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江秀圈在美國期間已熟悉線上聚會、主日學,她分享自己的經驗談。(圖/江秀圈 提供)

線上主日學怎麼帶?在家中要如何與孩子增進關係?江秀圈,擁有「兒童教育與家庭關係」博士學位,20多年間皆致力於兒童、家庭事工的服事,她提出在美國期間,線上帶主日學的實戰經驗,並舉出幾點方式,盼望幫助家長與孩子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現為伯大尼兒少家園院長的江秀圈,至美國攻讀博士學位,並從事多年的主日學師資培訓。去年(2020)在美國她面對疫情,全面改為線上教學,表示,「線上上課對台灣家庭比較陌生,但在美國去年三月開始,就全國線上上課,對主日學線上操作這塊,一點都不陌生。」

 

孩子最喜歡讀「啟示錄」

首先,江秀圈分享在美國開辦線上主日學時,發生的奇妙見證。線上主日第一個月她就發現,有些小朋友不想下線,「因為對他們來說,疫情期間哪裡都不能去,許多小孩很孤單。」

 

因此,她突發奇想,在週間開辦線上聊天群組,讓孩子們可以「純聊天」Kids Chat Time;但聊第一週後,知道話題將很有限,此刻,她心中浮現一個感動,想帶著孩子們一起朗讀聖經。但到底要讀什麼,小朋友才會有興趣?上帝給她一個意念,讀「啟示錄」

 

帶孩子讀許多成年人都不一定理解的書卷,看起來是「不可能」的任務,每個星期,她都抱持最壞的打算,「也許這就是最後一次(開辦)了

 

但令人訝異的是,孩子們都非常的投入,讀完啟示錄,還想要繼續閱讀,甚至江秀圈於去年9月來到台灣後,仍然持續線上開辦。在寒假的時候,她還邀請伯大尼的孩子,與西雅圖的孩子們同時上線,「雖然彼此都不懂對方的語言,但他們很高興見到彼此,用最簡單的哈囉,跟對方打招呼。」

 

過程中,有孩子分享,「我最喜歡啟示錄」,她指出,「我們大人時常低估孩子,在主日學培訓時,發現有些大人常把孩子看得太幼稚,在網路世代,他們都很早熟,可以更肯定他們的認知程度。」

 

她鼓勵在疫情時期,主日學老師、家長都可以帶著孩子線上朗讀聖經,每次讀一、兩章經文,並且透過言語肯定、讚美,讓孩子享受在讀經的過程中,自己透過經文認識上帝,進而建造靈命。

在美國皆為線上聚集,2020年開辦線上暑期聖經班。(圖/江秀圈 提供)

線上主日學怎麼帶?

全部改線上,如何開辦主日學?要怎麼維持孩子們的專注力?種種問題,都是極大的挑戰。江秀圈分享自己的實戰經驗,「用直播我們不知道孩子有沒有在看,也沒有互動,所以一開始就決定用Zoom。」

 

她建議要使用互動式平台,並請老師、小朋友都要打開螢幕,一方便是為安全考量,另一方面則是為要打造「互動」的價值:建立關係!若只讓孩子呆坐在螢幕前,聽老師講課,容易感到無聊、分心,因此,她設計許多線上互動的方式,不僅傳遞溫度,抓住孩子的專注力,也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

 

在課堂一開始,只要班級人數不大,她都會帶著孩子們,一個一個打「招呼」,大家一起開口打招呼,兩手揮一揮,都是感情的交流,馬上會將冷冰冰的線上主日學帶進溫度,(打招呼時)可以看到小朋友馬上露出甜蜜的微笑。」

 

在教學過程中,因為無法用語言交談,所以她會盡量用動作互動,例如說,「聽到我的摸摸耳朵、鼻子」,有時候也會故意手、口不一,變成小遊戲,讓孩子們更專注,「小朋友很喜歡,會更願意更投入。」 此外,在線上也可以玩簡單的遊戲,例如,猜猜誰是誰,或請孩子在家中找尋物品,增加互動性。

 

她鼓勵老師們,線上教學的時間不要太長,學齡前的班級切割成每3-5分鐘、小學生約10分鐘左右一個活動,每幾分鐘就可以有簡單互動、影片,動靜交替能幫助小朋友更專注。同時,也可透過線上分組,讓孩子們都有機會開口討論,利用不同的變化,讓線上教學更加豐富。

為服事眾教會,於5月27日下午2:00-3:30開辦免費《線上兒童事工輕省RUN!「互動式」主日學培訓課程》,一起探討如何以簡易、有效的方式,讓小朋友繼續保持穩定的教會生活。講員為伯大尼兒少家園—江秀圈院長,與客席台北復興堂—景聖禾師母,點此報名(圖/江秀圈 提供)

江秀圈多年來致力於培訓兒童主日學師資,盼望讓更多孩子認識神。(圖/江秀圈 提供)

給家長五要點,輕鬆與孩子互動

除了線上主日學,現在孩子大多的時間都在家中,因此,用家庭的影響力幫助孩子,更是至關重要。江秀圈鼓勵家長在疫情期間,可以用以下幾點,與孩子建立深刻的關係。

 

1.放鬆自己

有許多家長會擔心孩子的學習,或是擔憂學習效果變差、效率降低等,但江秀圈強調,「要更看重關係!」若處在壓力下,家長的話語容易帶有情緒。

 

因此她建議,可以先調整自己的情緒,保持愉快心情,「孩子在我們身邊只有十幾年,很快就出去獨立,我們可以放鬆壓力,享受每天一起在家的時光!」

 

2.看重過程

江秀圈認為網路上的資源多到用不完,不用擔心資源不夠,而是要擔心,與孩子一起的時間都在做什麼,不管是坐下來一起陪他們喝茶、玩遊戲、睡午覺,都可以增進關係,甚至可以跟孩子討論,「你想做什麼」,令其成為尋找點子、練習安排時間表的人。

 

在研究家庭關係時,她發現最關鍵的因素,就是「期望」,當期望調整,關係才能更親密!因此鼓勵家長要看重過程,大於結果

 

3.投資時間

有俗語說「重質不重量」,但江秀圈強調,「量也非常重要!若沒先有量,很難有品質。」在她的研究報告裡,數據顯示,建立關係最重要的就是「花時間」

 

在網路發達的E世代,「投資時間」對每個人都是一個挑戰,大量的資訊、電子產品,常常令時間不知不覺流失,甚至消耗原本要給神、人的時間,江秀圈說,「把時間給我們身旁的人,不管是說話、聊天,給對方擁抱、問候都是簡單又有效果的方式。但這些都悄悄地消逝了!

 

4.操練跟孩子聊天

疫情期間,家長與孩子長時間處在相同空間,更有機會操練如何跟孩子聊天。她表示,「大人也要學會怎麼向孩子問問題!」可從簡單的問候開始:你在想什麼、你今天心情如何、有甚麼可以跟爸爸媽媽分享的、可以幫你禱告什麼。

 

但最重的,是面帶笑容放輕鬆;既然是聊天就不要有預設答案,而是抱持開放心態提問。

 

5.一同親近神

「家庭靈修」聽起來很嚴肅,若孩子排斥,家長可修飾成親近神、說故事的時間,也可透過線上教材輔助,增加趣味性,例如「戲劇聖經」就是很棒的教材,整本聖經透過上百藝人把聖經活靈活現地「演」出來,再搭配音樂、聲音效果,對孩子來說,就是在聆聽故事;聽完後,家長也可以帶孩子輪流讀經、彼此代禱,培養靈命。

 

江秀圈表示,盼望在這個因為疫情而造成關係面對更大挑戰的世代,透過「戲劇聖經」、透過著重「互動」,家庭關係、人與人的關係,能夠著實有深度地建立。

戲劇聖經,免費下載iOSAndroid APP。(圖/本報資料照片)

 

精選要聞》

4大原則「思危轉安」 興起轉回走神道!

艾成自行送餐至醫院、餐廳堅持營業 深信「疫情艱難中,更顯現出對神的盼望!」

另一半出現之前,你可以先為他做的7個禱告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