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很多時候計畫趕不上變化。人的心靈像花園,需要恩典來灌溉,用信心、耐心與恩典來滋養心靈花園。(圖/Shutterstock)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當壓力一大,糟糕的情緒波及家中所有的成員。例如,本來好端端要協助孩子寫作業,卻不明白自己怎麼對孩子這麼不耐煩,沮喪的心情蜂擁而至;或是先生下班回家後酸溜溜的語氣就從嘴脫口而出,而話才說出口就懊悔不已,取而代之的是自責。

作家同時也是演說家的邦妮.格雷(Bonnie Gray)crosswalk的分享中問到,你是否曾感到壓力重重卻不明白到底為什麼?提出10個令人驚訝的壓力成因和提供簡單的方法可以幫助弟兄姊妹再一次回到上帝面前。重新享受平靜安歇。

 

1. 你總善於照顧別人,卻忘了照顧自己

上帝對我們很慷慨,而有時我們卻對自己很苛刻。 馬可福音12:31「愛人如己」,順序是愛別人之前,先好好地愛自己,當我們心靈的愛箱滿時,才能夠給得出去。

心靈照護小撇步: 去大自然走走,讓上帝的愛觸摸你

哥林多後書1:3 說,「他是滿有憐憫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神都安慰我們,使我們能用他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些在各樣患難中的人。」(新譯本)別猶豫,穿上鞋,奔向戶外去!研究顯示10分鐘的戶外活動有助於減輕緊張和沮喪的情緒。

 

2. 你總善於解決問題,而現在你卻最需要休息

大多數困擾我們的問題都無法在一天之內解決,當我們總想盡辦法讓事情可以趕快落幕就容易膠著於當時的情況或是關係上,這時壓力就儼然而生。轉換一個活動可以轉化心情。

心靈照護小撇步:來敬拜吧!

「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他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他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神的話。」(詩篇40:1-3)當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時,來敬拜吧!敬拜神幫助我們的眼目從自身所困住的問題離開,重新對焦於上帝。透過敬拜,把自己的心思意念帶到上帝面前,透過禱告傾心吐意。敬拜就像無限充電,將自己與神連上線,重新得力並徜徉在屬天的安息裡。當您感到壓力大時,來到上帝面前敬拜吧!

 

3. 你總善於聆聽別人的心聲,卻很難分享自己的心聲

我們總善於聆聽別人的心聲,卻很難分享自己的心情,可能因為我們總不想麻煩別人,或擔心我們值得被愛嗎?找個人談談你的問題,當我們願意說,或許事情不會馬上解決,但心情一定會舒緩許多。

心靈照護小撇步:找到可以滋養你的朋友談心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加拉太書6:2)告訴朋友你的憂慮和煩惱。研究顯示當人願意分享擱在心裡的故事,沮喪會減輕,緊張會減少,因為分享的重擔格外的輕。

 

4. 你總忙於完成工作,卻忘了深呼吸

當人忙於工作,壓力沉澱在心頭,緊張會使呼吸變得短促,導致身體與肌肉僵硬,血壓升高。

心靈照護小撇步:歸心祈禱

這是早期教會實踐的歸心祈禱,向著耶穌發出一個邀請,在一吸一吐之間,經歷神同在的平安。歸心祈禱的句子是吸氣時說:「主耶穌基督」,並想像著耶穌的愛隨著吸入的空氣湧進心中,吐氣說:「幫助我」,想像耶穌的愛從我的心流向整個身體,在默想與呼吸中感受耶穌的愛。

 

5. 你總走迷在社群軟體中,卻沒有走出壓力壟罩

研究表示人們在Facebook,Instagram和社交媒體上花費的時間越長,心中愈不滿,沮喪或焦慮就愈多。人們總是分享亮眼的一面在網路世界,因此你看到的不是真實的,而是經過修飾的。

心靈照護小撇步:做一些讓你微笑的事情

暫時離開社群網站,實地做一些讓自己可以開心的事情。研究發現,體驗即動手做一些事情可以使人們更加快樂並帶出活力來。在動手做中享受活著的美好。

 

6. 你總睡前閱讀想放鬆心情卻仍無法入睡

睡前看電子書?研究顯示電子設備所發出的藍光喚醒大腦,讓大腦以為是白天,使人無法好好安心休息。

心靈照護小撇步:閱讀印刷書籍

「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西番雅書 3:17)薩塞克斯大學的研究表示,閱讀一本印刷的書,比使用平板閱讀更能幫助放鬆身心,即使短短的6分鐘閱讀足以減輕三分之二的壓力。當您沉迷於一本好書會使大腦和身體恢復平靜,幫助身體遠離早上忙不停歇的工作樣貌。

 

7. 你總為自己為上帝做的事情禱告,而不是為自己的心禱告

禱告時我們總是把心中擔憂放在一邊,為自己手中的工禱告。禱告是跟神親密關係的建立,把自己的擔憂,煩惱和掛慮也都帶到上帝的面前,誠實地把自己的掙扎與壓力都交給祂。

心靈照護小撇步:寫一封愛的書信給耶穌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拿一張紙,寫下那些對您來說重要的東西,各種感覺、擔心和憂慮寫下來。研究顯示15分鐘透過寫作的表達會幫助行為改變並增加幸福感。

 

8. 你總善於事先規劃,而一天的恩典一天用就夠了

我們總會事先規劃,但在很多時候計畫趕不上變化。人的心靈像花園,需要恩典來灌溉,一天一次,常常思想神恩,用信心、耐心與恩典來滋養心靈花園。

心靈照護小撇步:求恩禱告

「主啊,謝謝祢從未離開過我。求祢使我清晨得聽祢慈愛之言,因我倚靠祢;求祢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祢:求祢緊緊抓住我的手,與我一起面對所有情況,賜我力量,給我智慧去面對。 」

 

9. 你既可靠又負責,但卻很難尋求幫助

心靈照護小撇步

在哥林多後書12:9提到,「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們都不完全,都需要被幫助,承認自己的需要,尋找教牧人員或是專業諮商者的幫助,處理心中的壓力和重擔。

 

10. 你總擅長完成使命,而神更在乎你的心

當愈隱藏自己的感覺和忽略自己內心的需要,壓力會日漸累積在心裡面。我們常常忘記我們需要被愛,內心需要被關照。神知道你內心的需要,神在乎你的心。

 

心靈照護小撇步:

「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同耶和華安然居住;耶和華終日遮蔽他,也住在他兩肩之中。」(申命記33:12)神樂意與我們同住,常常來到上帝面前,讓自己的心被神滋養,被更新,被愛。

 

精選要聞》

「當我被批評時...」 張振華牧師:忠心讓我們專注,專注帶出神的恩膏

迷失在世俗聖誕節中? 8個簡單方法讓聖誕節沒白過!

高中當「抓耙仔」被打進教會而蒙福 資深媒體人岑永康:逆境讓我們看見與神的關係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