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耶穌降生的年代,希律王因為恐懼猶太人的救主誕生會危及其權位,下令屠殺伯利恆城所有兩歲以下的男嬰。此為義大利藝術家Matteo di Giovanni的畫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Massacre of the Innocents)

兩千年前耶穌誕生的日子,儘管確切日期不可考,全世界通以12月25日作為紀念。在這個傳遞平安和希望的節期裡,不少人忽略的、卻是這個史上第一個聖誕節,過得並不平安。

教會傳統上將聖誕節後的12月28日訂為「諸聖嬰殉道日」(Massacre of the Innocents,Day of the Holy Innocents)。新約的馬太福音記載,當時的希律王(Herod the king)聽聞猶太人救主誕生的消息,驚恐此會危及其王位,他先暗地找東方博士前行,欺哄他們一知道地點就回報、他好前往祝福。

 

博士們卻沒有透露耶穌行蹤,而是繞道返回。希律王知道後「就大大發怒,差人將伯利恆城裡並四境所有的男孩,照著他向博士仔細查問的時候,凡兩歲以裡的都殺盡了」。

 

這場屠殺沒有奪走嬰孩耶穌的性命,因為有主的使者警告約瑟:「起來!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裡,等我吩咐你,因為希律必尋找小孩子,要除滅他。」逃往埃及的耶穌一家,直到希律王死後,才再返回以色列。

 

只為延續自己的權位,那一夜,哭嚎的聲音傳遍伯利恆,也應驗耶利米書上的話:「在拉瑪聽見號啕大哭的聲音,是拉結哭她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後來許多人認為,這些未滿兩歲的嬰孩是「最早的殉道者」,因著耶穌的緣故被殺害。

 

儘管有學者認為這僅是杜撰的故事,因其他經卷沒有提到。無論如何,這個記載對後續的天主教與基督教在儀式、藝術發展和頌歌上都有相當的影響。

 

聖公會與天主教會在這天記念諸嬰孩的犧牲,也記念許多無辜殉道者的生命。在意義上也擴展到世界受迫害的基督徒、孩童、弱勢族群,以及強權勢力下的犧牲者。

 

第一個聖誕節,並不平安。儘管耶穌的誕生與福音的廣傳帶來新的盼望,也有許多人為此價值犧牲生命。第三世紀的神學家特土良(Tertullian)有句名言:「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世界各地還有許多基督徒遭受迫害,願我們在這個日子,更多記念患難中的弟兄姊妹。

14世紀藝術家、「歐洲繪畫之父」喬托·迪·邦多納(Giotto di Bondone)的作品。(圖片來源/維基百科Massacre of the Innocent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