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慰慈:「在這個季節,神可以幫助你從危機進入轉機,從轉機進入到豐盛,從豐盛變成有餘,在豐盛有餘裡面,你可以成為有影響力的人。」(圖/記者黃睿慈)

19日上午,由全福會主辦的《快樂人職場講座》邀請到路得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陳慰慈蒞臨分享,一個企業如何從無到有、從最初的黃金十年邁入漸趨穩定的下個階段,背後是如何被上帝帶領,關鍵在於「危機領導力」。

神的能力,加上你我的努力,等於突破危機,進入轉機的一條路。」講座一開始,陳慰慈就以企業經營最重要的觀念破題。

講員和全體來賓於會前一同唱詩讚美神。(圖/記者黃睿慈)

神國企業的經營法則

今年66歲的陳慰慈分享創業經營心得,「如果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你的心就決定你的路徑是對或錯的方向。」要想建立健全的企業文化,第一要件就是倚靠神,並立定正確的目標。他引用以賽亞書30:21,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方向定了,即便塞車,定位也會告訴你走其他路徑到達。」

 

神會幫助我們每件事情,都知道神的心意。」神在35年前賜給他路得公司,當他遞出名片那刻,才知道這是「代表上帝應許的企業」,如何為上帝給的機會創造更多可能性,是陳慰慈創業自始至終的核心目標。有些人在上行之路看似一帆風順,卻迅速摔落;也有些人好像毫無進展,其實正在迂迴直上。他分享,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工作指標,你願意種什麼,就會收成什麼。

此次職場講座吸引企業界眾高階主管前來聆聽。(圖/記者黃睿慈)

陳慰慈三歲時父親去世,留下奶奶、媽媽和他三人相依為命,在將近200坪的大房子內生活,雖然爸爸離開的早,但他從小就知道天上有位父親看顧這個孤兒寡母的家。1956年家中奉獻出來,成為召會聚集的場地。在40年代,這個家坐落於台北最精華的地區,許多商人都想要「改建」這棟建築物。但是陳慰慈一家堅決將土地獻給神,也剛好在當年有機會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的外商工作,剛好搭上美金換匯的熱潮,所賺的錢正好付清整棟建築物的費用,也因此免於「被搬遷」。

 

申命記8:18說,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陳慰慈鼓勵,「如果你信主多年,你要思想神如何讓你的路徑滴滿脂油。」

 

創業前十年可說是黃金十年,神十分祝福路得企業。陳慰慈的家庭背景中沒有商場人脈,雖有國外工作經驗,但同事都是留美歸國人士,所受壓力不小。1980年,在偶然的機會下,他因剛好在美國材料公司任職,獲客戶賞識而接下一個美國設計顧問的案子,必須要在沒有網路、無法尋找相關資料的情況下處理。為此,學法律的妻子也去進修國際貿易課程的夜間部,陳慰慈則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趕上進度,晚上夫妻倆才一同返家,就這樣開始了創業之路。

 

陳慰慈說,「你要把聖經給你最感動的東西,變成你的養分、你的能力,這就是你最大的動能。」當年街道防水工程的任務,他遠赴英國廠商拿到代理權,進口台灣,也因著匯率差價迅速累積財富,謙稱這不是他的能力完全是上帝的恩典。陳慰慈以7個產品奠定日後20年的企業基礎,使產品得以前進各大賣場,也如期進軍國外市場,這都不是單憑己力可以完成的。

講座開放現場來賓與講員以問答方式進行對談。(圖/記者黃睿慈)

堅持不用「兩樣砝碼」

他問上帝「不賄絡、不收回扣、不靠關係、不應酬交際」四不原則的企業要如何獲利?陳慰慈分享,曾有次談完生意準備搭車返家,那天正好沒有攔到車,只好徒步折返,正值中午時間剛好看見路旁有間工廠,建築物外觀有一個大破洞,作防水工程的他立刻靈機一動,推門進去詢問,結果毫無人脈、雙方互不相識的他,就因為對方第一眼的信任,順利拿到了一筆不小數目的訂單,奠定他在海外市場的基礎。

 

當然也有碰壁的例子。過去陳慰慈曾在一場合作案中獲知有不公義的事情,於是他當機立斷向上呈報,決定終止合作關係,卻鬧得雙方不愉快,對方主管甚至將資料直接甩在他臉上,氣得走人。沒想到,事隔五個月之後,公司不公義的事件已解決,也找到始作俑者,這位主管竟主動來電談合作,就這樣冰釋前嫌。「我學兩個功課:我把真實情況告訴你,我了解你的處境跟困難,但也不違反神的原則。

 

企業合作注重的是信任關係,「我今天跟你談,或跟我工作夥伴談,內容是一樣的,我沒有兩樣砝碼,聽多看多,你就知道是真的。」賺錢需要取之有道,「道」就是要讓人覺得公平,陋習就是勇敢說出來,但是不用明講。他坦言,其實這樣的工作理念要談生意是難上加難,但神會賜下知識、啟示、謀略的能力,帶領神國企業站穩腳步。

 

所有可以攤在陽光下說明的事情,都是可以做,這是陳慰慈的理念。過去曾有次借一筆鉅款給一位建築師投資,雖心中稍有不平安,但他深信這筆交易會成功,沒想到不久後建築師竟意外過世,也給了他很大提醒。「如果你眼中無人、目中無神,只有自己,那就種什麼收什麼。唯有敬畏耶和華才是智慧的開端,其「危機領導力」就是神的能力。

 

如何確認現在的企業方向是對的?

陳慰慈鼓勵,可以找幾位有先知性恩賜的弟兄姊妹一起禱告看看,詢問神是否有特別的心意或是帶領,同時也在公司內部建立「預防機制」,避免突發狀況及作好危機處理。當每個人都堅守在各自崗位,可以共同來檢測是否出現「破口」,讓制度更加完善。

 

你要把事情做好,做好才是王道。所以上帝給你的,是『祂的能力』要在『你的努力』上面加成、加值,做好的意思不是以我們的觀點,而是以對方的需求。」他提到重要的一點,許多基督徒理解自己有位天上的老闆,但也別忘了你有地上的責任,就是協助你的上司把事情做好,讓他覺得「有你,放心」,不要每天都與老闆持反對意見,要將天父的心意真實帶入職場文化中。

全體與會人員大合照。(圖/記者黃睿慈)

 

精選要聞》

 

8個破壞你與神同行的不良習慣

你的孩子跟你「不一樣」! 黃國倫牧師:你要走進「他的世界」

活出「雙職事奉」 孔毅:作見證不是用說的,是用做的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