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南方城門的遺跡。      (照片來源/qeiyafa.huji.ac.il)

以色列考古又有新進展,日前耶路撒冷的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考古系教授約瑟夫(Yosef Garfinkel)宣稱挖掘到大衛王時代的聖殿,有助證明大衛王的存在,並釐清《聖經》對於聖殿建築的解釋。

就算在耶路撒冷,也未曾清楚找到大衛王時代的要塞城市,有些論點完全否決《聖經》對大衛王的敘述,認為他只是個虛構的人物或小型部落的領袖。

自2007年起,約瑟夫與以色列考古局於每年夏天在耶路撒冷西南方30公里遠、相鄰以拉谷,《聖經》猶大城內的Khirbet Qeiyafa進行6週的考古挖掘。最近發現3個用來崇拜神的房間,內有陶器、藝術和信仰文物,與大衛王時代相符,是大衛王時代的第一項宗教實物證據。另外也發現了防禦工程,這是首次發現大衛王時代的要塞城市。

出土的聖殿模型與其他文物。      (照片來源/Haaretz Daily Newspaper)

約瑟夫表示,一直以來,考古學家挖出數千具動物遺骸,有綿羊、山羊、牛,卻沒有豬,也沒有任何人物或動物的偶像;而新發現的敬神空間,有著各種的崇拜器具,同樣也沒有擺放偶像,顯示Khirbet Qeiyafa的人們忠於一神信仰,遵守不吃豬肉和不拜偶像的《聖經》禁令,不同於迦南人和非利士人的文化。

另外,在崇拜神的房間內,有兩個由泥土和石頭製成的聖殿模型,泥土模型裝飾著兩根柱子和對摺的布料,柱子被認為是《聖經》中所羅門聖殿入口門廊前的兩根銅柱,而布料則是帷幕;漆成紅色的石頭聖殿模型是軟的石灰岩,有7個屋頂橫樑,還有被稱作三豎線花紋的裝飾。

隨著時間越久,《聖經》對於聖殿的字面形容,逐漸失去原意,而聖殿模型的出土有助於還原聖殿的建築外觀。雖然這些發現對於考古有相當的進展,但《聖經考古評論》(Biblical Archaeology Review)主編Hershel Shanks卻認為證據還不夠完整,仍需更多的文物或遺跡佐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