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耶和華默然愛你。先前所有的責備,中間所有的努力,過後滿心的歡喜,皆因心中有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西番雅書1-3章)

 

約西亞王登基時,年僅8歲。他的爺爺叫瑪拿西,爸爸叫亞捫,都是臭名昭著的惡王。在他們二位的帶領下,猶大人全民拜偶像,犯罪離棄神。很明顯,約西亞撿了個爛攤子。

 

雖然年幼,約西亞卻並未破罐子破摔。反倒是在16歲的時候,就定意尋求耶和華。這也應了那句老話:有志不在年高。到了20歲的時候,約西亞開始了轟轟烈烈地進行潔淨運動,著手清除國中的偶像。26歲的時候,他命人整修聖殿。也就是在這次整修的過程中,律法書被重新發現。

 

當神的話出現在約西亞耳中時,他撕裂衣服,認識到了罪惡的嚴重性。於是,令國人悔改,遵行律法,又恢復了逾越節。就這樣,將亡的猶大國竟然出現了罕見的復興。只不過,從歷史來看,這次短暫的復興不過是迴光返照而已。在約西亞之後,猶大國就在敗壞的路上一路狂奔,直至覆滅。

 

西番雅就是約西亞時代的先知,而且他還是王室的嫡系子孫,僅比約西亞矮了一個輩分。在約西亞進行宗教改革的時候,西番雅一定是堅定地站在王這一邊,大聲宣講從神來的話語,為改革推波助瀾。

 

跟大多數的先知一樣,西番雅宣告神審判的日子降臨。那日之可怕,甚至讓先知都被驚訝地靜默無聲,勇士也痛痛哭號。然而,在那日臨近之前,先知仍要大聲疾呼,發出警告。

 

跟其他先知遇到的一樣,百姓對西番雅的警告毫無懼色,依然我行我素。是他們不信任先知,認為只是「狼來了」的惡作劇,還是根本就不相信神會來真的。或許,二者都有,但都不是主因。真正的原因是百姓已無恥到了極點,彷彿先知警告的根本就不是自己。就像加繆筆下《局外人》中的殺人犯莫爾索,臨刑前心中竟然有幸福感。那些來現場看熱鬧、咒駡他的人,也讓他覺得自己不孤單。

 

世界最大的荒謬,莫過於身處於其間的人都將自己視為局外人,西番雅所處的時代,正是如此。

 

我們所處的時代呢?人們在談論著種種的罪惡,卻不從不想自己正深陷其中。為發生在遠方的災難嘆息,卻從不想自己將來的結局。直到有一天,巨大的災禍發生時,局外人才猛然驚醒,發現自己原來置身其中。

 

先知預言中的耶和華的日子,正是這巨大的災禍來臨之時。那日來臨,居心狂傲、頑梗悖逆之人盡都除滅,但神仍有憐憫之心,為猶大殘存困苦貧寒之民。刑罰讓人感到疼痛,意識到自己因犯罪而受苦,卻不至於讓人回轉。

 

那麼,是什麼讓餘民真正悔改?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愛。屍橫遍野,自己竟然性命得存,餘民看見了神的愛與憐憫。按照自己的所作所為,與他人同死才是自己的結局,劫後餘生,不是自己命大,乃是神的愛憐。

 

不只活了下來,神還要讓他們從被擄之地歸回。那時,仇敵被剪除,聖城得復興。耶和華神與他的子民別後重逢,相顧無言,惟有樂無邊。在一片寂靜中,百姓體會耶和華那深沉的愛,真是此時無聲勝有聲。

 

因此,先知說,耶和華默然愛你。先前所有的責備,中間所有的努力,過後滿心的歡喜,皆因心中有愛。

 

若說大象無形,大音希聲,那麼,大愛一定極靜。

 

神默然愛你,你可知否?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