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賴慶財是大路畔柑仔店店老闆。(圖/特約記者光晞)

早期台灣的四合院、晒穀場、紅磚牆搭配復古的彩繪和巷弄內的柑仔店,感覺好像穿越時光來到了50年代。彰化大村鄉大橋社區發展協會擔任理事賴慶財努力奔走,集眾人之力,將古厝轉型成文創地,讓歷史古蹟重現,使舊地可以一再重遊。

賴慶財弟兄娓娓道來自己信主的始末。1803年賴氏家族祖先來到大村大橋社區,賴慶財的母親從隔壁村庄嫁到賴家。母親看見這聚落住滿人,為了貼補家用開了大路畔柑仔店

              

賴慶財祖父有好幾甲田地,母親是第4個媳婦,平時則認命努力忙於農事,輪到她時總需要煮整家族20多人的飯菜,開飯像是辦流水席,後來積勞成疾得肺癆,這是當時的絕症,找了很多醫生仍無法痊癒,加上農事家事繁忙沒得休息,病情未見好轉。

 

要燒到什麼時候才夠

沒辦法的辦法就是去找神明」賴慶財說母親跑去彰化18層地獄廟宇求神問佛,乩童都說:「妳祖先在找妳,拿衣服來燒來祭。」去了很多趟還是沒有改善,最後一趟是在很冷的黃昏跑去廟裡,乩童仍說:「燒不夠,明天再拿衣服來燒。」乩童一說完之後,口吐白沫倒在地上,母親眼看著他被扛抬出去,送至彰化基督教醫院。

 

賴慶財說,母親當天從廟裡揹著年幼的他坐公車回家,心中充滿困惑,想著明天要不要再去找這個神。那一天在冷風颼颼中步履闌珊走回家,到了晚上無法入睡,坐到天亮也咳到天亮。

 

禱告就會好了

隔天早晨母親還是揹著他出門,內心有很多掙扎,在等候公車的時候,遇到一位天使,是花壇長老教會的女長老,她主動關心淚流滿面的母親,母親把遇到的事情跟女長老說,母親問「我要不要再去那間廟?」女長老說「那個乩童都照顧不了自己,怎麼可能照顧得了妳」「禱告就會好了。」

 

女長老說完就帶著她去找牧師。牧師禱告完之後,母親昏昏欲睡,牧師讓母親休息完之後再回去,後來神預備了謝緯醫生,母親的病得醫治。從那個時候起賴慶財的母親帶著孩子們走進教會,成為村裡第一個信主的人,母親的信仰在教會被建立,並且有很美的生命見證。

 

母親相當體貼、孝順祖父母,總是煮最好吃又營養的牡蠣乾粥給長輩吃,祖父在80大壽時把8個兄弟和妯娌們都找來,當眾宣佈這第4媳婦一家都要去信基督教,以後不用拿香拜拜。神在這個家做了奇妙的大事。母親的信仰也深厚影響了賴慶財,他努力追求基督信仰,當過教會執事,長期負責的行政作業,也與牧師成為至交好友。

復古的大路畔柑仔店。(圖/特約記者光晞)

生命美好的見證成為突破關鍵

民國99年政府推出農村再生條例,賴慶財為大橋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當時的理事長帶領大家參與此計畫。後來各單位評估之下社區被選中。而這個計畫最困難之處在於需要所有土地共同持有者蓋章同意改造。

 

賴慶財說信主的他長期與人和睦,做人處事為村中所有親戚們稱讚嘉許,他跑遍全台灣找親戚蓋章,每次去都相當順利,都是吹著口哨唱著詩歌回到彰化,突破別的社區做不到的難關。

 

章蓋成之後,景觀設計師駐村了解文化、歷史、地理、老百姓的需求,才展開社區改造工程。因著賴慶財弟兄從小有寫日記的習慣,對於文化特別感興趣,全村聚落的歷史與背景他最知道,上帝讓他成為在地文化導覽員。絡繹不絕的遊客,總會駐足在他的柑仔店,買個復古的零食當作伴手禮,他就透過導覽過程把信仰的美好傳遞出去。

 

未來會繼續規畫,邀請文創藝術工作者駐村,盼望這裡成為文化工作產業和文創興盛之地,帶動地方觀光,讓在地的文化與歷史繼續傳承下去。

復古候車站牌。(圖/特約記者光晞)

3D復古彩繪。(圖/特約記者光晞)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


精選要聞》

團圓尷尬嗎? 面對難相處的親人,春節怎麼過?

新的一年,希望「心想事成」嗎? 劉彤牧師:從三方面預備自己,迎接神新的作為

告別22年輪椅人生 半身不遂婦人蒙神醫治,雙腿首度「有感」,開始行走!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