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蘭嶼耆老們先前的抗議行動。

蘭嶼耆老們先前的抗議行動。 (照片來源/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

20日,500名蘭嶼達悟族居民,聚集在台電蘭嶼貯存場前,發動第5度的大規模「220驅逐惡靈」抗爭,要求台電將9700桶核廢料迅速遷出。

台電核廢料自1982年進駐蘭嶼至今,汙染當地環境生態、危害居民健康。抗爭活動主持人東清長老教會牧師張海嶼表示,地瓜、芋頭等作物生長越來越糟,腐爛不能食用,居民罹患胃癌、甲狀腺癌,怪病纏身,甚至還有5歲女童罹患腦癌,接受10幾次化療的案例。

台電以「回饋金」名義發放核廢儲存回饋金、地租用費與就業輔導轉業金,以及敦親睦鄰基金給居民,但核廢料對土地和居民造成莫大傷害,居民認為應該稱為「補償金」,而且這些傷害並非金錢可以全然彌補,「蘭嶼人因為核電所得的壞處遠遠大於益處」張海嶼牧師氣憤的說。

蘭嶼東清灣。美麗的蘭嶼有「基督之島」之稱。

蘭嶼東清灣。美麗的蘭嶼有「基督之島」之稱。 (照片來源/蘭嶼鄉公所)

2006年立法院通過《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後,台電必須按照條例在2016年前興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將這「世紀毒物」遷出蘭嶼,但是去年才完成檢整作業,而且最終處置場的地點還要公投、環評通過才能確定,進度延宕,台電的承諾勢必跳票。

為了守護上帝所造的環境,蘭嶼各地長老教會及其他宗派連結,與居民站在同一陣線,屢次發起反核行動。去年12月底數十位部落耆老,更遠從蘭嶼前往台北抗議,表達貯存核廢料的不滿。長老教會總會以行動支持,為耆老們尋找免費住宿地點。

對於教會涉入公共議題,張海嶼牧師強調,「這是要讓更多人看見,基督信仰不是只在教會裡存在,要走出教會牆外,因為信仰是涵蓋整個生態的。」

下一波行動尚在研擬,但可確定的是,教會將走進立法院,尋求更多國會立委的支持,以對抗黑暗勢力與權勢。張海嶼呼籲,台灣本島的肢體們為蘭嶼禱告,核廢料盡快遷出,減少對環境與人民的傷害。

【蘭嶼信仰小檔案】

蘭嶼居民以原住民達悟族為主,其中約有8成擁有基督信仰,因此也被當地人稱為「基督之島」,信徒分別以長老教會、天主教、神召會、真耶穌會等宗派為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