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哲學家說人生有三個終極問題:「我是誰?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而我們終其一生,似乎也都在追尋這些答案。

然而小雞窩在雞蛋裡空想,什麼都不會發生;我們若要得知自身存在的意義,就必須勇敢走出蛋殼,面對生命的長大和經歷。也許有歡笑也有淚水,有平原也有高山低谷,但每條路都有獨一無二的過程,也因此得到各自深刻的領悟,而那正是人生價值之所在。

 

正確地吃喝

長頸鹿告訴寶寶要吃葉子,但後者倔強地說:「不,我偏偏要吃土!」母獅子也教導幼獅如何狩獵,後者卻表示:「我只想喝水!」結果沒多久,兩隻幼獸就都餓死了。 

不論是怎樣的生命,要長大就必須持續得到養分,所以動物需要進食,植物需要陽光和土壤。人是更為高層次的生命,除了肉身需要吃喝,心靈也需要滋潤澆灌,用知識滿足心思,用關愛滿足情感,也用自由滿足其意志。若是得到正確且充分的吸收,就得以健全長大。

 

坦然面對自我

點心店師傅找來學徒:「你有沒有進步呢?」學徒自豪地仰起臉:「我能處理更困難的食材了!」師傅沒有稱許他。

過了一陣子,師傅又問:「現在如何呢?」學徒精神抖擻地說:「努力就能克服瓶頸!」師傅依然沒有稱許他。

又過了段時間,師傅再度關切,這次學徒回覆:「我發現自己原來很有限!本來灰心到不想幹了,後來我明白了,正確估量自己才能更好地處理食物!」這次師傅點頭說:「嗯,總算可以教你更難的功夫了!」

身體的茁壯不等於長大,還必須加上心理層面的健全。何謂健全?就如認知到世界的中心不是你,承認自己的有限和缺陷,懂得害怕卻不輕易退縮,不放縱自己以致良心破產,凡事心甘情願,與各樣的人都能合作,從經驗中孕育信心……。無論遇到何事,都不停留在「幻滅」的階段,而是繼續往前,積極經營布局,這乃是真實的長大。

 

更多能力,更大的責任

小明問爸爸:「世界上最快樂的事是什麼?」爸爸說:「等你長大就知道了!」等到小明成家立業後,整天奔波忙碌,於是他找爸爸訴苦:「原來最快樂的事,就是當小孩子!」

爸爸哈哈一笑:「你不明白,那只是第二快樂的事!」小明很疑惑,還有比當小孩子更快樂的事嗎?「有的,就是成為大人,為家人遮風避雨,讓你的下一代快樂!」

不背負或者逃避責任,固然輕省沒有愁煩,然而生命自有其世代傳承的法則。隨著身心成熟,能力漸長,我們應當從受照顧者成為照顧他人者,因為成為強者不是為了剝奪,而是為了擔負。奇妙的是,你願意承擔多少,往往能力就有多少,並且當人們展現笑容,那將是你最好的報酬。

電影《阿甘正傳》的片頭飄落一片羽毛,在經歷人生百般滋味後,小時候主角搭乘的校車載走了他的兒子,片尾又再度飛揚起一片羽毛。是的,也許你已尋得自我的意義,但我們仍需呵護幼苗長大,讓生命綿延不絕,繼續述說感人的故事!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發生長大,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聖經》馬可福音4章8節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http://www.dhf.org.tw/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