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光道牧師鼓勵,當我遇見生命困境,要學習看自己所擁有的,神會使用「這瓶油」幫助我們度過一切難關。(圖/今日報資料庫)

生命中若遇見困境,我們的「第一反應」是什麼?哭喊、埋怨,禱告也漸漸有氣無力,好像神沒有垂聽我們的呼求!陳光道牧師強調,若神為我們關上門,必定會開另一扇窗,再自卑無能的人,都有神賜給他的專才,當我們找到那個獨一無二的才能,神會使用它成為他人百倍、千倍的祝福,因為神所造的受造物都是有價值的。

列王紀下4章開頭有段故事,有個婦人遭逢丈夫早逝,獨力拉拔兩個孩子長大,必須要靠借貸才能活下去,過得極其困苦,甚至有債主來討債威脅「拿兒子做奴隸抵債」,所幸這名婦人後來愈見先知以利沙,僅靠家中剩下的一小瓶油,得到了超乎所求所想的恩典,解決了燃眉之急。

 

如何不看自己「沒有的」,端看自己「擁有的」?陳光道牧師以經文的七個重點分析。

 

1. 敬畏神、相信神的僕人、作主門徒

「有一個先知門徒的妻哀求以利沙說:你僕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華是你所知道的。現在有債主來,要取我兩個兒子作奴僕。」-列王紀下4:1

當時的婦女社會地位低,普遍處於「男主外,女主內」的風氣,女性通常在家靠父、嫁人從夫、夫逝從子才能生存,故事中這名婦人可說是經歷經濟難題,為生活而借貸,卻無力還債,不得已債主以她的兒子相逼,但婦人聽聞先知以利沙的名,並說明自己的丈夫過去也是門徒,他們也是敬畏神的後代,相信神的僕人以利沙能解決自家的困境。

 

2. 不要看你沒有的,要看你擁有的

「以利沙問他說:我可以為你做什麼呢?你告訴我,你家裡有什麼?他說: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沒有什麼。」-列王紀下4:2

以利沙只問關鍵的兩句話「我可以為你做什麼?」、「你家裡還有什麼?」顯出先知以利沙樂意為這家人盡一份心力,陳光道牧師提到,耶穌是道路、真理和生命,信耶穌的人不可能無路可走,因為神就是道路。若今天神為我們關上門,必定會開另一扇窗,不要看自己沒有的,要看自己擁有的。如同神為婦人留下一瓶油,這便是神蹟的器皿。

 

3. 跨越困境,走出去

列王紀下4:3:「以利沙說:你去,向你眾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

對於欠債的孤兒寡母而言,要出門見鄰舍談何容易,要受多少流言蜚語?但神透過以利沙的口,要他們跨越這層心理難關,用信心走出家門,硬著頭皮求問鄰舍,跨越目前的困境。

 

4.神會使用我們所「擁有的」,加添祝福給我們

「回到家裡,關上門,你和你兒子在裡面將油倒在所有的器皿裡,倒滿了的放在一邊。」-列王紀下4:4

以利沙告訴婦人,用這僅有的一小瓶油,倒滿所有的承裝容器,顯示出耶穌行神蹟的法則-尋找「種子」,神會使用我們擁有的恩賜或才幹,加添祝福給我們。

 

5. 信心的時刻

「於是,婦人離開以利沙去了,關上門,自己和兒子在裡面;兒子把器皿拿來,他就倒油。」-列王紀下4:5

起初,婦人只有一小瓶油,像鄰舍借來一堆空瓶子,在倒油的那刻,可能也曾心裡動搖:會不會裝不滿?還能裝多少器皿?陳光道牧師說,這是信心的時刻,也是基督徒最真實的信仰寫照。

 

6. 神的恩典無可限量

「器皿都滿了,他對兒子說:再給我拿器皿來。兒子說:再沒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列王紀下4:6

隨著婦人不斷地倒油,孩子們也頻繁地換器皿,當兒子說再也沒有空的器皿時,油就止住了。陳光道牧師提到,故事中提到的「鄰舍」沒有限制是哪個區域、城市或是國家,可大可小,所借的器皿也可多可少,如果這時兒子立刻說還有器皿,趕緊拿過來承裝油,想必油必定會繼續往下流。我們如何能用有限的器皿,來限制神無限的恩典呢?祂的祝福永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7. 先還清債務,再享福

「婦人去告訴神人,神人說:你去賣油還債,所剩的你和你兒子可以靠著度日。」-列王紀下4:6

陳光道牧師提到,聖經沒有告訴我們積欠的債務總額,也不清楚油最後賣出多少價格,這筆錢可能在孩子長大前就花完,也可能在長大後才耗盡,但無論如何,這名婦人清楚地抓住了神的應許和恩典,她知道自己信靠的是創造天地的主,是豐盛的主,即便未來仍遇生命困境,她的心裡已有神行使神蹟的確據。

 

詩篇34:9記載,「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陳光道牧師分享,當我們敬畏造物主,神的恩典夠我們用,必不需為明天憂慮,我們要發掘生命中所「擁有的」,也許只是小小的「一瓶油」,神都能夠透過它,成為眾人百倍、千倍的祝福。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 點我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


精選要聞》

台裔美籍女機師送防疫物資至印尼偏鄉,墜機身亡 航空宣教使團表示:她身上有耶穌的光

美滿婚姻需要「第三者」?! 廖文華牧師夫婦:不失盼望,在祂裡面有「更好的我們」

乾燥症、類風濕、甲狀腺亢進,三大重症得醫治 愈碰到苦難、愈鼓勵自己:我又要得獎品了!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