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提多書》是保羅離世前的第二封書信,收信的是一個叫做提多的人,是保羅多年的同工和伙伴,也是一個有外邦人背景的希臘人。就像寫給提摩太的教牧書信一般,保羅也在透過這封信幫助已在希臘帶領教會的提多,可以在混亂的社會中辨明真理的道。為什麼這卷書對現今的世代很重要?其中要信徒保守神所賜的福音,在末後的世代豈不是最迫切的事嗎?

這卷新約的第17卷書,在主日講台上並不像四福音書或其他保羅書信這麼常被提到。然而,這卷書是對信徒和教會生活極重要的提醒,我們時而聽見有令人敬重的牧者爆發醜聞,好似他們的教導與信仰早已完全偏離。而《提多書》對此類的事情,就有清楚的建議。

 

《提多書》在說什麼?

論到提多,他是我的同伴,一同為你們勞碌的;論到那兩位兄弟,他們是眾教會的使者,是基督的榮耀。」(哥林多後書8章23節)從保羅的描述,我們可以知道他與提多有很親近的關係;8章6節也說,提多在馬其頓教會開辦了慈惠事工,是非常熱心和有愛心的領袖。

 

保羅曾與提多在馬其頓島待上一段時間,在保羅離開以後,提多繼續持守事奉;然而當地的克里特人說謊成性(提多書1章12節),經常曲解福音。Crosswalk專欄作家潔西卡·烏達爾(Jessica Udall)列出關於《提多書》的五件事,保羅以此封信再次闡明上帝的真理,是值得基督徒花時間查考的經卷。

 

1.救恩是因著上帝的憐憫與恩典

保羅清楚地告訴提多,儘管信徒很積極地建造好的品格,這卻不是讓他們能夠得到救恩的方式。「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提多書3章5節)

 

2.上帝的恩典驅動基督徒活出敬虔的生活

因著上帝的慈愛和恩典,信徒得以被聖靈不斷更新。好的行為不是出於害怕,而是因著對上帝的愛,「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翰壹書4章18節)

 

保羅強調,聖靈澆灌我們,讓「已信神的人留心做正經事業。這都是美事,並且於人有益」(提多書3章8節)。本來就以慈惠事工受到保羅讚許的馬其頓教會,他先提醒,我們的得救並非靠著這些事;但同時,也鼓勵他們願做的心。

 

3.留心喜好爭辯和自私的假教師

提多在馬其頓教會面臨的其中一個挑戰,就是要在以克里特人為主的地方傳上帝的真理。但當地許多人有虛假成性的問題,保羅在3章10節要教會小心這類的人,「要遠避無知的辯論和家譜的空談,以及紛爭並因律法而起的爭競,因為這都是虛妄無益的。分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他。因為知道這等人已經背道,犯了罪,自己明知不是,還是去做。」(提多書3章10節)

 

活出真實的信仰生活,重點不在成為完美的基督徒,而是杜絕說謊、逃避、掩蓋和假冒偽善。「他們說是認識神,行事卻和他相背;本是可憎惡的,是悖逆的,在各樣善事上是可廢棄的。」(提多書1章16節)

 

4.好的教師、無可指責的信徒是什麼模樣?

馬其頓教會的克里特信徒,要如何辨認出假教師?一個自稱是基督徒的人,所傳講的道理純正嗎?還是只是一些虛無縹緲的言論呢?這也是身處現代的基督徒,需要明白的事。

 

你所講的,總要合乎那純正的道理。勸老年人要有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提多書2章1到2節)

 

好的教師,是監督、是神的管家。但究竟什麼樣的人,是無可指責的信徒?「不任性,不暴躁,不因酒滋事,不打人,不貪無義之財;樂意接待遠人,好善,莊重,公平,聖潔自持...」(提多書1章7到8節)此外,「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提多書3章2節)都是重要的提醒。

 

即使「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侍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提多書3章3節)」然而,隨著與上帝關係的漸深,我們會藉著聖靈更新為更像主的人。

 

5.家庭對基督徒的信仰影響深遠

保羅勸勉長輩要「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提多書2章2節),又花了不少篇幅勸戒老婦人該有的行為,並且要「勸少年人要謹守」(提多書2章6節),首先在自己的生命中,活出善行的榜樣。家庭中的好行為,能幫助年輕的孩子在外面得以分辨屬神和屬假教師的教導。

 

這卷書多次強調,要有上帝的恩典改變我們的生命,好行為才有意義。而好行為是重要的,「他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做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提多書2章14節)

 

精選要聞》

確診新冠肺炎失去嗅味覺,康復之快卻令醫生大驚! 他鏗鏘有力地說:隨處禱告,神會救你

做餐飲的人都有顆服務他人的心和使命感 洪百榕師母:不要放棄,神一定會為你預備!

揭開疫情背後,萬華「茶室小姐」的辛酸! 林迪真宣教士:她們也需要愛與尊重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