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移民署長謝立功(右)頒發外僑永久居留證給譚維義(左)、譚秀麗(中)。      (照片提供/台東基督教醫院)

台東基督教醫院創辦人譚維義(Frank Dennis)、譚秀麗(Sally Dennis)夫妻兩人奉獻台灣醫療50載,因「馬偕計畫」,移民署於日前頒發台灣永久居留證給兩人作為感謝。

現已定居美國的兩位82歲老人家,已從「譚爸爸」、「譚媽媽」升格為「譚爺爺」、「譚奶奶」,1994年退休返美定居,仍不定時造訪台灣。1961年因著基督教協同會的差派,兩人帶著4個小孩從舊金山出發,經過3週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在台東開始醫療宣教。

移民署長謝立功(右一)與副署長何榮村(左一)為譚維義(右二)、譚秀麗(左二)披戴2012國旗圍巾。      (照片提供/台東基督教醫院)

當時正值小兒麻痺症盛行,骨科專長的譚維義,為無數病童手術,他還曾經親自為一位同為RH陰型血型的膽結石大出血病患捐血500cc,接著又繼續照顧病人和看診。夫妻兩人更常為台東原住民及貧困民眾治病、為病人禱告,原住民不喜歡看病吃藥,就親自前往偏遠部落義診。

有感於台東醫療資源貧乏,門診不足以應付需求,夫婦倆返美奔走募款建醫院,終於在1969年正式成立台東基督教醫。一路走來,夫妻相扶相持,遇到困難就一起禱告,兩年前譚秀麗突然中風,譚維義細心照顧並陪伴復健,現在還能長途旅行著實不易。譚維義向愛妻說:「以前是你照顧我,現在輪到我照顧你了。」聽者無不動容。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