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群茂牧師傾囊相授,分享25年講道經驗。(圖 / 記者黃莉媛)

為慶祝成立十周年,《基督教今日報》於26-28日,分別在北中南三地:台中忠孝路教會、台北標竿教會及高雄靈糧堂,舉辦十周年分享會,特邀「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主講「神話語的出口」。該講座與會對象為主任牧師,3場共有150多位與會,不但習得實用的講道智慧,同時也是一場精采絕倫,能重新得力的屬靈盛宴!

分享會中,劉群茂牧師傾囊相授,以幽默口吻,將30多年來自身牧會、講道,血淚交織的親身經歷,濃縮成3小時的精華,字字珠璣,點滴珍貴。全場高潮迭起,笑聲不絕於耳。

 

魏悌香牧師期許與願景

《基督教今日報》理事長魏悌香牧師在開場時表示,講道是牧者很關鍵的事奉;現今是5G新媒體時代,可善用時代的新科技,讓羊群得益處;並盼望藉此次講道分享會,將老師傅的絕活傳授出去,使與會者吸收、消化,成為各教會的祝福,並看見台灣教會愈發興旺。

台中場與會者把握時間邊吃便當邊聆聽。(圖 / 記者黃莉媛)

台北場與會盛況。(圖 / 記者辛毓珊

 

分析現況 重點式建議

劉群茂牧師先以講道的笑話直搗主題,歡樂開場,逗得全場哈哈大笑。接著,他坦率生動、穿插幽默,分享自己牧會多年來,最真實的經歷及點滴,其中有軟弱和受傷,有感動和歡笑,3小時精彩不間斷。

 

首先分析台灣牧者目前講道現況的劉群茂牧師表示,台灣的講員可稱上是世界一流,很有內涵,讓人有所啟示和領受,聽了道很想實踐出來,如周神助牧師和寇紹恩牧師等牧者皆是如此,這是台灣牧者日積月累的功力。

 

此外,現下網路和媒體講道資料十分豐富,信徒們在搜尋上更方便,彷彿全世界的講員都是我的牧師,這些似乎都會造成牧者講道上的壓力和負擔。

 

其建議牧者們,可廣納百川,汲取各方精華,把每個精彩講道作為基調,經整理和吸收後,以教會的需要來調整,並加上自身見解和風格,便是一篇好的講道。

 

劉群茂牧師認為,可多方蒐集和參考,但「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講道法的基本概念,仍是一般傳道人必備的功夫。

 

要講道前,首先要先釐清的是「為什麼講道?」在牧會和事奉中,需先定義講道要占多少分量,才會投注多少;先決定講道的位置和重點,再決定如何做。

 

使徒行傳6:4「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劉群茂牧師表示,現在的牧師、傳道好像變成總經理,花很多時間在治理。但神呼召的目的,是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重,他認為,應把治理多讓他人承擔,牧師對教會的治理主要是引導。

 

魏悌香牧師與高雄眾牧者互勉。(圖 / 記者林子騫)

劉群茂牧師北中南巡迴分享,與會者反應熱烈,直呼受用無窮。圖為台北場。(圖 / 記者辛毓珊

 

華理克牧師「講道前必要的思考」

接著,他引用華理克牧師「預備講章前要問的八個問題」,領大家進一步思考。

一、我要對誰傳講:重點為信徒看重的事、不尋常的事及被威脅到的事。

二、關於信徒的需要,聖經怎麼說:講道要將真理與人的生活、需要有所連結。

三、什麼是最實用的傳講方式:按聽眾的信仰程度,來改變他們的行事為人。

四、什麼是最正面的傳講方式:若講道只淪為牧者情緒和挫折的管道,那是最具破壞性的講道,應破除讓人認為情緒沉重的講道,才是好講道的錯誤觀念。

五、最激勵人的傳講方式是什麼:即信心被堅立、盼望被更新、重新經歷被愛。

六、最簡單的傳講方式是什麼:耶穌總是用簡單的方法來教導深奧的真理。

七、最個人化的傳講方式是什麼:人都喜歡聽故事,最有力的講道方式是見證。

八、最有趣的傳講方式是什麼:不需為了屬靈而變得枯燥,但也不需排斥讓人覺得有趣的講道。

 

來自牧師的實用小提醒

另外,劉群茂牧師認為講道的人本身必須是「有權柄的人」,權柄來自於對神的認識、與神的關係、對神的經歷。而經歷來自於相信、順服和遵行神的話。講道者也必須是「有靈的人」,講道必須有神的靈同在、運行,否則只淪為演講和表演。

 

劉群茂牧師建議講道者,可從特會、書籍和講道信息,向前輩們學習;平時可留意講道可用的資料及素材,按經卷和標題分門別類,納入自己的資料庫,作為累積。並提醒講道的內容,需有清楚的架構、邏輯和起承轉合,讓聽眾易於了解。

 

「感謝劉牧師不藏私傾囊相授,及今日報熱心推展此榮神益人、在服事裡彼此造就的成長講座。期待未來更多牧者齊力貢獻,使教會與國度更興旺和精進!」「台中繁星教會」陳建宏牧師感動分享。接連3天,劉群茂牧師不辭辛勞於北、中、南分享講道精華,與會者反應熱烈,直呼受用無窮。

劉群茂牧師毫不保留傾囊相授。(圖 / 記者辛毓珊)

歡迎與會者前來報到。(圖 / 記者黃莉媛)

 

精選要聞》

神的心意從沒要我們「挨打」! 黃國倫牧師:不要怕人多過怕神,祂已給你「兵器」攻擊

逾萬人線上為國禱告》一場「部桃風暴」讓全地都在為桃園禱告 望禱告烈火遍燃眾教會!

人生比電影精采!台灣首位霹靂小組隊長,仕途巔峰閃辭當牧師 莊澤豐數算40年恩典路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