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謝明龍弟兄感謝神帶領他、翻轉了他的生命。(圖/謝明龍 提供)

熱愛運動的謝明龍,是位體適能教練、衝浪教練,而他的人生也如海浪般精彩。年輕時的他,曾為義氣背了偽造文書的罪名,也曾為紅極一時團體「黑珍珠」成員之一;多年後又和好友組地下樂團、獲得演出機會,但最終未成名;投入運動休閒事業,在衝浪界打響名聲,卻忽略身旁的人。崎嶇的人生路,讓他看盡人心、對自己失去信心,但好友向他傳福音15年,才回到神的家。

謝明龍與孩子合影。(圖/謝明龍 提供)

多次與機會擦身而過

謝明龍來自花蓮瑞穗的阿美族,在家中排行老么,是父母意外懷上的孩子,因此與哥哥姊姊年齡差距甚遠,大姊年紀甚至可做他的母親。成長過程,他心中總有股說不出的孤獨感,無法體會家庭溫暖的感覺,國二時離鄉背井到了基隆讀書、練習田徑運動,高中則在新竹念書,在外地的生活讓他跟家人的關係更加疏遠。

 

高中畢業後,他時常和朋友騎車四處玩樂,故意將車牌貼上反光貼紙,讓測速相機照不出車牌號碼。有次他為替有前科的好友擋警察臨檢,假裝自己是車主,未料卻害自己背上偽造文書的罪刑、遭拘留。這不僅成為他的人生汙點,重擊了他的自信心,也影響他的未來發展。20歲當兵後,本想投身軍旅成為海軍陸戰隊一員,但因為有前科記錄而遭拒絕。

 

退伍後,他對人生毫無計畫,後因表哥優席夫(現為旅英阿美族當代畫家)的邀請,參加娛樂公司徵選活動,成為紅極一時的團體「黑珍珠」成員。這團體卻如曇花一現,發行一張專輯後就因合約糾紛而解散。

 

謝明龍仍不忘懷自己對運動的熱情,考取各樣證照,投入在健身房工作。10多年前的台灣衝浪運動尚不盛行,但因認識妻子而接觸衝浪運動,之後大膽自行創業,想在衝浪運動上爭得一席之地。他說到,人生幾經波折後,自信心越來越低落,直到投身衝浪運動才漸漸恢復自信。即使海水再冷、工作再忙,他常在天未亮時,和朋友開著車到各個浪點帥氣迎浪前進。

 

事業蒸蒸日上,他同時也和好友組織樂團,成為當時非常知名的地下樂團。他回憶,團隊成員之間感情要好,但卻生活糜爛,經常喝酒、打架鬧事,所做的歌曲都較為負面。在一次大賽中奪冠,獲得製作人阿弟的青睞,有機會能發片 。正當團隊全心為此作準備時,其中一位貝斯手無預警提出退團要求,原因是為準備讀神學院成為傳道人。

 

這讓謝明龍感到非常憤怒,不明白彼此互為好兄弟,竟然放棄共同發片的夢想,為此和他大吵一架;但見他與過去的行為舉止不再一樣,就成全他,最後團隊也因此未能出現在演藝圈。

謝明龍在15年前接觸衝浪,後自行創業、發展衝浪事業「Logan surf school 衝浪學校。(圖/謝明龍 提供)

好友傳福音15年才走進教會

謝明龍分享,婚後在生活、事業經歷各樣高低潮,夫妻關係不和睦、借貸關係複雜、忙碌事業而忽略家庭。當初退團的團員正是影響力豐盛教會黃恩賜牧師,三不五時就會主動關心他並向他傳福音,「三不五時」的問候長達了15年之久。信仰對他而言,年幼時雖曾聽過耶穌,卻是可有可無的存在。

 

直到2016年,謝明龍看見太太因著黃恩賜牧師的帶領,生命漸漸被神改變並委身教會,因而決定進入教會。由於當時他在花蓮經營衝浪事業,太太在台北工作,所以他每到假日就會坐車北上到教會聚會,後在2017年決定信主並受洗。

 

生命得更新後,謝明龍立刻收到神在事業上的祝福,因接待韓國衝浪事業團體單位而聲名大噪,但這卻使他變得驕傲,將近半年時間遠離教會、全心全意投入事業。2018年初,花蓮大地震對經營的事業造成嚴重影響,失去韓國衝浪團體單位的接單,同時也驚覺,離開教會的這段期間,自己與家人關係疏遠,謝明龍才決心將神放在生命首位。

 

2019年10月底,神透過一場海難讓謝明龍徹底放棄自己,全心跟隨神。

 

那天謝明龍帶團衝浪結束後,自己在衝浪時,一道強浪把他的腳繩沖斷。當時他人正處暗流區,本以為自己可以游上岸,但剛好遇上捲浪的崩潰點。他無法靠己力脫離暗流區,又踩不到底,整個人就像在漩渦裡打轉,耗掉大半精力。

 

「當時我只想到神,我一邊禱告一邊奮力游……」禱告完,他在深水區踩到一塊突起石頭,讓他能短暫休息幾秒喘口氣,接著又有2米高的大浪向他襲來,整個人被浪花和泡沫淹沒。這狀態反覆多次,但他心裡仍不斷向神求救,最後藉著海浪的推力,把自己推向海岸線。

 

上岸後 ,謝明龍全身癱軟在沙灘上,這是他衝浪15年來,第一次遇到這麼大的意外,內心更肯定「是上帝救了我」,他那時立即向神禱告:「天父,祢是聽禱告的神,我願意為祢做任何事情。」從那次事件之後,他全心為神服事、傳福音、帶小家聚會。

謝明龍經常與教會弟兄一起去衝浪。(圖/謝明龍 提供)

神感動放下事業、順服祂的計畫

教會弟兄姐妹為了與謝明龍一同小組,常安排時間特地到花蓮和他一起聚會,但當弟兄姐妹們離開後,他心中總有股空虛感,期盼能常常與大家相處。有次謝明龍向神禱告時,腦中浮現以色列人前往應許之地的畫面,並明白神的心意,「我一直在枯乾的環境裡,我應該要前進,離開這個地方」。

 

經過禱告尋求後,謝明龍在今年初(2020)放下花蓮的衝浪事業,到台北生活。他坦言,起先並不知道北上生活後該如何規劃事業,但神一步步帶領他,在北部開發衝浪事業,同時也幫助他繼續花蓮的衝浪事業。暑假正是衝浪事業的高峰,謝明龍在第一個月的業績就已超過先前在花蓮一個暑假的業績。

 

「感謝我的屬靈家人一路上用天父的話語帶領我,教導我走在祂的應許道路!」因著神,謝明龍戒掉了菸酒等壞習慣,讓不少身旁好友感到好奇,他也不再將事業的祝福視為理所當然,而是謙卑來到神面前,不斷提醒自己要將眼目定焦於神,並且讓神成為個人生活、家庭的掌權者。

 

人常會以為如果真的有神,會疑惑神是否可讓我們變富有或升官,但經歷這一連串奇妙事後,謝明龍期盼能透過自己的生命,讓更多人看見使不可能變為可能的神。謝明龍鼓勵基督徒,「若要經歷祂的祝福,就必須活出祂的真理,祂就為你成就一切所需的!只要你100%全然相信祂,並明確活出祂的真理,在不久的將來祂必成就你的一切,甚至超乎你所求所想!」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

 

精選要聞》

神永遠不做這5

演藝事業遇低潮、患恐慌症與憂鬱症 麻辣鮮師「布丁妹」陳立芹:信仰給我最大改變是大

操練這「三種心」,提升情緒幸福指數! 黃以文牧師:用愛、責任和自由慎思明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兒童聖經故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