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期待另一半能讀你的心思?知道你隨時想要或不想要甚麼嗎?其實真的有不少男女都帶著這個不切實際的期待進入婚姻(圖/Shutterstock)

婚禮中,我們的誓言字字發自肺腑,只是當時以為「愛你一萬年」、「至死不渝」的保鮮期比想像短得太多。帶著談戀愛的態度與不切實際的期待進入婚姻,只會讓人吃盡苦頭。

走過婚姻30年的Crosswalk專欄作家妮爾斯.伊薩克(Nylse Esahc)說,對婚姻擁有期待並沒有錯,有些甚至聽來合理又公平,但卻是在從未考慮對方立場的情況下所編織的幻想,變成了婚姻生活的絆腳石,有哪些不切實際的期待呢?

 

1. 配偶是我的一切

湯姆克魯斯主演電影《征服情海》中那一句融化世間男女「你使我完全」的台詞,真的誤導了不少人。人類只是人,每個人都有各自需求,別期待別人能使你「完全」。若你把配偶視為一切,如此一廂情願的想法,最後失望落空的只有自己。

 

我們唯一能完全倚靠的只有神,唯有神是我們的全部、使我們完全。所以,要重新調整你的聚焦,只向上仰望,你將知道是誰在看顧保護你。

 

2. 配偶要讓我開心

雖然很多地方,配偶能讓我們開心並感到幸福,只是你不能永遠期待這是你人生幸福的來源。配偶也像我們一樣,也會偶爾心情不好或口不擇言,令我們不好受。暢銷書《一千次感謝:勇敢面對我現在的人生》作者安.福斯坎(Ann Voskamp)對此做了很好的詮釋,她說:「想要追求那種永不改變的幸福,你只會陷入一個脫不了身的絕境。」所以我們要了解婚姻之路必有高山低谷,學習在婚姻裡持續成長,兩人才能一起邁向一個更成熟的婚姻、與愛的關係裡。

 

3. 配偶總是懂我的

你期待另一半能讀你的心思?知道你隨時想要或不想要甚麼嗎?其實真的有不少男女都帶著這個不切實際的期待進入婚姻-她/他應該要懂我的。也因為這個錯誤期待的落空,造成失望或不滿。當然婚姻中也會有許多貼心的時刻,只不過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最好把自己所期待的部分,跟配偶溝通好,而不是要別人成為你肚子裡的蛔蟲。

 

4. 期待配偶成為家中屬靈前鋒

聖經中有一雙夫婦-亞居拉和百基拉,熟悉神的道,當時他們在哥林多與保羅同工建立教會時,同為亞波羅的老師。(使徒行傳18:24-26)家中的屬靈領袖不一定是要某個人,你在屬靈上的知識不會因此削弱了配偶對家中的遮蓋,因為神才是遮蓋。

 

5. 以為夫妻兩人能「天然」一起禱告

若兩人都是基督徒,這個期待是可理解的,然而因我們都是屬肉體的,每個人對救贖的認知都有不同看法,以致在成長的腳步上也參差不一,但是只要兩人在溝通上能共同成長,就能一同長進。一起禱告是非常親密的,甚至勝過肉體上的親密程度。給彼此時間,在對方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先為彼此禱告直到兩人能一起同心禱告。

 

6. 甚麼都要一起做

作者喜歡喝茶;然而其外子最愛的是足球,是兩個完全平行線的嗜好。他們學會了讓彼此從事最喜愛的活動也是增進婚姻關係的一個祕訣,因為這是給自己學習與成長的機會。他們不會強迫彼此必須去參與自己的喜好,但偶爾涉獵一下,是尊重、也能讓對方開心。

 

7. 你要扮演好傳統角色

作者一向不善做菜、打掃和打理家務,但她知道這些都是必須做的事。不是所有女人都精於烹飪與打掃;也不是所有男人都會換輪胎或善於理財,但在婚姻關係中,我們很容易掉入傳統所設的角色框框裡。相反的,若夫妻能以其所長來相互搭配,婚姻生活將會更為融洽。

 

8. 可擁有更棒的性生活

有些夫妻可能誤解了,以為結婚就代表拿到通行證,可以對配偶予取予求,不用考慮對方的想法與需求。然而基督徒都要理解,在婚姻中,我們對身子的主權都是共同與彼此的。(哥林多前書7:4)且要以愛為出發,而非佔有。

 

9. 我們的孩子會像我們

「我嫁了個聰明的男人,當然我也很聰明,生出個優秀的孩子也是想當然爾。」這是個普遍的想法,以致多半會把孩子當成「迷你我」。每個孩子都有他們自己的「聰明方式」,只是我們常會用自己的眼光看孩子,但我們最好學習用神的眼光、調整自己對孩子的期望。

 

10. 我都不會改變的

「我希望你都是當初我所嫁/娶的那個人」「我就是愛你當初的樣子」聽起來雖然浪漫,但壓力很大,意指我們都不能改變,其實這對婚姻來說並不健康。

 

我們都會改變的,這些改變讓某些夫妻如美酒愈陳愈香,也有人因此走了味,但無論如何,我們仍要繼續走下去。不管你變的是個性、還是外表或生活方式,但希望那個內在的我們從未改變過,持守那個最美好的自己、棄惡揚善,記住那個你許下承諾的配偶。

 

 

精選要聞》

「我偏偏要在苦難中讚美神!」 蕭祥修牧師見證腦中腫瘤神奇消失:鍛練感恩、小心抱怨

絕望中遇見神,免7年牢獄災還跳級升官! 人人以為窮傳道,富家女遇上他才富足

代禱》蘇丹軍方無預警夜襲,挾持臨時總理 軍民爆發激烈衝突,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若有人偷你的農場,就教他如何耕種!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jpg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