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岑永康:「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經過這麼多苦難,才會得到上帝給你的福分。有些人頻率不一樣,會感動到不同頻率的人。」(圖/記者黃睿慈)

曾任TVBS新聞台、壹電視新聞台主播職位,外表光鮮亮麗、口條清晰的他,講起信主經歷十分幽默風趣,毫不避諱地分享:「我是被『打』進教會的!」

高中當「抓耙仔」被打進教會而蒙福,資深媒體人岑永康:逆境讓我們看見與神的關係(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我的見證沒有能力,但是上帝有

「媒體就是一定要有Before和After。」聚會一開始,岑永康就分享自己的服事經歷,信主後曾與演藝圈的屬靈長輩紀寶如一同服事,兩人被安排接連分享見證故事,聽著紀寶如分享的見證動人心弦,排在下一棒的岑永康認為自己的故事太平順,毫無吸引力而失落,「我沒有『術前術後』照片,我的見證不夠有能力。」他曾多次向牧者反應無法作見證服事,卻得到很大的安慰:「你很早就認識上帝,願意順服,所以人生才可以平穩踏實,不該作見證感謝主嗎?」

 

岑永康說:「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經過這麼多苦難,才會得到上帝給你的福分。有些人頻率不一樣,會感動到不同頻率的人。」

岑永康與會眾一同演唱詩歌《新的異象,新的方向》。(圖/記者黃睿慈)

當「抓耙仔」被打進教會而認識神

他分享,家中有個屬靈長輩是姨公孫越,每年過年都看著孫越別著戒菸勳章,坐在全部親戚都吸菸的飯桌旁,靜靜地獨自謝飯禱告,也為姨婆禱告10年後信主,這樣的毅力讓他印象深刻,有次也收到孫越送的人生第一本福音漫畫聖經。

 

10多歲時岑永康看著父親在外面另組家庭,甚至將家用金都挪出去用,母親則為贍養費而弄得身心疲憊不堪,最後父母選擇分離。他常因此心生怨恨,認為是自己不夠優秀才導致這種局面。久而久之,自責的心態轉變為動力,他努力地想把自己的人生規劃好,高中考上建國中學,認為這樣就是對母親最好的孝順方式。

 

沒想到,升上高中後學會抽菸等壞習慣,最常出入的地方變成撞球館。有次聽聞高三學長揚言要找人揍一個高二學長。當時還是高一的岑永康立刻私下告知高二學長,沒想到高二學長竟先找人把高三生打了一頓,最後高三學長「循線」找上自己,把岑永康叫進廁所痛毆一頓。他被打到倒在地上,全身都沾滿廁所的穢物味道,也讓他從此害怕被霸凌。

 

「放學不敢直接去等公車,怕被圍堵,我會趁校門口還有教官時,溜進對面的教會去。」每天多在教會待2小時才離開,就為了避免再次受傷,卻也因此接觸教會的團契,漸漸地學唱詩歌、學吉他,最後受洗成為基督徒。岑永康坦言,「我沒有被揍,怎麼可能進教會?」上帝透過高三學長的手把他「打」進教會,也間接遠離是非場所與壞習慣,這次的失敗經驗是化妝後的祝福。

浸信會華山雙福堂李朝成牧師帶領會眾作祝福禱告。(圖/記者黃睿慈)

不論離開神多遠,終究會回家

大學就讀大眾傳播、畢業後也到美國深造的岑永康,一回台工作後就與上帝分離。當時負責社會線記者的工作,每天頻繁接觸警察、道上兄弟和殯儀館,為了經營採訪路線和播報獨家新聞,週間一有飯局務必都會出席,無法避免夜生活等應酬。當時週間應酬、週日再到教會悔改的生活,使他有極深的自我譴責,最後索性離開教會,過著2-3年漂泊的日子。

 

「當時我離教會很遠,上帝就派人管教我,這人叫做張珮珊,我太太。」岑永康與張珮珊認識四個月便閃婚,同是媒體出生的兩人發揮出工作的高效率,交往期間便花長時間坐下來討論未來生子計畫、小孩教育問題、婚後居住地和雙方父母扶養等等,利用條列式清單紀錄,讓至今婚後18年的兩人幾乎沒有起過爭執。

 

岑永康發現張珮珊的清單中寫到「嚮往在教會舉辦婚禮」,才因此讓他回到母會詢問場地。當時主任牧師的回答很有智慧:「你受洗後會籍在這,你太太也受洗,兩位都是會友的話,現在打8折。」立刻就讓張珮珊果斷受洗後成婚,婚後一同到教會聚會。

 

一場「奇異之旅」的改變

有一年張珮珊的身體出狀況需要休息,岑永康開始計畫要休長假,便向上帝禱告一切順利,沒想到公司上級正好同意,兩人也有意外地主持收入,30多歲年紀輕輕便舉家搬到紐西蘭一年。

 

過去在打罵教育中長大的岑永康,也用同樣的方式教導孩子,讓親子關係不太親近。有次接送女兒上學,看見外國父母對孩子又抱又親,這才讓他慢慢學習表達愛,也漸漸從孩子的肢體接觸中感受到父愛的滿足,心中有說不出的暖流。宛如晴天霹靂般,讓他想起家中的老母親:「我上次抱過媽媽是什麼時候…?」母親會不會也渴望孩子的擁抱?

 

回台後,岑永康學習主動擁抱母親,這趟奇異之旅讓他改善三代間的親子關係。曾擔心自己回台後工作無法接軌,無法迅速調整生活模式,沒想到神卻透過他們寫的書,使夫妻倆接到各處演講邀約,分享旅遊經驗和神蹟奇事。

 

岑永康笑著分享,這是神所賜的恩典,透過「包裝福音」的置入型行銷,他們到處分享自己的見證故事,傳揚福音。

 

「有時候遇見逆境,會讓我們看見我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岑永康強調,當人願意放手,上帝才能接手;人走到盡頭,上帝才會變成開頭。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各書1:12

岑永康與現場會眾大合影。(圖/記者黃睿慈)

 

 

精選要聞》

代禱》命危大一生,事發當晚參加教會聚會 台中策盟發起代禱,求主醫治與保守

當「這種狀況」出現,上帝就必祝福! 張蒙恩談企業家思維:你願意單純地相信祂嗎?

想追對方? 用「屬靈的方式」勇敢追愛!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jpg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