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學非所用,不是學而無用,而是上帝另有他用。為此我禱告時,想到大衛的「五塊光滑的石頭」,忽然明白。大衛打哥利亞,只要用一塊石頭就夠,為什麼他起初要撿五塊石頭?

我博士論文的指導教授,是個愛主的基督徒。他給我許多幫助,與成長的空間。我專攻物理,又花很多時間,修不少化學與生物的課,他對我的修課,完全放任。他看我非常好學,給我很多學習的支持,並告訴我:「承認自己的不懂,是朝向明白的第一步。」。

 

後來我才知道,無論我有多少的學問,對日後的工作、升遷、對國家的貢獻等關係,都不太大。我的專業,對需要幫助的人,還是很有限。我曾經為此難過、失望,有懷才不遇的嘆息,有仰天長嘯的悲壯。

 

學那麼多,有什麼用?還比不上與有權之人拉點關係,投靠學校的次級團體,或是政黨的外圍組織。但是,不知道是我個性鐵齒,或是真的對主有信心?我就是沒去投靠。

 

有一天上午,我為此禱告時,想到大衛的「五塊光滑的石頭」(撒母耳記上17:40),忽然明白。大衛打哥利亞,只要用一塊石頭就夠,為什麼他起初要撿五塊石頭?因為巨人哥利亞只有一個。

 

我相信大衛的裝備,可以打倒五個哥利亞,但是能上戰場,亂吼亂叫的哥利亞,也實在不多。學非所用,不是學而無用,而是上帝另有他用。我的心才釋然,感謝主,不是在一次用掉自己的五塊石頭。

 

我工作30年,才知道學生時代的學習,在工作上最大的收穫,不是在專業戰場上,打倒那個哥利亞,而是與人的關係,與認識上帝。我認識許多不同領域的學生,明白他們在講什麼,學生常說: 「老師是百科全書。」,我也期待按他們的專業,與他們分享實際的幫助,與聖經的真理。

 

我以為口袋的石頭多了,是多此一舉。哪裡知道,困難來了,我搖一搖口袋,才知道石頭還不夠。甚至口袋可能有個洞,石頭都掉光了。新的哥利亞一來,我又落在害怕的曠野,只好我又拿起聖經,胡亂的從裡面,撿幾個聖經節,當光滑的石頭。主耶穌,祂使石頭有用,哥利亞又倒了。

 

我珍惜聖經,感謝主給我每個學習的機會,因為裡面有打倒哥利亞的石頭。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