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瓊‧邦喬飛近期照片。右:1998年與妻子合影。(圖/bongiovi_kids@IG)

談到「搖滾樂」,教父級的邦喬飛樂團(Bon Jovi)是許多人率先想到的代表人物,歌詞和旋律正向積極的《It’s My Life》更是紅遍大街小巷。有別於常見灰暗的風格,邦喬飛的音樂顯得格外熱血和溫暖。在樂壇上取得高成就,與妻子結縭30餘年的他,更是演藝圈罕見的愛妻代表。

樂壇獲佳績,凡事盡力而為

瓊‧邦喬飛1962年出生於美國紐澤西州,1983年創立邦喬飛樂團,至今已賣出超過1億張唱片、獲獎無數,已於全球50多國舉辦超過2000次演唱會,且現仍活躍於樂壇。

 

瓊‧邦喬飛,父母為義大利移民,從事一般平民的工作,給兒子極大的發揮空間和肯定。他年少時曾染毒、販毒,中學讀天主教男校,大約13歲開始加入樂團演奏鋼琴和吉他,在音樂中逐漸找到自我價值、回到正軌。

 

16歲在當地夜總會駐唱,18歲以《逃跑Runaway》一曲大受歡迎而正式組邦喬飛樂團、進軍搖滾樂界;1986年發行第三張專輯《難以捉摸Slippery When Wet》,收錄《以祈禱為生Livin' On A Prayer》等多首經典之作,賣出上千萬張,成為黃金和白金唱片。

 

後續雖經歷團員震盪,邦喬飛樂團仍繼續在樂壇取得諸多獎項;之後瓊‧邦喬飛為電影配樂譜曲,甚至放低身段,在電影中演出一些小角色,表示自己只是片中的一部分,而非為高舉自己。他還曾買下一支美式足球隊,秉持凡事盡力而為的態度,將球隊改頭換面為受注目的隊伍。

 

上:年輕時的瓊‧邦喬飛。下:2020年樂團新專輯照。(圖/bongiovi_kids@IGBon Jovi@Twitter

結縭30餘載,尊榮妻子

在五光十射的演藝圈,各種誘惑不言而喻,但瓊‧邦喬飛卻以愛妻出名,2007年曾公開表示,妻子年歲漸長反而愈發迷人。妻子桃樂絲(Dorothea Bongiovi)擁有空手道黑帶四段,結婚後回到紐澤西州擔任空手道教練,一邊扶養四個孩子。

 

夫妻倆相識於中學,當時桃樂絲與邦喬飛最好的朋友鮑比交往,與瓊‧邦喬飛是到20多歲才開始戀愛,當然這個消息也傷了許多女粉絲的心。邦喬飛曾透漏,第一次認識桃樂絲時就愛上她,還為她譜曲《鮑比的女朋友Bobby’s Girl》。兩人交往過程中,邦喬飛因正為事業奮鬥,而一度分手四年,最後是男方特地前往女方的家提出邀約,雙方才復合。

 

瓊‧邦喬飛27歲結婚,育有三子一女,夫妻倆格外重視陪伴孩子的家庭生活。現58歲的他已結婚31年,形容妻子是「堅強而睿智」的女人其來有自。回顧1991年當邦喬飛樂團爆紅,瓊‧邦喬飛一度壓力大到幾乎崩潰,在妻子的警覺和幫助之下,才阻止他跳車輕生的悲劇發生。自此瓊‧邦喬飛覺悟到,自己其實很幸福,有愛著自己的家人和正在做喜愛的事情,得以再次振作起來面對事業上的挑戰。

 

瓊‧邦喬飛夫婦。左:2012年。右上:1996年。右下:2007年。(圖/bongiovi_kids@IG

2002年,瓊‧邦喬飛的女兒因在校吸毒過量送醫,他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此事令夫妻倆震驚,但他感謝上帝保守女兒未受毒癮過多的殘害,且有妻子陪伴他們共度難關。

 

桃樂絲曾在媒體中表示,夫妻倆以相當的速度、朝同一個方向成長,且互相尊重,是能夠在充滿複雜狀況的婚姻中,成功經營下去的關鍵。2016年夫婦倆接受媒體訪問時,桃樂絲不僅不擔心丈夫擁有眾多女粉絲,反而為他的音樂仍受喜愛感到開心。

 

絕佳的幫助者

瓊‧邦喬飛將他家庭上的成功婚姻歸功於他的妻子,形容桃樂絲是婚姻中的黏著劑,在他實踐瘋狂的夢想時,一直跟在他身邊、如針線一般幫助他維繫各樣事務。他分享,每當自己卸下舞台上的角色,便回歸普通人的身分,將職業和家庭生活區分開來,使家人之間的相處能夠更加輕鬆。

 

桃樂絲則盡量讓孩子與「父親的職業」劃分清楚,使親子關係和生活能與一般人沒有兩樣。「我們的重點始終是家庭至上。」疫情期間,他們召聚三位孩子回家隔離,一起在家看電影、做飯以及從事各種家庭活動,並為能有這段時光感激。

 

2010~2013年間,瓊‧邦喬飛曾形容為自己一生中最低潮黑暗的時期,彷彿全世界的重量都壓在他的肩膀般沉重,特別共事30年的樂團成員離開,以及與唱片公司之間發生激烈的衝突。此時,同樣是妻子「拯救」了他,否則他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一切—即使已經年過五旬。

左上:2013年在教堂牽超級粉絲走紅毯。右上:近期夫婦倆為慈善事業錄製影音。下:於心靈廚房JBJ Soul Kitchen Restaurant。(圖/bongiovi_kids@IGTODAY NEWS心靈廚房官網

2006年他與妻子成立了「靈魂基金會Soul Foundation」,提供有難之人食物和庇護所。此外,該基金會又成立一家社區型的社會企業餐廳「心靈廚房JBJ Soul Kitchen Restaurant」,這裡的餐點沒有標價,付不起餐費的人可以免費享用,但同時邀請用餐者擔任志工或詢問工作機會。對此慈善事業,邦喬飛也將一切功勞歸給在背後默默付出的太太。

 

歌詞中的密碼

瓊‧邦喬飛不常公開談論他的信仰,但從天主教成長背景,以及30多年來創作的歌詞,可窺見以基督信仰貫穿的記號。2016年他們夫婦亦曾捐款至美國開國元勛班傑明·富蘭克林墓碑的所在教堂,引起諸多媒體報導、帶動捐贈運動。

 

從1986年成名曲之一《以祈禱為生Livin' On A Prayer》,歌詞講述一對男女為生活勞苦,卻因著有彼此而滿足,且在相愛的基礎上努力奮鬥;支持他們往前走的便是「禱告」,緊扣著社會現實與信仰的歌曲深觸人心。1992年《Keep the Faith》歌詞中數度呼求主,最後以「別讓你的愛轉變為仇恨,現在我們必須保持信仰,現在並不遲,試著再繼續堅持你的信仰」結尾。

 

即使在演藝生涯中,瓊‧邦喬飛一度對信仰心生疑惑,特別1995年《Hey God》一曲中,他如詩篇的作者一般,看著現實景況對上帝提出諸多質疑、傾訴他的痛苦:「嘿,上帝,告訴我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彷彿一切美好的事物都逝去,我越來越撐不下去了。嘿,上帝,這些夜晚祢知道我是多麼想大叫;甚至這些日子以來,我已經越來越難相信祢了......祢到底有沒有關心我?」

 

到了1997年,輕快的《我向耶穌說話I talk to Jesus》歌詞寫道:「我向耶穌說話,我知道祂聽見我了…我向耶穌說話,這位君王可以拯救我。」也數度於演唱會上演唱充滿人生掙扎的《哈利路亞Hallelujah》。

 

近期2020年,則與英國哈利王子合作錄製《Unbrocken》特別版MV,希望能為退伍軍人帶來安慰,並將一年內的收益捐給相關輔導機構;這首歌詞是從一位經歷過戰爭的退伍軍人的禱告詞角度撰寫,謙卑地祈求憐憫和光明的主,親自尋回受苦中的人。

 

左:2020年瓊‧邦喬飛與英國哈利王子合作錄製《Unbrocken》。右:2020年疫情期間,邦喬飛樂團舉辦療癒人心的線上演唱會。(圖/sussexroyal邦喬飛臉書粉專

持續於演藝圈長紅30餘載的瓊‧邦喬飛,曾在訪談時明確說:「金錢買不到快樂、個人的快樂,充其量只能用來付房租」,且也表明,自己只是一位努力工作、寫歌且擅長演奏好歌曲罷了,並不認為自己有什麼明星光環。對一位坐擁名聲與財富的搖滾巨星而言,雖擁有世人所欣羨的許多事物,但唯有信仰定住生命的錨,才能使人生不致偏離軌道,活出生命的意義。

 

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希伯來書6:19

 

精選要聞》

面對外遇,可以這麼做! 模範夫妻陷婚姻風暴,走出屬神的「第三

「我怎麼搞成這樣?」夜夜笙歌賭博成癮,致家庭破裂債台高築 神將他拖出泥沼重

/首位「非浸神畢業」牧者任浸聯會主席》黃烱榕明年初上任,盼團隊「重返耀

【兩分鐘看時事】本週國際代禱!

填問卷參加抽獎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