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寇紹恩牧師:過去的33年,我真的可以做見證,神的話怎麼說、事情就怎麼成,我每一天都禱告求神讓我讀懂祂的話,每一天神都有話給我。(圖/記者都希基路)

台北基督之家主任牧師寇紹恩的《恩典365》在華人世界是知名度頗高的福音節目,短短幾分鐘的分享就能激勵人心,領受神話語中的力量與祝福。但你知道嗎?在寇牧師成為傳道人之前,他竟然經常讀不懂聖經,且整本聖經都沒完整讀過一遍!他到底是如何轉變的?

一位擔任台大教授、學識豐富的會友曾經對寇紹恩牧師說過,「牧師,聖經裡的每個字我都認得,可是我讀不懂,我不知道聖經在講什麼」。由此可知,讀懂聖經跟聰明與否、有學問沒學問...都沒有關係,寇牧師說,「聖經真的很特別,不靠著聖靈是讀不懂的,真理啟示的靈(聖靈)會幫助人能夠明白真理、進入真理」。

 

從小被規定每天讀經,卻有讀沒懂

而寇牧師從小就不愛念書,聖經也是書,所以他也不愛讀聖經。再加上聖經99%的字他都認識但就是讀不懂,也就更興趣缺缺了。在基督教的家庭長大,對他來說,讀聖經就是個「難搞」的功課。

 

寇牧師的二哥是太空博士(現已退休),非常優秀,從小就規定他每天要讀聖經,讀過的經文要用紅筆在標點符號旁點一下,讀完還要拿給二哥檢查、簽字。後來為了偷懶,寇紹恩改用紅色簽字筆點讀,墨水透到背面看起來就像點過了一樣。

 

直到30歲,他意識到神呼召他全時間事奉,他開始覺得害怕,他跟上帝說自己連聖經都讀不懂,怎麼當傳道人?「就像叫一個讀中文系的去教物理、不會運動的去當體育老師,這已經不是想不想做,而是根本不可能。」但上帝接連幾次清楚的呼召他,到了第6、7次,他不得不嚴肅地看待,他禱告上帝:「請祢幫助我,讓我至少讀得懂聖經。」同時在聖靈的感動下,他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

寇紹恩牧師的舊聖經。(圖/記者都希基路)

讀懂聖經的關鍵:耶穌開心竅、聖靈啟示真理

那時他是知名晨間新聞節目主持人,經常被大公司邀請擔任大型會議或活動的司儀或主持人(這種工作通常輕鬆又收入高),但他卻將每天早上下班後(9點下班)的4個小時獻給神,什麼活動都不接,在家中好好的讀聖經,「我願意付這個代價,可是能否讀懂就是祢的事了」,寇紹恩這麼對上帝說。

 

也大約在那個時間,他從一篇主日信息領受到2個關鍵:耶穌開心竅(參路加福音24:45)、聖靈啟示讓人明白真理(參約翰福音16:13)。

 

從那時起,寇紹恩每次讀聖經前,都用這2節經文禱告。直到34歲他投入全時間事奉,4年間他如同讀神學院一般,每天按時讀聖經、神也每天賜下話語。如今他已63歲,每次讀經前,他仍然如此禱告。「過去的33年,我真的可以做見證,神的話怎麼說、事情就怎麼成,我每一天都這樣禱告,每一天神都有話給我。」

 

分享讀經的三個方法

最後,寇紹恩牧師分享他讀經的方法:

 

1. 每天的靈修

寇牧師也曾因過度忙碌,致使「讀聖經都是為了講道」,屬靈生命愈來愈枯乾,於是調整自己,再忙也要保持靈修。靈修是細嚼慢嚥,不在讀得多,而是知道這段經文在講什麼(要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不能亂解),也知道神今天透過這段經文在對我說什麼。

 

2. 聖經速讀

寇牧師學習他的大哥,盡可能一年讀一遍聖經。聖經速讀是「鳥瞰」聖經的全景,大幅度的去看整個聖經,能對聖經有全面的認識,不致斷章取義。

 

3. 單卷書的研經

在一段時間內認真的研究一卷聖經,研讀不同版本的參考書、解經書、中文譯本等。

 

寇牧師說,他每次重複讀聖經都有新的、不同的領受。因此,他鼓勵弟兄姐妹,不要只是接受別人從神領受的東西,而要試著自己讀聖經,上帝會透過聖經直接向我們的心說話。

 

寇紹恩牧師鼓勵年輕人讀聖經,也祝福他們每次打開聖經都能遇見神、聽見神的聲音。(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