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好鄰居志工群關懷傾聽,陪伴有需要的人(圖 / 好鄰居全人關懷協會 臉書)

生活的壓力,常使你喘不過氣嗎?其實只需要有一個人願意傾聽,好好地聊一聊,得到鼓勵,我們就能夠再次充滿能量。由台南大光長老教會開設的「小奇蹟餐廳」,不只提供平價的餐點,也歡迎心靈憂傷的人來喝一杯「喘息咖啡」。來到這裡,讓志工陪伴傾聽,用一杯咖啡的時間,獲得心靈釋放。

咖啡香氣

每天早上8點半,咖啡的香氣慢慢飄出,忙碌城市裡的一處巷子,一間愜意的小餐廳正在煮著咖啡。大光教會陳佩芬長老分享,這個50坪的空間,是一個溫馨有香氣的地方。由大光教會開設的餐廳,歡迎任何人前來,聊聊天、分享生活。

 

因看見人們在疫情之下,生活壓力加劇,忙碌步伐也使人精神緊繃,因此,陳麗秋總幹事決定在大光長老教會開設的小奇蹟餐廳,展開「喘息咖啡」的計畫。「我們做子女需要照顧父母,又要照顧小孩,加上疫情關係,大家壓力又非常大,無法排解,需要有出口讓他講出來。」

 

喘息咖啡

如果因為經濟和家庭困難,渴望找一處地方休息片刻、卻找不著,不妨來一趟小奇蹟餐廳。不論是自己前來,或者受朋友邀請,只要先以電話預約時間,就能在此與餐廳志工談心;領取一張免費的咖啡券,讓教會志工用一杯咖啡的時間,陪伴與傾聽每個有需要的靈魂。

 

透過這樣的時間,人們可抒發心情,也獲得正向鼓勵。「當你的觀念改變,心靈調適了,請你喝一杯咖啡;有個人願意花一小時時間聊聊,(他就會)知道自己被重視。希望能透過這樣,神的愛進入他們的心中。」陳麗秋總幹事分享。

 

生命也曾經受苦

曾經,陳麗秋因原生家庭經濟拮据,以及與夫家之間的互動困難,加上第二個孩子出生時,辭職欲專心照顧孩子,但不幸遇到金融海嘯,造成家裡入不敷出;每當丈夫下班回家時,總看見她板著臉。

 

產後憂鬱症與壓力的多重打擊下,在朋友邀約下,陳麗秋來到教會參加媽媽小組。每周一次,媽媽們一邊餵母奶、一邊聚會;回想起當年畫面,陳麗秋笑說,自己每周都迫不及待參加小組聚會,為在當中尋找溫暖與釋放,進而受洗歸入神的家中

 

信主後,她禱告並邀請丈夫來到教會,而後丈夫也信了主。「不管怎樣,兩人同心面對。生活中雖然有波浪,但是一路走來,很感恩兩人能一起往前走。

 

教會要落實「雙福」

由於自身背景,陳麗秋總幹事對社會服務深刻關心,因此開始參與教會服事,也與政府接洽,設立社區關懷據點,來服務長者。例如投入大光教會成立的「好鄰居全人關懷協會」,讓福音社福的「雙福」,進入到社區中。在「心靈建造」上,更是伸出手,以信心帶出行動,落實地方關懷;也因為與其他社福機構的連結,接觸到許多有需要的家庭。

 

喘息咖啡」的計畫,是透過會友們定期的認獻,服務有需要的人;彼此能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之下,安心地「聊一聊」。不論任何生活問題,從老年照顧、夫妻關係、子女教養,到婆媳問題等,在此都能盡情傾訴;也透過教會其它社福事工,提供實質幫助,讓「心靈滿足、肚子飽足」。

(圖 / 好鄰居全人關懷協會臉書)

 

讓福音延續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形成三角形的關係。」陳麗秋總幹事分享,教會會友彼此扶持,在各自能力範圍內付出,能夠創造事半功倍的果效。訪談中,大光教會陳佩芬長老也談到,「做好事情不會有很多負擔,看我們怎麼去設計,讓事情延續下去。

 

陳佩芬長老曾透過「喘息咖啡」,接觸到一位低收入戶的婦人,因為看見她來到教會,領取社福機構寄放的資源,而認識對方。關心之下發現,婦人獨自照顧兩個小孫子,經濟困難,精神狀態也不佳。

 

陳佩芬長老隨即邀請婦人來到咖啡廳,使用餐券招待她,也透過聊天,了解到婦人實際上遇到的困難。在每周的陪伴下,婦人漸漸開朗起來,孫子也有教會同工幫忙照顧片刻,使其能得到些許的「喘息」。

 

婦人逐漸打開心房,參與教會聚會。如今不只受洗成為基督徒,在教會小組中服事,也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更是從受助的角色,轉而幫助與她有相同境遇的人。「這個就是傳承,我們怎麼對待人,他就怎麼對待人。」陳佩芬長老說道。

 

耶穌總是看顧 一生喜樂平安

陳麗秋總幹事發現蔡世平長老退休後,時常來到教會「坐坐」,因此邀請他參與「喘息咖啡」的服事,拍攝一部短片。期望這個計畫能透過宣傳,讓更多社區的人知道此服務管道也期望更多教會能看見這樣的好方法,參與在「喘息咖啡」的行列

 

蔡世平長老分享,自己小時家境困難,祖父母在父親很小的時候過世,父親身體也不好。沒有長輩的幫助,又受到身體的限制,為養育六個子女,一家過得非常艱辛。

 

高三時,在回家路上,蔡世平長老被教會姊妹邀到教會,因為筆跡公正,被排到製作週報的服事。追求主的過程中,曾受感情挫折以致生命低落,因著教會青年團契的扶持,與週報上抄寫的經文鼓勵,在正面的環境中,不至於迷失信仰

 

蔡世平長老後來認識了現在的太太,太太與岳父母都是敬虔基督徒,自己尚未成熟的生命與脾氣,在這樣的環境中,漸漸改變,心靈也逐漸強壯。「在一個群組裡面慢慢地受影響,雖然不是刻意要改變,但是敬畏上帝,生活就不缺。一路走來到退休,敬畏神、謙卑,根本不用煩惱甚麼,一生到終了,上帝都預備好好。」

 

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言22:4

 

因為明白辛苦人的生活,也經歷神的帶領而翻轉生命,蔡世平長老帶著謙卑的心,用一杯咖啡的時間,陪伴各年齡層有需要的人,傾聽他們的故事。蔡長老期許,透過自己的陪伴,讓來到餐廳的每個人,心靈都能得到改善。

由左而右:大光教會蔡安祿牧師、蔡世平長老、好鄰居全人關懷協會陳麗秋總幹事、陳佩芬長老、好鄰居全人關懷協會陳家如專案經理。(圖 / 記者蔡柔德)

 

不可思議的改變

「有的人心靈剛硬,每個禮拜跟他談話,情緒就有改變,上班變得比較快樂。用神的話和柔軟的心跟他談話,他的心就比較好了。教會咖啡廳的存在非常重要,人跟人交誼的地方,產生很多不可思議的人心改變。」蔡世平長老分享。

 

大光教會蔡安祿牧師在訪談中提到,他期望教會在社區服務中,「福音」部分的濃度能提升。雖然教會在巷子內,加上事工剛起步,但,「不怕不成熟,就怕我們不努力。」蔡世平長老深信,神託付的事工,就會有祂的命定

 

教會期望,未來喘息咖啡及其他社福事工,能深入拓展到社區角落,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們,可以來到教會,認識耶穌的愛,生命得著改變。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 25:40

 

「憐憫貧窮的,就是藉給上帝,他的善行上帝必償還。」—箴言19:17

 影片 / 大光教會好鄰居全人關懷協會提供)

 

精選要聞》

「鮭魚之亂」信仰知多少? 日本料理愛好者鄭恩智牧師:以理解取代批判

基督徒讓人很崩潰?!  松慕強牧師:請倚靠主超越律法,好好地愛神愛人

丟良心賺上億慘遭滑鐵盧,控告神反被「電醒」 為踢館進教會,大刀修剪迎豐盛恩典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媒體宣教士》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