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史帝夫感謝神賜予第二段婚姻,「當我看著方苓,想到上帝對我的恩典,就可以對妻子更有恩典!」(圖/史帝夫 提供)

「我一整天都看著視窗,想著對方訊息…我56歲了,真是不可思議!」史帝夫當時也難以想像,在年過半百、經歷喪偶之痛後,竟然還有機會重新陷入熱戀…這段不可思議的婚姻,是神親手促成,不僅建立「屬天」幸福家庭,更帶給人極大的「祝福」!

走過喪偶之痛,中年陷入熱戀

史帝夫(Steve Landry)和第一任妻子Bobbi都是教會門徒,兩人育有3個孩子,婚姻幸福甜蜜。但Bobbi卻不幸罹患癌症,就醫時,醫生看著嚴重的病情說,「我很抱歉,我們不能做什麼。」這讓史帝夫極度心碎。

 

面臨生離死別,Bobbi最記掛的是情感細膩、浪漫的丈夫,馬上告訴對方,「我不希望你孤獨一人。」而是盼望自己先被神接去後,丈夫仍能擁有另一個人陪伴,同奔天路。

史帝夫(中)和二位兒子們。(圖/史帝夫 提供)

當妻子離世後,史帝夫非常悲傷,陷入憂鬱情緒中,頭腦幾乎無法思考。但同時也不停向神禱告,就在人生低谷時,他遇到個性剛強的方苓(Cybie Fan)。

 

方苓年僅23歲,就遠嫁德國,並與亡夫去過許多國家。但當婚姻走到最後10年,因丈夫罹患重病,她一肩扛起家計,一邊照顧丈夫,一邊照顧孩子,咬牙苦撐。丈夫過世時,也是獨自處理後事,同時還面臨孩子高額的求學費用。

 

就在人生最無助的景況中,方苓獨自在客廳中,突然聽到一個男性聲音,溫暖的說,「我的肩膀讓妳靠。」她非常驚奇,曾接觸過教會的她,知道是神的呼喚,立即受洗成為基督徒,回憶這段經歷,她極為感恩,「在我成為寡婦的第一天,神就把我接過去!」

 

在神的愛中,方苓重新享受「單身」生活,「我每天幫自己準備三餐,有時會放音樂、點蠟燭。」她的生活多采多姿,但也對婚姻懷有盼望,就算教會中,沒有太多年齡相仿的弟兄,有時也面對冷言冷語。單身6年間,始終未放棄禱告,祈求神預備一位「屬靈」的弟兄。

 

兩人在教會姐妹的介紹下,開始傳送email。當方苓看到史帝夫傳來第一封信件,內容是自我介紹。她說,「55歲的弟兄,可以用一張A4大小表現那麼好,是很聰明的人,而且內容像履歷一樣誠實,很不容易…」

 

除個性屬靈、真誠、誠實。信件最後,史帝夫也分享,週末會在咖啡廳自彈自唱。讓喜愛音樂的她,深受吸引。在第二封寄來的信件中,附上一首歌,「You’ve got a frinend」,一聽到,方苓立刻跪在地上跟神說,「我知道就是他了(是神為我預備)!」

 

因方苓曾經在17歲時,因非常叛逆,被軟禁在家中時,無意中聽到這首歌,深觸其心,但歌曲較小眾,對方也不知道自己的愛好。竟然從千萬首歌曲中,挑選出這一首。此幾乎不可能的機率,令其看到神奇妙的帶領。

 

而當史帝夫跨越的距離,來到台灣與方苓碰面後,也發現這位姐妹,竟然跟一直以來禱告的「所有」內容,完全符合!他自己也不敢置信。兩人3天後就陷入「熱戀」。

 

謹守聖潔,順服神的旨意

原本要更進一步認識彼此。但台灣的牧師,卻在史帝夫即將回國時,建議對方在進入關係前,分開長達6個月,先解決生命中的問題。聽到這樣困難的建議,他的內心極為掙扎,到樓下流淚禱告20分鐘,最終仍願意順服。

 

「我56歲了,但我們相愛卻不能見面,我甚至不能稱對方是我的女朋友...我一整天都看著視窗,想著對方…」史帝夫當時也難以想像,在年過半百時,卻好像年輕人般,重新陷入「熱戀」。

 

方苓也笑著分享,就連自己的女兒也感到驚奇,為什麼兩個中年人的戀愛,如此「單純」,時常問,「媽媽,你們牽手了嗎?你們親吻嗎?」方苓總是笑著回應,「還沒,我們不能這樣做。」

 

半年間,他們保持純潔的關係。等待史帝夫走過內心的醫治;整理好房貸、車貸等財務,重新預備自己。此等待是值得的,當兩人步入婚姻時,建立起「屬天」的幸福家庭,並成為身旁人極大的「祝福」!

 

方苓指出婚姻的真實挑戰,「再次踏入婚姻,內心沒有掙扎是騙人的,光想到婚姻會經歷的磨合,就會思考,還要再一次嗎?」但第二段婚姻,她體會到有「基督信仰」的感情,很不一樣!

 

例如他們共同約定,若發生爭執,就要握手禱告。此約定,在關係融洽時,極容易達成;但出現爭執時,卻連見面都極為困難,更不用說「握手」。

 

婚後,他們第一次激烈爭執,方苓過去的習慣就是不溝通、冷戰,立即穿著鞋子奪門而出。但身後史帝夫也立即跟上去,並抓著她的手說,「我們約好要握手禱告。」她氣沖沖的牽著丈夫,心中不停控訴對方。

 

但當繞湖禱告到第七圈時,她的腳突然抽筋,並且腦海浮出意念,「這件事情妳沒辦法逃避爭執,為什麼不願意柔軟,好好面對?」

 

方苓的心立即被軟化,流淚道歉,史帝夫也願意原諒對方,兩人和好如初,她說,「那是我第一次爭執當下,就道歉…過去我不可能掉眼淚,我的個性不服輸,這幾乎從未發生的。

 

當心柔軟,方苓道歉的時間,也越來越短,關係越加合一!兩個差異極大的人,卻擁有和樂、美滿的婚姻,讓身旁人都非常訝異。他們時常到各地分享見證,帶給單身弟兄姊妹,對婚姻的憧憬。

 

但方苓也指出,「大家都看到美好的部分,但婚姻一定有功課,若不順服在神的教導下,就會非常困難。」她時常用箴言12:18「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自我提醒,神賜予言語的恩賜,可以溝通、演講,但不要用舌頭對丈夫、別人帶來傷害。

 

而史帝夫也感謝神賜予,生命中的第二段婚姻,「我非常感激這樣的恩典,當我看著方苓,想到上帝對我的恩典,就可以對妻子更有恩典!」

在度蜜月時,夫妻於印尼的峇里島的小學內,彈吉他分享故事。(圖/史帝夫 提供)

夫妻同心用音樂服事

夫妻兩人都極為喜愛音樂,史帝夫會創作歌曲、自彈自唱。方苓具有語言的恩賜。在度蜜月時,他們就在印尼的峇里島的小學內,彈吉他分享戀愛故事。他們也曾舉辦過福音音樂會,分享生命見證。

 

方苓說,「我很希望有天我們可以背著吉他,用他的音樂,和我們的故事去傳福音!」史帝夫也表示過去就蒙受呼召,要用音樂服事神,他一開始極為抗拒,但後來卻順服神,現在也註冊街頭藝人,希望可以透過音樂跟人連結,分享信念!

 

最後,史帝夫分享約書亞記1:9,「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他不斷從這段經文中,得到從神而來的力量,並鼓勵每個讀者,「不管生命現在有多考困難,你不會知道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儘管有些事情看似不可能,但我們的生命就是見證(不可能)!」

與台灣國際基督教會(TCOC)弟兄姊妹合影。(圖/史帝夫 提供)

參與福音音樂會服事。(圖/史帝夫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