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8日,晨曦會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廳,舉辦為期2天的「晨曦會福音戒毒國際會議」。晨曦會總幹事劉民和牧師(中)、晨曦會董事林治平教授(左)、財團法人歐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沈明鋒。(圖/記者林葶熙)

18日,晨曦會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廳,舉辦為期2天的「晨曦會福音戒毒國際會議」,邀請國內研究學者及福音戒毒第一線工作者深入意見交換,探討台灣福音戒毒的發展現況與研究經驗。

福音戒毒是晨曦會36年以來服務的重點,而戒毒首重內在生命的改變。晨曦會統計分析近五年「戒癮輔導成效」,以電話追蹤104年至108年離村個案狀況,共調查離村者合計667人,統計顯示有52%的人出村後沒有再吸毒,而其中滿期者的戒癮表現更佳,凡是住滿期(18 個月)出村學員沒吸毒的比率達72%。

 

藉此舉辦「為什麼要做福音戒毒?」讓各界了解「福音戒毒」的獨特性,希望從實務、實證研究的角度來探討何謂「福音戒毒」?如何做「福音戒毒」?「福音戒毒」的需要性、迫切性與重要性為何?

 

第一天邀請國內研究學者及福音戒毒第一線工作者深入意見交換,探討台灣福音戒毒的發展現況與研究經驗,與會講員有歐旻慈善基金會沈明鋒董事長、及長期關注戒癮研究學者蔡佩真教授、林美專博士。另外,台灣本地福音戒毒機構沐恩之家、主愛之家、亞杜蘭,海外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實務工作者,一同交流事工策略與服務模式。第二天邀請柯志明教授、吳道宗博士信息分享:戒毒是為了基督、從約翰福音第九章看福音戒毒工作者的角色等專題。

晨曦會總幹事劉民和牧師(左)、晨曦會董事林治平教授(右)。(圖/記者林葶熙)

福音戒毒是神的大能

晨曦會總幹事劉民和牧師從事福音戒毒多年,他說道,「人生命中有罪性根本,生命改變,一切的癮都會被調整和改變,這就是福音戒毒的深層意義。」晨曦會不僅是幫助人戒癮戒毒,更設計門徒訓練中心、戒毒宣教,為要「建立一個人的生命,不只有身體健康,各方面觀念是要全人康復,這叫做『福音戒毒』。」

 

晨曦會董事林治平教授分享,人是神特別的創造,且擁有神美好的形象和樣式。福音戒毒的工作就是恢復人在神面前的神聖莊嚴的樣貌,當陪伴罪人悔改時,自身生命也會經歷改變。

 

「這是改變生命的工作,生命改變,戒毒不成問題。真正的戒毒,是生命改變的戒毒。」身為從事福音戒毒工作者,則要不斷仰望創始成終的神,憑著這個信念往前走,福音戒毒堅持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相信把生命改變的信息帶給還沒信的人,看見耶穌所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

 

財團法人歐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沈明鋒長老。(圖/記者林葶熙)

謹守神託負使命,讓福音改變人一生

財團法人歐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沈明鋒長老分享「謹守起初的異象」提到,在台灣有不少機構從事福音事工,但要將創辦人、第一代領導人背負任務的異象,持續傳承卻深具挑戰。

 

從福音戒毒來看,他分享保羅在經歷神後,生命的改變: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士革,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因此猶太人在殿裡拿住我,想要殺我。然而我蒙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著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裡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使徒行傳26:19-23)

 

1. 異象帶進事奉,始終未付所託

異象是神將永恆計畫告訴人,使人帶著使命、與神同工。有清楚的使命時,手所做的工才能夠持久。如今從事福音戒毒工作者,有些人為過來人,以自身遇見神、生命翻轉的經歷,回頭兼顧弟兄並傳遞異象;有些人則非過來人,但因著看見神愛靈魂的心,而動了慈心加入行列。

 

他提醒,「當一個機構、組織要傳承時,如果沒有這個異象繼續下去,這樣的事奉會變質。」就如保羅的一生,當他遇見神後,清楚生命呼召、生命徹底翻轉,願意承接神給予的使命,立定心志,全然委身。

 

2. 環境誘逼日增,靠主站立得穩

保羅進行傳福音工作時,遇到許多挑戰和環境的逼迫,但他仍勇敢迎戰,不懼凶險、義無反顧,且知道得勝的秘訣,是相信這位凡事都能的神。

 

從事福音戒毒不是件容易的事,會多次經歷挫折,除此之外,當在恩典之下看見事工推展順遂時,會不知不覺忘記所擁有的一切是神所賜予的恩典,忽視神才是事工的首位。

 

人容易迷失自我,忘記神給予的起出異象,當回到一切生命源頭的神,就可不再靠自己站力、面對爭戰,而是相信得勝秘訣在於神。福音戒毒是場屬靈爭戰,要站對位置且面對困難。沈明鋒提醒,現今世代挑戰多樣,更是考驗人是否信得過神。「我們事奉中要知道所事奉的是神,得力的秘訣來自於所事奉的神,在祂沒有難成的事。」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馬書8:37

 

3. 隨處見證基督,引領歸信真道

回歸福音戒毒的本質,這是為正視生命被罪惡所捆綁,要靠著福音與永恆生命走向光明道路。

 

「外在的轉變是由裡面生命所帶出自然地影響,這絕對是生命本質的問題。」沈明鋒說道,戒毒和戒癮工作的根本問題是罪惡,若非是耶穌基督福音的大能,單靠人所做的工是沒辦法改變。從保羅的生命來看,他靠著耶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離開罪人奴僕的形象,帶著神所賦予的新生命,活出討神喜悅的生命。

 

福音戒毒重要性對於國家社會的影響很大,當人從神領受生命時,會看見福音戒毒的需要,也瞭解到個人對家庭的傷害,因而願意回頭就開始堅固弟兄,此外不僅只為個人生命帶來好處,更藉此將福音帶進家庭、親屬關係。這樣的循環才能夠真正帶出戒毒工作,以及永續的真實果效。

 

「只有回到上帝同在,才能帶出改變人的真正秘訣!」沈明鋒提醒,無論是參與服事的人,或是在跟政府部門做交涉的人,最重要的是回到神的面前,因為「知道福音就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這是人人所需要的。先在基督裡面對事工傳承,這是將來要對戒毒工作帶出徹底果效的關鍵,也就是保羅所說的得力秘訣。」

 

活動現場側拍。(圖/記者林葶熙)

 

精選要聞》

你隱藏的罪,其實會傷害別人

迎接2021的七個反思

嘿!少在那邊假裝沒事好嗎? 柳子駿牧師:沒有十字架的人生,只剩「修圖」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天使潔牙液》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