值,見證神的榮耀才是使命。

 

信仰深植他內心的關鍵經歷

會有如此的信仰反思,其實也來自於他的信仰經歷。

 

他坦言,自己是第五代基督徒,且是著名大稻埕富商李春生的後代,然而李春生早在大陸福建省的大樹下教會信主後,持續在台灣傳承他的信仰,而林經甫的外祖母正是李春生的孫女。

 

「但是真正做為一個基督徒,已經是很後面的日子。」林經甫憶及,小時候常聽阿嬤的話去教會,但信仰從未深植在他心裏。

 

因為好高騖遠,40多歲時他有過經商的經驗,當年他還是前總統李登輝的「南向計畫」的台商,但當年計畫準備就緒,準備在印尼巴譚島開港口時,沒想到遭國際政治力的介入,致使長榮海運退出投資,而他在巴譚島的投資失敗,更遭到印尼軍事特權的壓迫。

 

「我就連夜從巴譚島,坐著舢舨逃到新加坡。」林經甫想起逃亡經過時坦言,當時他逃到新加坡,經過裕廊大橋、準備爬橋墩上岸前,還遇到新加坡的巡航船,所幸舢舨被一座礁石擋住,當時他心想:「假如這些人(船主)把我丟在海裡的話,其實我就完了。」於是,他跪下禱告,奇妙的是,有股溫暖開始出現,不到一分鐘巡航船駛離現場。

 

他一上岸,逃到一座草原上再次跪下禱告。在新加坡逃難一個多月,他遇到一位牧師,且在牧師的陪伴下,漸漸讓他看見自己生命的問題。之後,他藉著友人的幫忙偷渡到馬來西亞,才有機會輾轉回到台灣,並開始認真思考上帝託付他的使命。

 

提倡預防醫學的時尚老人

然而,從醫之路並非他心之所向,但他身為一名醫生,且在歐洲、日本等多國家習醫,因此當他思考自己年老後,上帝還要我做些什麼事,想不到他過去在日本從事「預防醫學」博士研究的專業,如今卻能透過「時尚老人」來服事年長者,不論是提倡年長者3C操作的議題,還是健康保健等醫學問題訊息,他甚至開始學習剪接,透過自媒體讓眾人注意到「長壽時代」的趨勢與預防醫學的理念。

 

因此,他非常感謝醫院團隊支持他從事年長者的預防醫學工作,就連成為「時尚老人」,也獲得團隊支持,甚至他更希望透過這個身分,成為一位把「預防醫學」與信仰結合的網紅。

 

教育也是長壽時代的重要問題

除此之外,親子教育議題也是「長壽時代」重要的議題之一。

 

就拿林經甫與林冠廷父子的關係來說,他們倆人完全是不同性格的人,所以在教育觀念上也不同。

 

他坦言,最近家裡有許多爭戰,那些討論都與教育觀念有關,因為「他play safe,我play risk…」例如上大班的孫子要不要寫作業?學寫字?就他的觀念來說,他持反對立場,因為從小學寫字會影響視力,且看似孫子的幼稚園教育模式仍是一對多,而非讓孩子自主學習。

 

林經甫笑說,他與兒子現在最常用的溝通方式就是-「他看我拍的片子,我看他拍的片子」,因為家庭溝通最重要的是「層次」,就像夫妻之間可以談「柴米油鹽醬醋茶」、「思想」或「信仰」一樣。因此,他的教育觀念中,從不會強迫孩子要照自己的方式走自己的道路,也不會以「責難」代替「鼓勵」。

 

因為,高中時,他非常沉迷於籃球運動,有一天他父親突然問他:「美國的NBA很好,也可以賺很多錢,知名度也非常高,但是經甫,你有沒有辦法成為 NBA 的球員?」結果,隔天他就不再沉迷籃球。因此,他父親常將「現實問題」放在他眼前,要他學習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甚至藉此來教育自己的孩子。

 

「一定要拋棄世俗的眼光。」他提醒年輕人,不要照著外在環境的變化而決定自己的未來,因為過去的他之所以走上醫學博士的道路,不但受父母的壓力而決定自己的道路,因為父母與社會的期待不見得與自己的道路一樣,上帝與個人的關係才是重點。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立比書3:12

 

精選要聞》

兩度陷入畫畫絕境 走出曠野後作品大爆發 小馬:有時神要我們呆一點,不需要自己太厲害
我的孩子有性行為怎麼辦!? 神學家約翰.派柏牧師提出8個實用建議

母親不放棄的禱告,在天家終見愛子回轉 棄絕10年毒癮與罪中之樂,創業見證信實恩典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