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有哪些破壞與神關係的壞習慣,我們必須再次檢視。(圖/Shutterstock)

「你有不良的習慣嗎?」這些的習慣正漸漸侵蝕你的屬靈生命。

大衛.耶利米博士(David Jeremiah)是美國最受信任的聖經教師之一,經常透過廣播和電視節目來教導聖經真理。他在部落格提到神已經為祂的子民預備一切得勝所需,而很多基督徒卻在壞習慣中與神的能力與同在斷絕。克服任何障礙的第一步就是辨識,大衛.耶利米博士分享8個破壞與神關係的壞習慣,提醒我們再次檢視自己的生命。

 

1. 懶惰的習慣

大衛.耶利米博士引用馬太福音25:14-30提到耶穌所說的比喻,有個主人外出前委託三位僕人管理資金,按照才幹分別給出五千,二千,和一千。許久之後主人從外地回來跟僕人們結算,前面兩位僕人各賺一倍回來,主人稱讚他們良善又忠心,並把許多事情派給他們管理,也可享受主人的快樂。最後一位僕人把錢藏起來,主人責難他是又惡又懶的僕人。

 

這段經文的重點在於主人所在意的是:每個人是否好好管理自己得到的東西。我們的人生是交帳的人生,將來到天上神會核算祂給我們的一切,包含屬靈生命與恩賜、能力與健康,時間與聲譽等等,我們獲得多少資源沒有關係,在於我們是否善用手中的資源

 

2. 活在舒適圈-老我的習慣

約翰福音8:2-12提到一位行淫的婦人,耶穌的提問後眾人紛紛丟下石頭離開,耶穌最後問婦人:「婦人,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大衛.耶利米博士分享,當時所有男人都稱耶穌為老師,而這女人稱耶穌是主,哥林多前書12:3說「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可見聖靈在這女人身上動了美善的工,她遇見神,生發出真實悔改,耶穌看見了這女人內心的悔改,赦免了她的罪。一旦我們真實明白自己的罪因著耶穌的寶血得著赦免,不只是悔更是改了,回應基督的愛與赦免最好的方式就是捨棄老我,活出與蒙召的恩相稱的生命。

 

3. 做一個基督徒就好的習慣

有沒有可能我們看起來像基督徒,說話、敬拜像基督徒,實際上卻不是基督徒?很多人花很多時間在教會生活和活動中,卻不認識耶穌基督是他們的救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馬太福音22:37)大誡命提醒我們要一生竭力追求認識神。研讀聖經、天天聖靈充滿可以滋養我們的屬靈生命,讓聖經每一章、節成為我們生命與生活的依據。

 

4. 缺乏屬靈紀律的習慣

人們從我們所言所行所做當中來認識我們所認識的神。「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操練)敬虔,凡事都有益處。」(提摩太前書4:8)我們需要培養屬靈的紀律,要在聖經真理上、靈命成長上、生活中和事奉裡逐漸邁向成熟,活出榮耀的生命來。我們要擊潰壞習慣勝過挾制、迎向自由。(圖/Shutterstock)

5. 缺乏禱告的習慣

如果說讀經是靈命日糧,那禱告則是信仰生命的心跳。我們需要透過禱告向神傾訴需要、情感、願望和擔憂,透過禱告來認識神並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沒有禱告生命會像一攤死水,禱告是靈命豐富長進的秘訣,在等候禱告蒙應許中信心被堅定,並學習不斷仰望那位充滿慈愛、垂聽禱告的主,如此生命會不斷成長並多結果子

 

6. 比較的習慣

法利賽人總愛比較。他們覺得自己比較敬虔,覺得自己比別人更優越。路加福音18:10-13提到一個法利賽人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而一個稅吏遠遠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我們的行為都無法使我們稱義,當我們愈認識神時,就愈知道自己不配,當我們愈靠近神時就知道自己不潔。比較的習慣會使人淪為驕傲和假敬虔,願我們像這稅吏一樣,愈認識主就愈發自內心說:「主啊!憐憫我這個罪人。」

 

7. 冷漠的習慣

路加福音10:30節提到撒馬利亞人的故事,祭司和利未人走過路過也沒有見他們為一個被打得半死的人停留過,唯有撒馬利亞人行路經過動了慈心幫助了他。作為一個基督徒要學習像主那樣愛我們般地去愛別人耶穌來到世上總花時間在許多邊緣人的身上,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讓我們跟隨耶穌的腳蹤行,離開冷漠,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8. 不順服的習慣

有時候我們會忘記上帝是主人而我們是僕人。耶穌為我們受死,讓我們罪得赦免,當耶穌為我們獻上祂的生命時,而祂擁有我們的全部嗎?當我們思想神無限的愛時就樂意順服神,當我們明白祂無限的恩典時我們就願意完全獻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